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亚马逊发布“人生必读100本书” 为中国读者量身打造

2015-08-13 18:12:43陈薪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左至右)蒋方舟、阿来、路金波与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亮相沙龙

东南网8月13日广州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13日下午,亚马逊中国在广州举办读享沙龙活动,并发布由其编辑推荐团队量身打造的“人生必读100本书”。著名作家阿来、才女蒋方舟以及著名出版人路金波亮相现场,与羊城读者纵论阅读经典的感受与体会。

书单涵盖七大品类

为中国读者量身打造

据介绍,“人生必读100本书”书单横跨人生各个阶段的经典入门书单,涵盖文学、社科、经管、少儿、科技、艺术、生活七大品类,既囊括了《论语》、《诗经译注》、《四大名著套装》等中国古典作品,也收录了《围城》、《白鹿原》、《百年孤独》、《悲惨世界》等中外经典名著,同时,《不一样的卡梅拉》、《上下五千年》、《夏洛的网》等少儿佳作及《时间简史》、《全球通史》等各学科代表巨著也均名列其中。

“人生必读100本书”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共收到80余家出版机构及广大读者推荐的600余种优秀读物。在首批入围的图书基础上,亚马逊中国编辑推荐团队经过长达两个月时间的交叉阅读与讨论,产生了165种候选书目。在决选阶段,亚马逊中国联合新华网推出“人生必读100本书”网络票选活动,通过结合票选数据和专家评议最终推出了“人生必读100本书”。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表示,“人生必读100本书”就是想为中国读者量身打造针对不同人生阶段的各领域经典书目,希望这个书单能满足不同读者的品味。当然我们更希望这个书单能够引起读者的关注和讨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全民阅读”的行动中来。

   经典书籍影响深远

   知名作家分享阅读感悟

   当天下午,著名作家阿来、才女蒋方舟以及著名出版人路金波亮相现场,分享阅读感悟。

著名作家阿来的作品《尘埃落定》此次被收入书单。他对记者表示,阅读对读者可以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有时候几本好书就足以影响人的一生,“我上世纪80年代读书的时候,很多人处于阅读饥渴的状态,《光荣与梦想》和《第三帝国的覆灭》两本书对当时的我影响巨大,到现在仍影响到自己的写作和思维方式。这次书单就收录了前者,广大读者能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了解你更广阔的世界和人生。”

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则笑称自己读过这个书目中的80多本书。“在现有的数以十万计的中文书籍中,约有一千本是业内普遍公认的经典,而本次收集的这100本书目,则可以视为这一千本书中最为精华的部分之一”,路金波说,“相对于一千朵玫瑰,读书人肯定更乐意接受这一百本书作为浪漫礼物。”

“阅读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很多人希望通过阅读成为一个不同别人的自我”,作家蒋方舟在现场分享阅读体会时,回忆自己在6岁时因读到了《撒哈拉的故事》,从此被文学所吸引,最后走向文学道路的历程。

“由于学业、职业的压力,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阅读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其实纯粹的阅读能帮助我们抵抗各种脆弱带来的打击,能够让我们更轻盈更辽阔地生活,也帮助我们了解某一领域,但我们现在面对的书实在太多了。亚马逊中国能够从中挑选、甄别并且列出各个领域的经典书单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通过这个书单我们能站在国内外大师肩上了解这个世界,让我们对人生、对梦想能够有更深入的探索。”蒋方舟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