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岛内垃圾中转站未来两三年内日压缩量可提升到2000吨

2015-07-18 14:24:55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卫工人收集来的大件垃圾目前暂时无法处理。
 
市民随意把大件垃圾丢弃在路边。
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清运车每天都要排长队。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谢雨真 见习记者 林依文 实习生 赖雪萍)何厝清洁楼被垃圾“围城”的怪现象,记者追踪调查发现这些现象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黑环卫工”拉私活、本岛垃圾压缩中转站超负荷运转、大件垃圾无处可去等。

这些原因限制了垃圾清运的效率,增加了垃圾在清洁楼的滞留时间,据环卫部门透露,我市对此已有相关规划,比如提升垃圾压缩中转站“容量”等。

问题1

接“私活”收来超额垃圾怎么办? 清洁楼“吞”不下超额的垃圾量

包围何厝清洁楼的垃圾中,有部分是“接私活”运来的垃圾,这种情况会导致什么结果?

思明环卫许副书记说,每个清洁楼都有核定的中转量,是根据区域环卫工人收集来的垃圾量来计算的,比如何厝清洁楼设计的每天中转量约二三十吨。不同区域的环卫工人,都有指定倾倒的清洁楼,“接私活”倾倒垃圾,就会产生“额外”的垃圾量,增加清洁楼的负担。

许副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发现存在“黑环卫工”,他们并不属于环卫部门却干着环卫工人的事。小区、公司等产生的垃圾需要处理,要缴纳垃圾处理费,这些“黑环卫工”就私下到各小区、公司“接单”,这部分垃圾量都是未经申报的。

“黑环卫工”很好辨认,他们不穿制服,车辆没有印环卫部门的正规标识,有的车辆是非法改装的。

解决方案

每辆环卫车都注明编号

上报垃圾量

昨天上午,思明环卫联合城管部门,查处了一起“黑环卫工人”接私活现象。这名工人是之前被开除出思明环卫队伍的。

许副书记表示,目前思明环卫已经向区市政园林局申请,与各街道、社区、物业协调,给每辆环卫车都注明编号,每辆车上报垃圾产生量。同时要求各清洁楼的管理人员,不能让“接私活”拉来的垃圾随意倾倒。

问题2

垃圾压缩中转站忙不过来怎么办? 清运车倒一次垃圾得等上一两个小时

何厝清洁楼每晚六点关门,关门后还会滞留一两货箱无法清运出去的垃圾。如果增加清运车辆趟数,能否解决呢?负责转运何厝清洁楼垃圾的司机告诉记者,每天凌晨六点多开始,工人们就来回运送垃圾,但是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等着倒垃圾的车辆太多了,有时下午五点多高峰期,倒一次垃圾就得等上一两个小时。

思明环卫处道路机械运输队的副队长陈文峰说,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每天都在排长队,垃圾转运车跑不起来,肯定会影响到垃圾在清洁楼停留的时间,这是连锁反应。前天下午5点多,记者随陈文峰来到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时,有22辆垃圾转运车在排队,车队延伸到了金山路,连金山路的交通都受到了影响。

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站长叶永乐说,这个中转站于1998年底建成,岛内的垃圾统一收集到这里,压缩处理后再运往岛外填埋。目前岛内垃圾的日产量约2500吨,其中近一半分别运送到后坑垃圾分拣中心和后坑焚烧发电厂,剩余的约1500吨垃圾送到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处理,而这个中转站当初设计的日处理量为600吨。

“接近三倍的处理量,怎么处理得过来。”叶永乐说,随着岛内人口增长垃圾量也急剧增加,每天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都超负荷运转,为了缓解压力,湖里每天把两三百吨垃圾送到海沧垃圾焚烧发电厂,最近因机组维修,暂时又拉回岛内处理。

叶永乐说,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工作台可以同时容纳七辆垃圾转运车倾倒垃圾,垃圾填满倾倒坑后进行压缩装车需要二十多分钟。

解决方案

两三年内

提升改造垃圾压缩中转站

叶永乐透露,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将在原址的基础上提升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相关工作,未来两三年内建成投用后,每日的压缩中转量可提升到2000吨,垃圾清运车倾倒垃圾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