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乘客遭遇"黄牛"加价售票 只要加钱没票也能变出票

2015-07-03 08:29:38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读者投诉在厦门北站乘车,遭遇“黄牛”加价售票

铁路警方高度重视,今起将加大力度打击票贩子

红色衣服的男子就是与记者搭讪的“黄牛”。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何炳进)“动车北站这边有很多‘黄牛’,只要多加钱,可以站票换坐票,没票也能帮你买到票。”近日,刘小姐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此事。

上周,刘小姐到厦门北站的售票窗口购买7月3日从厦门开往长春的Z104火车票,“在网上看还有坐票,到现场看却发现只剩下站票了。”

厦门开往长春近27个小时车程,正当刘小姐拿着站票一筹莫展之际,有陌生男子陆续上来搭讪,“说多加50元,就可以帮忙把站票换成坐票。”刘小姐很疑惑,窗口都说没坐票了,他们从哪里买的?

2012年1月8日,厦门北站开始实行上车实名制。记者在网上看到,有网友称买过北站的黄牛票,只是比较贵。但也有网友质疑,实名制后“黄牛”还怎么卖票?为了解实际情况,记者到前往北站进行暗访。

“黄牛”主动搭讪

声称加钱就能买到

本周一中午12点,记者到现场暗访。在厦门北站的多个开放售票窗口,每个窗口都有十几名乘客排队购票。在购票队伍之间,有数名男子游走,穿着朴素,没带行李,对着购票队伍喊着“深圳、福州、上海虹桥……有票,马上走。”

记者排队跟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咨询7月3日开往长春的Z104车票情况,工作人员称所有票已售空。

“买到没,到哪里?”记者刚离开购票队伍,走出购票大厅,便有一名穿红色上衣的男子靠近询问。

“7月3日到长春的,说卖光了。”记者答道。“我这有!”男子看到有“生意”机会,让记者原地等一下。转头招呼周围的同伴,咨询该列车最快什么时候出票。

几分钟后,红衣男子凑过来。“你提前一天或者发车当天来找我,保证有票,但要多加100元。”在周围询问了七八个人之后,男子表示让记者留个电话,到时候会通知,“我们每天都在这,你过来找我就行。”

随后,记者来到自助售票机处,也有部分乘客购票、取票。仍然看到五六个人随意走动,口中喊着“深圳、福州、上海虹桥……”十分钟内,记者就看到十多位没带行李,四处走动,不断询问乘客“到哪里”的“黄牛”。

铁警“无空隙对接”

封堵“黄牛”生存空间

看到几名民警到售票口附近巡逻,“黄牛”立马低调了许多,不再张口就喊各个地名。有的直接离开售票厅往马路边走;有的盯着售票队伍,看到有乘客靠近,才试探性地上前询问;有的则是倚靠在售票厅的玻璃门口,东张西望,对着进出的乘客嘀咕着各个地名。

一有穿制服的民警靠近,就闭口不出声,若无其事地慢慢走开。民警一走远,便又开始打广告。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铁路公安部门,接到本报提供的信息后,厦门铁路警方高度重视。铁路警方表示,从今日起,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一是加强售票厅民警和辅警的力量投入,错开交接班,实现值班警力的“无空隙对接”;二是加强宣传,通过现场广播和横幅、宣传栏等,提醒乘客从正常渠道购票;三是提醒验票员加强进站口的验票和列车上的二次验票,确保乘客“人、证、票”三者合一,不断压缩“黄牛”的生存空间。“此前是有查处过利用非法软件抢票的人,但厦门北站目前还没发现,也还没收到有人举报。一经举报发现,也将严厉查处。”警方表示。

说法

“黄牛”的票

都从哪里来?

“黄牛卖两种票,一种是冒用其他人信息的票。一种是用非法软件帮忙买票。”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黄牛”用别人的身份证信息买票,再加价卖给乘客,让乘客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坐车。

另一种则是利用非法软件在网上“挂票”,只要有乘客需要,“黄牛”就立马退票,“售空”变“有票”,帮乘客第一时间买到。

实名制的情况下用别人的身份信息还能使用?业内人士称,有时候进站客流量大,动车会开放多个检票口,乘客便有可能“浑水摸鱼”。

铁路警方提醒,购买“黄牛”票有较大风险。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站,列车上也会有随机抽查、检票,出站也有检票口。不能换票、退票,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

铁路警方同时提醒,一旦发现“黄牛”或者非法软件,可拨打电话举报,报警电话:0592-398711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