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出生后肺出血15天 厦门市妇幼新生儿科救回宝宝

2015-08-10 15:50  苏奇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患儿家人向医院赠送锦旗。

厦门晚报讯(记者 苏奇 通讯员 林媛)刚出生的小敏(化名),肺出血竟长达15天,大量鲜血从气管内喷涌而出。所幸,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终于把小敏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如今,小敏康复情况不错,像其他宝宝一样健康成长。

7斤重大胖小子出生 被查出患近10种严重疾病

小敏妈妈怀胎约39周后,6月15日早晨在厦门某医院生下这个宝宝。小敏是第二胎,妈妈因疤痕子宫选择了剖宫产。“生了生了,是个7斤重的大胖小子。”听到喜讯,一家人喜出望外,特别是爷爷奶奶,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这个宝贝孙子。

然而,一家人还没来得及庆祝,3个多小时后,宝宝情况急转直下,突然气促、呻吟,呼吸很困难。又过了3个小时,宝宝情况越来越严重,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联系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前往转运。医护人员立即出发并参与抢救,刚做完气管插管,突然有大量鲜红的血从宝宝气管内喷涌而出。在各种先进设备组成的移动“生命岛”保驾护航下,市妇幼医护人员将宝宝接回科里。

新生儿科主任林新祝仔细检查后发现,宝宝患有近10种严重疾病,除大量肺出血外,还伴有中度新生儿休克、新生儿畸形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凝血功能障碍、新生儿肺炎、新生儿代谢性酸中毒、新生儿应激性高血糖、动脉导管未闭等。若不及时处理,个个都可能夺走他的生命。

对此,医生予以高频振荡通气+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输入少白细胞的红细胞、血浆,冷沉淀,同时进行抗休克、抗感染等治疗,并给以先进的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然而,小敏又反复出现肺出血,止住后又出现,如此反复4次。医生采用呼吸机压住,情况好转后再慢慢撤机。

最后,小敏在接受呼吸机治疗15天后才终于止住血,这也创下了该科肺出血上呼吸机时间最长的纪录。

爷爷准备大笔资金治病 结果只花几万元就治好了

7月11日,小敏终于出院了。近日,一家人带着小敏回到市妇幼保健院复查,情况一切正常,小家伙生龙活虎地躺在妈妈怀里。林新祝说,小敏救治很成功,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对其未来不会造成影响。

当初得知孙子病情后,小敏的爷爷心急火燎,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救回孙子。他甚至将养老钱全部取出,打算带孙子到北京、上海等地找顶尖专家治疗。林新祝主任告诉他:“您这笔钱可以省了,完全不需要这么多费用,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救治患儿。”最后,实际只花了几万元,小敏便出院了。

小敏的爷爷塞给林新祝一个万元红包,被林新祝婉拒:“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况且我们是无红包医院,谁要是收了红包是要下岗的。”

先进技术为小生命保驾护航 抢救成功率处国内领先水平

小敏的成功救治,离不开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先进的技术。其中,新生儿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帮助医生随时掌握宝宝的病情变化。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开展多例,效果良好。

林新祝介绍,新生儿肺出血是新生儿的呼吸危急重症,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达50%。这例新生儿肺出血成功抢救,标志着该科在新生儿呼吸危重症急救领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每年该科都成功救治20-30例新生儿肺出血患儿。

据了解,该科从2010年1月至今,应用高频振荡通气联合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肺出血61例,抢救成功率高达86.9%,明显高于国内76.4%的平均水平。近日,该科《新生儿呼吸危重症的临床救治》研究课题,还获得市卫生计生委评选的医学创新奖。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目前拥有编制床位100张,编制医师30人,是全省新生儿救护分中心,也是全市唯一的新生儿科重点专科。作为厦门及周边新生儿科龙头单位,除为本院年1.6万新生儿“保驾护航”外,还承担了周边地区危重症新生儿救治的重任,在全省率先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对降低厦门市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病死率起到重要作用。去年该科共抢救危重患儿996人,抢救成功率达97%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