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区邻里节打造出四张走在全市、全省前列的品牌

2015-07-11 23:05:23文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文洁)7月上旬以来在厦门市湖里区开展的邻里节品牌汇报活动中,他们打造出团结友爱、扶困助残、多元文化、爱心守护,四张走在全市、全省邻里节活动前列的新品牌,使湖里邻里节活动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打造团结友爱,让“邻里情”显温馨的品牌

康乐社区在邻里文化节举办五大系列活动,以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十佳好邻居”评选活动,文艺汇演、基层论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走到一起来,参与属于居民自己的节日。

而金安社区则开展了千家宴活动,让居民们“以菜会友”,在社区1000平的幸福广场上,鲁菜、粤菜、闽菜、川菜、湘菜、满族菜、西点等几大菜系780余道,共同组成了金安的“家宴”,参与品菜的居民达到1500余人。

在高林社区,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树立“邻里一家亲”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宣传实践文明行为、高尚情操和良好习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以和为贵、以德为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和谐环境,形成团结友爱、平等互助、融洽密切的邻里关系。

打造扶困助残,让“邻里帮”送温暧的品牌

濠头社区在“助残日”期间,开通“助残爱心一条街”,由门诊部、超市、维修点等店面达成共识,为上门的残疾人提供优惠和折扣。

除大力号召社区居民捐钱捐物,金安社区还依托购卖的社工服务牵头开展“邻里有难我来帮”义卖活动。由社工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手工培训、成立社区手工队,并将优秀作品集中作为爱心品义卖给社区居民。

在高林社区辖区内,由爱心群众、驻地校园学生和单位职工100余名志愿者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服务队、小小志愿者、残疾人志愿服务队等5余支邻里互助服务队,活跃在扶老助残、保护环境等社区建设的各个岗位和角落,形成“缔结邻里亲情、建设和谐社区”的浓厚氛围。

打造多元文化,让“邻里乐”展幸福的品牌

端午节前夕,金山社区开展邻里百家宴、糕点制作大比拼、文艺汇演、民俗包粽、经典诵读、关爱慰问、政策宣传等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邻里节活动的氛围。湖里街道通过秧歌队、腰鼓队、健身操队、交谊舞队等群团组织、文艺团体聚集热爱活动和志趣相投的居民走到一起。

在文艺气息浓郁的金安社区里,有着舞蹈队、模特队等26支文体活动队伍,还有书法俱乐部等15个文化“俱乐部”。银发学堂、民乐队、书画社等组织百花齐,创作的作品不胜枚举,有具有厦门特色的旱船舞《闽南之韵》,赞美金安的《金安之歌》、《金安我爱你》,还有特别为表现金安社区邻里温情而编排的小品《多事的金先生》等。

除此之外,高林社区也在春节、元宵等节假日期间,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才艺展示专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文艺联欢活动。以此引导居民以家庭或邻里组为单元参与活动,把家庭的快乐延伸到邻里间,把邻里间的欢乐延伸到社区内。

打造爱心守护,让“邻里安”保平安的品牌

除了在“邻里情”、“邻里乐”品牌建设上狠下功夫之外,金安社区还在社区安全问题上做足工作——引导居民组建了平安护园队。

据介绍,平安护园队守护邻里的行为365天没间断过。他们每天巡逻社区每个角落,对停放小区里的每部车都进行检查,发现有车主没关好门窗,就想尽各种方法联系车主,请他们锁好门窗,若确实无法联系到的,就贴上提醒小纸条。每当发现小区里有堵车现象,就主动配合小区里的保安人员进行疏导。若有矛盾纠纷,全力进行劝解,及时化解纠纷,以保社区文明平安。

与此同时,高林社区为维护社区秩序稳定,也成立了60人的治安巡逻队,坚持白天晚上两班倒,在社区里维持治安秩序,让社区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