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宁德音乐人为美丽厦门谱曲 《微笑》让城市更美丽

2015-07-27 07:4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碧梅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有一天,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是外省一位朋友新作的词,《白鹭飞来撞开心锁》。她嘴角扬起,马上回了过去:“我就在鹭岛呀!”这是去年冬天,她来厦开会时遇到的一次美丽巧合。直到现在,那时那刻心里的欢喜与美好仍清晰可见。

她叫郭碧梅,是宁德市档案学会理事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这个夏天,她携手唐招增先生打造的《微笑》像一汪清泉荡开每一位听众的心田。

更重要的是,《微笑》又一次把郭碧梅与她从年轻时就很喜欢的城市联系在一起。她说:“正如我们的作品《微笑》,厦门让人一想就笑。”

创作历程

对《微笑》歌词一见倾心

《微笑》由唐招增作词、郭碧梅谱曲。几乎是看到歌词的一瞬间,郭碧梅的心就被“射中”了。“微笑像开在你我脸上的鲜花/微笑如诗的语言将心灵表达……只要人人都接受相互的微笑/生活的列车上就会充满芳华……”歌词的字里行间充满和谐与美好,“这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厦门。”

郭碧梅和唐招增是朋友,她还记得,当时两家人聚在茶楼喝茶,“席间,他说要自荐一首词给我”。就这样,郭碧梅遇上了令她一见倾心的《微笑》。“谱曲时,初稿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大概是因为真心喜爱歌词吧。”郭碧梅说,与往常创作一样,初稿出来先“冷”半个月;然后,再进行第二稿。“我觉得微笑该是溢出来的,内心很满足,于是,还在作品中加入‘啊’字以抒怀。”

据说,唐招增赞赏郭碧梅的曲,对“啊”字的加入也十分支持。“于是,定稿!”

厦门情怀

微笑让城市更美丽

作为“音乐厦门”城市之歌全国原创作品大赛的参赛作品,《微笑》上榜前两季20佳。

“自从《微笑》获奖,我特别喜欢在聊天时使用‘微笑’表情!”郭碧梅觉得,“微笑”之于自己以及厦门都有一种气质上的贴合感。

“谱曲时,我想着厦门,更准确地说,是想着曾在厦门见过的一条标语。”郭碧梅说,虽然来厦门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一见就不忘,譬如多年前的一次,来厦门开会,我在街上看到一条标语,写着‘微笑让城市更美丽’”。这让她记到了现在,更有了一种找到美丽厦门之钥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郭碧梅最近因为开会又来了一次厦门,仅仅停留一天,她仍然不忘用心感受这座美丽城市,“变化很大,越变越美”。

除了众所周知的空气好、环境好等,郭碧梅特别提到:“这里的人们,精神状态很好。也许是因为城美,所以生活在此间的人看起来也美吧。”

个人特写

业余爱好“玩”大了

身为一位优雅的女性音乐人,郭碧梅善于从生活中发掘动人情感。不只是为厦门而作的《微笑》,她还因忆起儿时畲族男女对歌的场景,于是谱写《畲家恋情》,其以超高人气,荣获福建省广电系统“八闽庆七一”听众演唱项目一等奖;2011年云南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为表达对灾区人民祈福的心情,她创作公益歌曲《走进大盈江》,该歌上传网络后,数天内点击率就飙升到10万……

但音乐创作对郭碧梅而言,又实属业余爱好。据悉,自幼热爱音乐的她一直都是班中的文艺积极分子。1980年,凭借《泉水叮咚》、《心中的玫瑰》两首当时脍炙人口的歌曲,郭碧梅考入福州幼师,并担任学校歌唱队的独唱演员。

在幼儿园工作两年后,1985年至1986年,郭碧梅重返校园,来到福师大教育系进修。期间,郭碧梅常到昔日恩师朱康勤家中做客,朱康勤有很多作品在全国获奖,这让郭碧梅羡慕不已。

看出了郭碧梅的心思,朱康勤鼓励她:“你也可以(把创作)捡起来啊。”郭碧梅这才开始尝试自己创作曲子,开启精彩的音乐人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