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中国女子围甲第二站在厦开赛 五缘湾成举办候选地

2015-07-06 07:31:29林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女棋手在湖里区五缘湾合影。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君 通讯员 林志鹏)当代表优雅智慧的女子围棋邂逅自然娴静的湖里五缘湾,一场美丽的故事就此展开。7月3日至4日,第三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二站比赛在五缘水乡酒店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厦门等多个省市的10支队伍参赛。据介绍,经过两天的对弈,目前北京棋院队暂列第一。

“女子围甲‘高大上’的气质与五缘湾高端形象相得益彰,优雅、美丽在此融合,给人无限美好的感觉。”中国女子围甲组委会副主任马小曼女士表示,此次比赛虽然是女子围甲与五缘湾的首次“触电”,但感觉非常好,五缘湾将成为女子围甲举办候选地,期待下一次的聚首。

印象深刻相约重游

邂逅

7月3日10点半,女子围甲第5轮比赛准时在五缘水乡酒店开赛。20位女棋手身穿组委会特别定制的赛服缓缓入场,淡定的气质加上翩翩长裙,真不愧有围棋“仙子”之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行棋、提子、尖、立、顶……不管棋盘上战况如何激烈,女棋手们始终镇定自若,心无旁骛。经过两天两轮比赛,目前北京棋院队暂居第一。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3日比赛后,20位女棋手们在五缘湾湿地公园里玩起了拍照。蓝天白云绿树中,身穿紫色、白色、粉色长裙的女棋手们被优美的景色衬托得更加美丽脱俗。她们或盈盈浅笑,或驻足远眺,或被游过的天鹅吸引……每一次快门定格都是一幅画,围棋“仙子们”在五缘湾湿地公园里留下难忘的记忆。

“景致怡人,走在绿树中,感觉整个人都心旷神怡。”广东队棋手郑岩是第一次来厦门,也是第一次到五缘湾来,她觉得在厦门城市中竟然能有这么个“世外桃源”,真是难得。

来自芜湖队的范蔚菁和陆敏全在湿地公园的天鹅湖前留下牵手的合影,很少这么近距离与天鹅接触的陆敏全更是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想摸摸在湖面上悠然自得游着的黑天鹅,她可爱的模样感染了同伴。

“这次是比赛时间太短了,我们已经约好下次来厦门旅游,一定还要来五缘湾。”陆敏全说。

女子围甲第二站比赛在五缘湾举行。记者 唐光峰 摄

气质相近一拍即合

结缘

这是中国女子围甲赛会制比赛第一次与厦门的“触电”,为什么会把第一次给了五缘湾?马小曼介绍,中国女子围甲比赛今年是第三届,本届主题为“名校行”。5月1日首站在清华大学比赛后,原定第二站于7月3日—5日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举行,但因受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影响,女子围甲不得不临时更改比赛地。

新地点要选在哪?对比过去两年女子围甲所走过的地方,有三月迷人的扬州、有广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有绝美山水的张家界……追求完美的马小曼一直觉得,“高大上”的女子围甲,应该适合在一个同样“高大上”的环境下举行,两者才能激发出出人意料的效果。

为什么最终会选中厦门湖里区五缘湾呢?马小曼笑着解释:“这是一种很深的缘分,双方气质相近,一拍即合。”

是什么样的气质呢?在马小曼看来,五缘湾拥有厦门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这里的自然景观独一无二,环境优雅,配套完善,非常适合举办围棋比赛。同时,厦门市、湖里区以及金山街道、国投旅游等也非常积极主动,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在厦门围棋协会的牵线下,第三届中国女子围甲第二站在很短时间内情定五缘湾。

湖里区五缘湾湿地风光。记者 唐光峰 摄

五缘湾:三大特色为厦门“新代言”

推动五缘湾转型升级,金山街道在行动

中国顶级的女子围棋赛事青睐五缘湾,虽有偶然因素,但其实也是偶然中的必然:五缘湾作为厦门“城市新客厅”,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蓬勃发展后,已逐步成为高端商业、品牌地产、新兴产业、休闲旅游的聚集地。近两年来,作为五缘湾片区所在的街道,金山街道认真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升五缘湾片区”战略部署要求,在“创新湖里”中走出一条金山特色之路,从保护生态文化、提升公共设施以及推动产业转型等方面,有力推动五缘湾片区的转型提升,使五缘湾成为厦门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代言”。

生态文化独一无二

五缘湾湿地公园被称为厦门的“城市绿肺”,这里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已有的水栖和湿生植物带、水生植物群落、芦苇及湿地区域植物群落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里还是厦门惟一的栗喉蜂虎鸟自然保护区。

同时,五缘湾片区的绿化景观提升方案目前已经出炉,将把五缘湾湿地公园打造成桃花源区,在几条主要道路上打造“一条路一树种”,五缘湾将成四季绿树花海。

公共配套不断完善

在改善公共配套方面,金山街道也不遗余力。街道投入约1.25亿元建设五缘湾五通服务中心,总用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包括五缘湾地下商业街、社区服务中心、运动服务楼和清洁楼四部分。同时,为了改善该片区交通状况,金山街道还开通了435路社区公交,从五缘湾运动馆到市政服务中心,首次实现公交车环绕五缘湾商务区,有效缓解了辖区居民乘车难问题。

同时,不断完善商业配套。除了已有五星级酒店五缘水乡酒店之外,五缘湾片区还将建成9大高星级酒店,形成环湾酒店群。这其中不乏酒店业巨头,包括凯悦酒店、希尔顿酒店等,五缘湾南片区的璞尚酒店则将被打造成顶级度假村。

产业开启转型新时代

金融、总部、旅游,这几个关键词将成为五缘湾片区转型升级的重要蜕变。

五缘湾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金山街道正加快推进路桥游艇港、海峡旅游服务中心、海峡旅游大厦、明发海湾度假村等项目建设,利用对台的五通码头厦金航线引导客流。如今的五缘湾,已经从建设之初的10个游艇帆船泊位发展到现在的数百个泊位,是全国知名游艇帆船基地,国家级重要赛事频频在此举办。五缘湾正逐渐成为众多高端赛事的最佳选择地。此次女子围甲在五缘湾举行,也为五缘湾打造高端品牌积攒了经验和人气。

总部、金融则是五缘湾发展的潜力所在。当前,金山街道正加快推进国贸商务中心、万隆国际广场的建设进度,利用恒安国际大厦等竣工项目剩余招商空间,引进更多总部企业。同时,金山街道还结合已出台的金融、类金融产业扶持政策,特别引进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私募基金、风险投资(VC)等新兴金融企业总部。

更令人瞩目的是,乘着自贸区的东风,五缘湾片区内的两岸金融中心建设迎来新机遇,不断出现新成果。当前,启动区已引进了国贸—台湾人寿、鼎晖—宏泰人寿、华辰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厦航总部、赣州银行、鼎丰融资租赁等业界巨头,11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而核心区征地拆迁正加速推进,第一个金融地块于今年1月挂牌,国内金融龙头企业英蓝集团入驻,处于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的金山街道真正成为金融“洼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