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孩子沉迷动画片带来不良后果 改变需从父母自身做起

2015-07-21 08:1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喜欢看动画片,有时候甚至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满脑子的画面和台词,甚至在和大人说话时也全是动画片的词句,面对宝宝对动画片的“不可自拔”,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应对和处理呢?

文|双双妈

讲述

孩子沉迷动画片让我头疼

家长 吴先生

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对动画片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天睁开眼就知道看电视,没完没了地看动画片,还常常因为看动画片耽误了吃饭。孩子看完动画片后就吵着要跟我扮演动画片里的角色,他似乎很喜欢这样做,我现在觉得孩子脑子里都是这些东西,和那些痴迷网游的中学生差不多,有时睡觉说梦话都是动画片中的内容。我意识到孩子这样痴迷看动画片不妙,于是强硬把电视机给关了,可孩子竟然立刻又去打开!真是把我气死了,我忍不住伸手给了这小子一巴掌!结果,惹得他妈妈心疼不说,还一个劲儿抱怨我,真不知道怎么管教孩子才好。

分析

过度沉迷动画片带来不良后果

锦囊一 转移孩子注意力

孩子过度沉迷动画片,是许多家长面临的问题。厦门一家知名早教机构的高级顾问刘小姐告诉记者:“孩子们喜欢看重复性的内容,喜欢看颜色鲜艳、画面精美的画面,对于语气夸张、形象可爱的动画形象十分钟爱,比如女孩子喜欢看公主,男孩子喜欢看勇士……”刘小姐说,电视是目前最普及的大众传媒手段。“只要家里开着电视,就很难阻止孩子去看。”她说。

但是,过度迷恋动画片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一些不良后果。“这种不良后果包括生理、心理多方面的。”刘小姐分析说。从生理方面说,看动画片过多,精彩的动画节目让儿童注意力高度集中,目不转睛,眼睛一直处在紧张状态,极易出现视力疲劳,久而久之会造成近视;其次,长时间看动画片,运动不足,会导致儿童身体素质差,容易产生肥胖。心理方面,有专家发现,过分沉湎于电视的儿童,其行为和思维方式逐渐脱离了现实世界,在社会适应方面会出现严重障碍,变得懒散、麻木和消极。

父母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并不是天生就喜欢看电视,而是没人陪着孩子玩。刘小姐建议父母回家后,多抽些时间陪孩子去玩。“在每次孩子想看电视时和他一起做有趣的事情。比如,夏天可以去户外玩,冬天就带他画画做手工,淘气堡、图书馆都是带孩子去的好去处。”

刘小姐说,尤其现在天气暖和了,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去,让孩子多去接触大自然。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转移,多带孩子出去玩,就会逐渐减少孩子对电视的依赖。

锦囊二 和孩子“约法三章”

父母要规定好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少量地看电视对孩子并没有害处。“可以规定孩子每天晚上饭前或者饭后看半小时的电视,其他时间坚决不看,并制定好规则和奖惩措施。如果时间到了,孩子还哭闹不肯停下,家长一定要坚持原则不动摇。只要按照既定的规则进行,才能逐渐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刘小姐说。

锦囊三 家长帮助孩子甄选动画片内容

目前的动画片种类繁多,很多动画片不乏暴力和粗俗的语言,家长要帮助孩子去筛选,避免孩子过早接触不良信息。“许多动画片,尤其是欧美的一些益智动画片就是针对儿童拍摄的,非常适合孩子观看,孩子在观看这些优质动画片的同时还能学习知识,开发智力,建议家长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挑选。”刘小姐说。

刘小姐说,其实只要利用得好,动画片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利的。动画片的特点是以视觉和运动为主导模式,语言为辅助模式,所以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边看边和他交流。如果是看光盘,也可以放一段,停下来,让孩子尝试着说出动画片中讲的什么内容。经常这样做,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观察能力,孩子将来就会更善于总结,记忆力会更好,会学会完整叙述,而且可以联系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帮助他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建议

改变孩子需从父母自身做起

事实上,孩子过度沉迷动画片,也是不良的亲子关系的一个反映。“其实,孩子过度沉迷动画片,父母要负主要责任”刘小姐说,如今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回家后爸爸看报纸,妈妈做饭,更有甚者是老人带孩子,孩子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他自然会寻求其他精神伙伴。动画片中的人物大都是可爱的动物或孩子造型,孩子喜欢与同等地位的孩子交流,当然包括天真的小动物,这对缺少玩伴的孩子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久而久之,孩子跟动画片中的人物成了好朋友,更多的是把自己也想象成片中的某个人物,和动画片中的人物一起玩乐。所以要想改变孩子目前的状况,需要家长从自身做起。在这里,和家长朋友们分享几点智慧小锦囊,希望能够帮助到面临着这种问题的家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