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中山医院周边路段严重拥堵 四个方案疏通生命通道

2015-07-14 07:22:29刘承烺 吕寒伟 李方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承烺 吕寒伟 李方芳 实习生 林珠凰/文 陆军航/图)上周,本报报道中山医院周边路段严重拥堵,甚至影响到“生命通道”。本报连续追踪,引起多方关注。

昨天早上,交警和医院代表共同前往中山医院地下停车场,查看实际停车情况和停车位是否充足,双方到拥堵严重的湖滨中路、湖滨南路现场办公,查看堵点、分析堵因,并提出四个解决方案和思路。据介绍,这四个方案近日将陆续实施。

交警方案

方案1 湖滨南闸口前移至辅道

根据交警方案,每天早上,湖滨中路、湖滨南路过来的车辆,从湖滨南前移的闸口处进入停车场。当停车场车位停满时,闸口关闭,竖立告示标牌:停车场车位已满,车辆请向前行驶。

无法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可以沿着辅道继续向前行驶,行驶至急诊大楼处,如果医院道路仍然可以驶入,车辆可以右转进去。如果已经排长队、不能继续驶入,车主应过红绿灯,另寻其他停车场,禁止堵在路口。

方案2 交警物业建立联动机制

由于嘉禾园地下停车场车位有限,而每天前往停车的车辆严重超过负荷,所以交警与物业方面建立联动机制。

当物业发现车库已经停满,无法再放车辆进入时,物业会及时与交警中队联系,将无法停车的信息反馈给交警中队,由交警中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增派执勤人手,在交通拥堵点加强路面疏导,确保路面畅通。

方案3 违停记3分、罚款150元

湖滨南路中山医院门口辅道,除了公交车外,禁止其他车辆停车和临时停车。交警介绍,此前已在路面上设置路桩,禁止社会车辆违章停靠,但违停现象仍然存在。

为了加强管理,禁止社会车辆临时停靠,违停车辆将给予记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相比之前的罚款100元处罚力度更大。交警介绍,该路段已经安装监控抓拍探头,车辆如果违停,会马上被拍照记录。

交警将增派警力,在辅道上加强巡逻与劝导,一旦发现违章停车,将现场处罚。

方案4 后滨路口拟禁左

目前,在车流不动时,湖滨南路的后滨路口,从思北方向过来的车辆,仍然左转进入中山医院。

交警表示,经过现场调研,一旦中山医院急诊门口堵车排队,会导致左转车辆跟车排队,经常堵住莲前过来的直行车辆。

经研究,湖滨南路西往东方向拟增加早上禁左时段,避免左转车辆与直行车辆车流混在一起,交通混乱、造成拥堵。原本想左转的车辆继续直行至湖滨南路湖滨中路路口左转调头,从辅道进停车场。

医院回应

制作更醒目的标识

经过昨天的调研,中山医院方面回应,今后将按照交警建议,在车辆高峰期超过600辆、车库拟采取限制车辆进入时,提前通知湖滨南维持交警协警,让路面行车有所准备,上下联动。

在控制湖滨南路口时,医院将制作更醒目的“车库已满”标识,让后续车辆在远的地方就看到,提前转离辅道避免在路口拥堵。

在新的停车费收费申请时,建议在早上7:00后适当提高过夜车停车费,促使过夜车早点离开停车场,为高峰期腾出更多车位。

市民建议

四种方法可缓解拥堵

许多市民看到导报的报道后,对中山医院停车难造成路面拥堵问题有许多建议和想法。

取消路桩,设专用道

市民林先生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中山医院门口辅道设立的路桩占用了一个车道,使得本就拥堵不堪的道路雪上加霜。

林先生建议撤销路桩。“原本设置路桩是为了控制违停,现在看来,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违停虽然少了一些,但被隔离的路闲置在那,和车辆占道违停是一样的结果”。

林先生说,撤销路桩以后,辅道靠右可以设置社会车辆专用道,想右转去医院停车场的车辆,可以在专用道行驶;辅道靠左设置公交专用道,仅限公交车通行。如果社会车辆不和公交车抢道,各走各的道,互相不干扰,就能增加通行率。

提高停车费,进场即收

目前,中山医院的地下车库收费较低,一小时才2元。林先生建议,停车场可以参考其他繁华地段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停车费用低,产生了价格差,把周边餐饮店的顾客和居民的车辆吸引过来。林先生认为,医院停车场应该优先供应给来看病就医的车辆,其他社会车辆尽量不要占用。

林先生建议提高停车费,让一些社会车辆主动避开;取消半小时内不收费的规定,实行即停即收,堵住到停车场调头的过境车辆,运用价格杠杆控制车流量。

充分利用湖光路闸口

市民张先生认为,湖光路闸口目前来看使用率偏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出口设置不明显,一些车主不知道该闸口的存在。另外,湖滨中路不能左转至湖光路,导致许多车辆从湖滨南路闸口进入地下停车场。

张先生建议,多设置引导牌,引导车辆从其他道路绕行至湖光路。比如,湖滨中路过来的车辆,到前方红绿灯处调头返回至湖光路闸口进入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内的车辆可以尽量选择从湖光路出来,不要从湖滨中路闸口出,减轻湖滨中路和湖滨南路的交通压力。

公交车站前移?

中山医院门口,有多达19路的公交车停靠站点,市民温女士认为,这么多公交车占用辅道,容易导致堵车。因此她建议,是否可以将中山医院公交站前移,这样所有的公交车都不用进入辅道,把辅道让出给通往医院的车辆使用。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不只是开车的人要看病,坐公交车的人也要看病,公交车的运力大,应当保证公交优先,如果把公交车站前移,对很多人不方便,而且离下一个站点非矿站太近。

记者观察

给最需要的人优先权

生命通道不畅的医院,何止中山医院一家,第一医院、一七四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在看病高峰期都是同样的遭遇。

这些医院有共同的特点,都是大医院,都在车水马龙的主次干道上,它们面临着停车位不足,又或者通往医院的道路过于狭窄等短板。

医院救死扶伤,抢的是时间,医院的道路和停车场,应当优先保障病患。对于地下车库的过夜车、过境车等非看病车辆,完全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调节需求,把道路和车位让出来。

而对于公交车站前移这种建议,则应慎之又慎,因为公交车上也有要看病的人,公交车的乘客多,应当保障公交优先。

但车位再多,也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也无法满足人人都开车去医院的局面。疏通生命通道,不仅要治标,从交通管理、交通改善入手,更要治本,分流医疗资源,科学引导、调整需求,把有限的道路和车位,让给最需要的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