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组建台胞调解员队伍 在厦台商遇纠纷调解有门道

2015-07-20 09:54:31潘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司法局与台企合作,举办安全知识竞赛。(资料图片)

两岸调解员交换调解文书。(资料图片)

海西晨报讯(记者 潘薇 陈怀安)自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以来,厦门再掀台企“登鹭”热潮,越来越多台胞前来定居生活。两岸往来频繁,涉台经济纠纷、生活争议难免发生,对于大陆司法不太熟悉的台商又该如何寻求解决纠纷的门道?就此,厦门早已建立成熟的涉台纠纷调解机制,以有效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厦门拥有最早、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在集美、海沧等地的台商投资区里,大量台企入驻。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劳资纠纷、场地租用等问题,台胞往往因不熟悉情况而无从下手。针对涉台纠纷,厦门集美区、海沧区等打造涉台纠纷调解平台,组建台胞调解员队伍,切实有效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

不少在厦台商表示,集美、海沧等地的台商投资区里有这样的“和事佬”,帮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在厦门发展十分安心。

集美区

聘请台胞当“和事佬”

集美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李建刚表示,随着在集美进驻的台资企业不断增多,台企遇到纠纷问题也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劳动成本不断提升,而企业利润却不见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就会常发生企业与员工的劳资纠纷。另外,企业与当地居民的租房纠纷也时常发生。为此,集美台商投资区不断加大力度建全涉台纠纷调解机制。

记者了解到,7月8日,集美区首聘两位台胞担任“集美区人民调解中心”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员,主要用于调解涉台纠纷。据李建刚介绍,这两名台胞一位是企业老板,一位是台籍律师,他们在台商中都有较好的人缘,在纠纷调解中也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化解矛盾中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此外,他们对两岸司法事务都较为了解,在纠纷调解过程中也都能引用法律条款,让产生纠纷的当事人能够更信服。

“前不久,我们还对飞鹏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走访,协助飞鹏企业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完善和规范,并借此契机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以便更好地服务台资企业。”李建刚说。据了解,飞鹏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集美区第一家在台资企业内部成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解决了集美区里多起涉台纠纷案件,十分受台企欢迎。

除了打造涉台纠纷调解工作室以外,集美区司法局还不定期地深入台企,为台商台胞提供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和帮助。集美区司法局副调研员程新军表示,“我们成立了一个讲师团进入台企,基本上一年会进行10多场的法律宣传讲座,发布相关的资讯,企业员工还可以在现场进行一些问题的法律咨询等。”此外,他还指出,集美司法局还会与企业一同组织竞赛等活动,来普及员工对相关知识了解的情况。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台胞,我们在集美区两家台企内还成立了两个基地。”李建刚说,“在厦门路达工业有限公司里,我们成立了涉台法律宣传基地,而在新凯有限公司我们成立了法制创建示范基地,并在里面布置了展馆,提供不少法律宣传的书籍,员工还可以利用休息时间或者节假日进去阅读了解。”

海沧区

微信也能调解涉台纠纷

据统计,海沧台商投资区实际利用台资约占全区利用外资五成,产值占全区工业产值的四成,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台企219家。

海沧区涉台涉企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吴文飚介绍,海沧台商投资区里,最多的商人就是台商,为了紧贴台商、台胞的矛盾纠纷化解需求,创新建立了“一个调解中心,一个调委会,一个调解室”三个涉台调解平台,促进矛盾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化解,为台商、台胞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3月份,海沧区涉台涉企调解中心、涉台涉企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针对海沧区台企聚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频繁和涉台、涉企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的特点,依托企联会的联系就更加紧密了。吴文飚说:“我们主要联系企业的优势,选聘热心调解工作、具备专业知识和调解能力的台胞4名、企业法务、律师等加入调解队伍,目前共有调解员14名。”他指出,调解队伍中的骨干多为企业骨干,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同时,自愿为台胞台企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吴文飚还表示,去年,新阳社企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新厦门人服务中心成立。调委会吸收新阳工业区各大企业(主要为台资企业)、村居调解骨干、台胞等担任调解委员,组建微信服务平台、公益律师团、顾问团协助开展调解工作。

“由于现在QQ、微信等通讯新媒介使用的用户很多,传播信息十分方便。期间,我们运用QQ、微信、网站等新型通信媒介进行调解案件、新法速递等,这样的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时随地能进行纠纷调解以及了解最新的信息。”吴文飚说道。

此外,海沧区还引入人民调解第三方力量柔性化解医患纠纷,长庚医院医患纠纷调解室应运而生。

吴文飚说:“这是由于台湾和大陆医院在运作理念、模式方面存在一定差异等原因,全大陆最大的台资医院———长庚医院开业后,未能及时化解医患矛盾,医患纠纷时有发生,损害了就医环境,为此,我们也运用人民调解员来协助解决一些医疗纠纷的问题。”

30人

2015年1月—6月,集美区飞鹏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解决台企纠纷15起,涉及30名当事人,包括劳动纠纷6起、损害赔偿纠纷4起、其他纠纷5起。

150次

截至目前,海沧区新阳社企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100余件有较大社会影响案件、涉及金额超过1000万元,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6场、法律咨询约150次。

61起

据统计,2009年-2015年,长庚医院医患纠纷调解室共调解涉台医患纠纷约61起,其中,2013年解决涉台医患纠纷25起,2014年解决医患纠纷约为8起,2015年解决医患纠纷约5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