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4名年轻男子在环岛路海边游泳 退潮时两人溺亡

2015-07-21 09:05  刘承烺 房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承烺 房舒 实习生 吴育倩/文 陆军航/图)4名年轻人正在海边游泳。突然,一阵海浪打来,几名年轻人顿时慌乱,一人及时上岸,其他三人被海浪卷了出去,结果有2人不幸溺亡。这起悲剧,发生在昨天下午5时许,环岛路“一国两制”海域。目前具体溺亡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发 4人下海游泳遇险 2人溺亡

据目击者谢先生介绍,昨天下午5时许,4名年轻男子在礁石旁那块警示牌边上下水游泳,4个人看起来年纪都不大,20岁左右。据他回忆,下午4点40分左右,海水的水位还在警示牌底座那里,4名青年在那里下水游泳,起初他也没太在意。

5时许,一阵海浪打来,沙滩上的游客突然喊一声“救命”,他朝海边看了下,发现一人已经游回了岸边,其他三人漂在海水里,好像被浪打到,溺水了。谢先生赶紧报警。

谢先生称,5点20分左右,一名大学生和另外一个热心人跳下海,在警示牌附近拉起了一个人。5点30分左右,在警示牌左侧约20米处的地方,救起了另外一名溺水者。谢先生称,第二个被救的人生命体征十分微弱,很快被送往中医院抢救,但并没挽回他的生命。

“而当准备救援第三人时,人已经漂到距岸边30米的地方,而且很快就不见了。”谢先生遗憾地说道。

导报记者从曙光救援队王刚队长处获悉,昨晚8点15分左右,救援人员发现最后一名溺水者。溺水者头朝下趴在沙滩上,身体还浸在水中,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估计是退潮时被留下了。”救援人员说。

据了解,4个结伴一起来海边的年轻人,都是1997年出生,河南人。下水时,只穿着泳裤。

分析 或因退潮时仍在游泳导致不幸

昨天下午6时许,导报记者赶至事发海域。此时,环岛路“一国两制”海域飘着小雨,风呼呼地刮,海浪一阵一阵朝岸上打来。

据正在现场搜寻的110水救队队员介绍,下午4点,海水涨至最高潮,随后慢慢退潮。救援人员分析,几名溺水青年可能是退潮时仍在海里游泳,最后遭遇不幸。

提醒

涨潮前两小时可游 满潮后切记别下水

农历乘以0.8,就是满潮时间。

昨天是初五,5乘0.8等于4,那就是凌晨4时和下午4时满潮。下午时间,2时-4时可游,4时以后不可游。

过了农历十五,在农历十六至三十,把日子扣掉15,再乘0.8。

农历初一、十五,都是12点大潮,即12:00和24:00。

站在海边看岸边潮湿的沙滩,如果几个浪打过来,离最湿的沙滩越来越远,那么就是退潮,反之则是涨潮。

揭秘

九大海域安全系数

环岛路海边,包括鼓浪屿,经常有游客在海边戏水、泡澡,在环岛路沿线填沙以后,有些海域相较于往年,地形发生了变化。昨天,导报记者采访了110水上救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庄鹭杰队长、禾缘义务救援队的队长何盛全、环岛路海边救助站的救生队员,分析这些海域的特点。

白城海域:沙滩是一个凹形,有一个内旋,海岸线从演武大桥过来之后,有两块礁石,东边过来的潮水和西边过来的潮水,在此处汇集,水流的方向不同,潮汐下有小漩涡。礁石有缝隙,也会产生漩涡。

曾厝垵海域:礁石多,潮水下面的礁石星罗棋布,很难发现,非常锋利,游泳很容易受伤,脚一踩就会皮开肉绽。

椰风寨海域:退潮时水流快,游出100米的距离,水流几乎是按秒计算的。海水退潮时,可以退出2公里,海中间会出现一个沙丘,中间有一条海沟。沙丘在涨潮时,10分钟就会被淹没。不知情的游客,很容易被困在沙丘上。“一国两制”海域:往年经常有游客被困礁石,因为礁石离岸边有一条小深沟,涨潮后无法蹚水回到岸边。今年,礁石前的小深沟被填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礁石很大,海水到了这里也有一个回旋拐角,又有一个落差,产生的浪也很大,浪花拍打岸边,退潮涨潮时产生的水流速、冲击力都很大。

会展中心海域:过去,海水可以直接击打到岸边积石,后来填了沙,历经两三年的变化,日积月累,海水下的沙子发生了变化,切面呈现不规则,不知道到底走出去多远,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极大的落差,一脚踩空。

观音山海域:设置了安全区,安全区内没有暗流,但是安全区以外有暗流,退潮时,有专业救生人员尝试过,连他们想游回来都游不动,请不要到安全区以外游泳。

五缘湾海域:人造沙滩,海滩上会有一些海蛎壳、碎玻璃,易割伤;台阶有些地方被海水侵蚀缺失,海水浑浊时易踩空,台阶也有海蛎壳。退潮时,产生潮汐的拉动力量,如果没有用力游,是游不回来的。

海湾公园海域:禁止下海游泳,外面是航线,没有沙滩,下面有礁石,台阶上长满青苔,非常危险。

鼓浪屿海域:大德记外有一个小岛,礁石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