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专车挑司机不考路况 司机认路主要靠导航

2015-07-16 10:26:12吕寒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技术差 我喊调头他竟刹车

李先生习惯用“一号专车”。在他看来,司机除了态度要好,路况要熟,车技也很重要。

6月份,李先生从莲前打车去南中广场,要求司机走成功大道-植物园-新华路-南中广场。可没想到,成功大道这样出名的道路,司机竟然不熟悉,“成功大道我知道怎么进,进了以后怎么走,你能不能告诉我”。

车子从莲前西路拐进成功大道以后,进入梧村隧道,在即将出隧道时,李先生怕司机会把车开到吕岭路去,赶紧告诉司机:“在前面转盘调头。”结果,“司机给我来了一个急刹车,把车停住,左看右看”。“当时我就吓到了,以为出了什么事,后来我才知道他听不懂什么叫‘转盘调头’。”李先生说,他连说好几遍转盘调头,司机才领悟。

李先生记得,司机个子小小的,戴个眼镜,不仅路况不熟,车技也一般,开起来感觉战战兢兢的。后来,如果是有急事,他不会打“快车”或“专车”,而是选择叫出租车,的哥车技路况都熟。

计算差 同样路线多了46元

吴先生住在集美灌口,今年4月30日,他和朋友一共6个人,要打车去海沧的嵩屿码头,坐船去鼓浪屿。

由于人太多,一辆车子容不下,吴先生和朋友分别用两部手机,叫了两辆专车,两部车到达后,同时出发,走同样的路线,到达嵩屿码头的时间误差也就几秒钟。

可是结算的时候,吴先生却发现,两部车子的价格不一样,一部是96元,一部是142元。“我们叫的都是普通的车辆,怎么会差那么多?”吴先生不解,打电话问客服。

吴先生说,客服解释,可能是两部手机定位的终点不一样,嵩屿码头的地理位置信息上,有“停车场”,也有“收费处”。但吴先生更加疑惑,即便是地点不一样,停车场和收费处离得也不远,怎么会差那么多钱?

最后,客服把钱退给了吴先生,另外一部车也收96元。

调查

司机上岗前没考路况

之所以出现司机不识路、车技不好、乱说话的状况,原因是在挑选和考核司机时,不够严格,培训不到位。

目前,专车司机有两种体制,一种是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加入专车,这在“滴滴快车”、“一号专车”里都有;另一种是公司的车辆,招聘专职司机开车,“神州专车”即是此例。

导报记者询问了“滴滴打车”的一名司机,他介绍,当初他去报名时,公司并没有要求要考路况,只是对于驾龄有做要求,要求3年以上。

运管部门组织的出租车司机考试,都要求考路况,但是导报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市场上哪家专车公司,都没有组织路况考试,有的司机甚至是从外地招到厦门,基本上依靠手机地图导航。“我们是没有考路况,不过听说从下一批司机开始就要考了。”前天傍晚,一位神州专车的司机告诉导报记者。

在培训时间上,神州专车使用的是专职司机,培训时间和内容会更严格,“每个月要培训1至2次”,被投诉的司机还要参加一个“火箭班”,要像火箭一样赶上其他人。

网友吐槽

美浓民宿Minohostel:打了辆快车,心好累,司机不认路,还得帮忙人工导航。最近打快车都在帮忙导航,司机不认路,赶时间还是打出租。

Richy_Liu:今天不知怎么了!晚上叫滴滴打车接老妈,结果是个新司机,居然看错目的地,多绕了一半的路程!害我被老妈骂,本来忌惮司机报复,不想投诉的,可老妈更可怕,已电话投诉!等结果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