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整治交通乱象势在必行 建议:停车收费处罚要分类

2015-08-03 10:02:51陈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三轮摩托车、微型小货车载货随意占道、摆摊设点;各类无牌无证的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随意上路、逆向行驶,违法乱象丛生;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和电子眼能管住小汽车,却管不住电动自行车;由于中心城区缺乏停车位,车辆乱停放导致阻碍道路通行情况越来越严重……一直以来,这些道路交通乱象让厦门市民汗颜。

交通秩序,何时不再让百姓闹心?这一直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关注的焦点。市委主要领导就交通管理问题多次作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并准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加大监督力度,找准交通症结,积极缓解“交通难”,解决我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

7月3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我市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锦坤、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清钳,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老干部,来自一线和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方面的专家学者面对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停车、小商贩占道经营等问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破解“交通难”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的视察调研工作,推动有关部门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发言摘要】

张清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

道路交通拥挤是每座城市的通病,只是有的管理好,有的管理不善。厦门的道路交通存在以下乱象——摩托车、电动车在限行区内横冲直撞;部分出租车拒载;次干道乱停车现象突出。这说明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并不是很到位。市委、市政府花了大量资金用于拓宽、改造道路,但仍满足不了要求。建议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职责,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当然,驾驶员自身素质也有待提高。

叶福伟(市人大代表、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

   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培训的重要性,可以用“严是爱、宽是害”来形容,尤其是出租车服务行业更加重要。而随意揽客的黑车,遇人就违停,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在江头蔬菜批发市场门口,每天早上7时30分以前,整条路上车辆随意停放装货,造成拥堵。建议早晚高峰期,“四桥一隧”禁止大货车驶入。被树木挡住的交通标志要及时处理。此外,对交通志愿者要进行日常培训掌握基本知识。

陈炳炎(市交警支队原支队长)

依法依规开展交通管理

停车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停车管理问题的存在是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管理主力军管理不力,其他部门没有通力协作,缺乏统一协调、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指挥系统。近几年来,我市的交通状况主要表现在缺乏运用交通政策引导调整城市交通结构,缺乏运用法律法规调整交通流的分布和交通量的均分,缺少运用经济杠杆手段调节、抑制交通无序的无限增量。究其原因,存在“三低五高四多四少”的问题,即“交通违法成本低、机动车使用成本低、公共换乘水平低”,“城市人口高度集中、机动车高速增长、机动车辆高强度使用、交通管理队伍年龄偏高和土地高强度开发交通需求不断增加”,“掏钱投资建设工作做得多,而软件工作做得少;增加扩大供给做得多,交通需求管理做得少;满足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多,忧患意识少;说得多而实际行动上做得少”。

建议尽快建立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的高效交通管理的运行机制;善于运用科技手段、科学的管理办法、精细化的管理态度加强城市静动态交通的管理;实实在在依法依规开展严格交通秩序的管理行动,实实在在做好加减法,且减法要大于加法,采用经济杠杆手段等措施抑制调控交通需求。

张升(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停车收费处罚要分类

岛内很多区域人口密度大,要提高支路的运用,可采取单行、绕行等办法,做到尽量均衡化。要提高信号灯控制,实现交通智能化。停车的处罚、收费要分类。例如,人行道的处罚力度要加大,主干道的处罚力度要比次干道大;人流越密集的地方收费要越高。

纪菁(市人大代表、市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

交通立法要跟上

交通的立法要跟上当前的社会发展变化,可借鉴学习其他城市的做法。做到执法要严,有法必依,违法必罚。交通管理是每天的日常工作,而不是集中整治就能解决的,要保持持续和常态执法。对协警进行岗前培训。科学规划设计新的道路,及时维修交通设施。发动市民监督违法违规不文明交通行为。

张清峰(铁四院厦门分院副总工程师)

加快公共交通建设

加快公共交通建设,打造类似BRT或准BRT线路。目前厦门的一个公交站点常有10多条线路停靠,建议一个站点设置子站,定点停靠,提高乘车效率。在上下车位置设置护栏,同时加入智能化措施,在公交车站设置地图。

巨东红(集美大学副教授)

建立联动机制

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禁止电动车上路可能不合适,也禁不住,是否可以在适当的道路开设电动车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