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探索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获点赞 海关一站式查验

2015-08-02 09:12:5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日成效】

(4月21日-7月20日)

●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3299户,注册资本金865.57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324户、增长2.85倍,合同外资81.9亿元、增长3.62倍。

●投资领域涵盖跨境电子商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服务外包、金融服务等行业。

●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福州、厦门片区。

厦门日报讯 据新华社福州7月31日电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4月21日挂牌以来,区内基础建设加快、“物理”变化不断发生的同时,体制机制、管理理念等方面也在不断发生“化学”反应。福建自贸试验区正朝着更加大胆、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方向前进。

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企业需求导向,在工作中不断求突破、促创新,让自贸试验区成为福建改革创新的新高地。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推出实施73项创新举措,其中29项为全国首创。

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一旦成熟,福建省马上进行复制推广。7月29日,厦门市全面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台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向在厦门注册成立的企业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这项业务最早也只是在厦门片区内试点,如今推广到厦门全市。

为缩短与其他3个自贸试验区的差距,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学习,大胆吸收,拓展提升。

飞机融资租赁是一种集贸易和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厦门市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经验后,决定在厦门片区内探索开展这一业务,推出鼓励融资租赁业发展政策措施。6月10日,厦门片区首架融资租赁飞机顺利落户厦航。目前,厦门片区已为厦航引进了8架飞机,境外融资6.4亿美元,并引进了鑫桥、三安信达、马来西亚睿坤、香港均和等境内外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入驻。

负面清单是产业开放的标志,全国4个自贸区已发布统一的负面清单。福建省还不满足于此,正在研究探索风险“底线清单”。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初步梳理出监管风险点55个,提出88条防控措施,确保每一项政策都有相应的监管措施。

【链接】

厦门海关:全关区“一站式”查验

本报讯(记者 崔昊 通讯员杨艺柳)记者日前从厦门海关获悉,厦门海关主动领会市委全委会精神,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制度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并于近日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重要监管创新举措——关检“一站式”查验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到下辖的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地业务现场,实现关检“一站式”查验关区全覆盖。

关检“一站式”查验,就是在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共用的查验场所内,关检双方同步对进出口货物进行联合查验,以缩短通关时间、节省物流成本、减少申报项目。

据统计,自4月21日首个“一站式”查验场在自贸试验区启动以来,关检共对566票货物、2073个集装箱实行“一站式”查验,为企业节省查验费用约105万元。

厦门检验检疫局:多举措为企业减负

本报讯(记者崔昊)记者昨日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多举措为企业减负,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厦门检验检疫局业务已全面实现全程无纸化,助企业通关减负,1-6月共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2300万元,每批货物通关时间缩短为2个小时,低风险出境特殊物品抽批率由100%降为30%,进口食品化妆品通关速度提升10%以上。

此外,在卫生检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厦门检验检疫局配合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同时压缩审批时限,将口岸卫生审批承诺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只需7个工作日。取消储存场地卫生许可,将国境口岸相关单位的其他卫生许可证件一律合并为《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1-6月,新增口岸食品经营单位127家,比增97%;新增服务行业39家,比增7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