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电子考官出错考生被挂科 交警部门已提出完善方案

2015-07-02 10:25: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目三考试遭遇特殊地形,可能会碰上错误指令。(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俊鸿)后溪驾考科目三遭遇特殊地形,两个指令短时间内接连发出,安全员提醒取消出错指令,考生随即被监控视为“作弊”,连补考机会都没有。近日,有考生向本报反映这一郁闷事。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除了驾考科目三指令出错,因考试车不稳定造成的考试挂科现象偶有发生,遭到一些教练和考生“吐槽”。

前天,交警支队车管所集美后溪考场负责人表示,因指令出错以及考试车问题造成的挂科、扣分,可现场找民警反映,也可拨打6260650提出申诉。交警支队还透露,新考试线路已在开辟,近期将替代指令出错考试线路,此外预计下半年,30多部考试新车将到位,不稳定考试车将逐步退出。

驾考的那些烦心事

考生遭遇

两指令间隔时间短

考生被误判作弊

电子考官发出的两个指令时间间隔很短,让考生不知所措。情急之下,副驾驶的安全员示意:是系统出了问题,赶紧按报警灯取消提前发出的指令,考生照做。结果监控:安全员示意考生操作,视为舞弊。

小何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等待,终于收到通知:6月24日,在集美后溪驾考考场,参加科目三,也就是电子路面考试。

当天,他按照之前教练教的步骤,听电子系统指令开始上路考试。可做完一次加减挡之后,电子系统马上向他发指令:前方路口右转。就在小何准备按照指令在前方路口右转时,电子系统“马不停蹄”又发出下一个指令:“超越前方车辆”。

“两个指令,时间间隔很短,叫我怎么操作?”小何顿时不知所措。情急之下,副驾驶的安全员示意:是系统出了问题,赶紧按报警灯取消提前发出的指令。小何也没多想,照做,结果车内的举动被监控拍到,小何马上被告知:安全员示意考生操作,视为舞弊,连补考机会都没有,需要重新报考。

当天和小何同车参加考试的还有另外3名考生,其中两名考生也在同样路段,遭遇电子系统提前下指令的情况,不过有了前车之鉴,另外两名考生自己按了报警灯,最后得以过关。

“系统出错在先,而安全员只是提醒我取消出错指令,为何被视为作弊?”小何想不通,前天向本报反映此事。

教练吐槽

考试车不稳定

刚启动就被扣分

多名驾校负责路考的教练都反映考生遇到类似问题。有教练建议,遇到系统、车辆等问题“挂科”的,交警部门最好核实调查,给予重考机会,而不是进入补考名单。

到底是小何等人运气不好,还是系统存在问题?前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多名驾校负责路考的教练。岛内一家驾校的陈教练告诉记者,就在一个多月前,他带的考生当中也有两名因电子考试系统出错“挂科”。其中一名考生“挂科”的位置和小何一样,都是在“前方路口右转”和“超越前方车辆”两个指令之间。“两个指令时间间隔太短了,我都不一定做得到,更何况考生。”陈教练说,还有一名考生在电子路考时,前方明明有车辆挡住,指令却要求“超车”,可中间是实线,不能超车,学员只好放慢车速,结果被扣了分。

“电子路考,减少了很多人为主观判断的干扰,不过,路况千变万化,而指令是固定的,确实会存在一些问题。”陈教练说。

说到电子系统出错,另外一家驾校的刘教练还向记者“吐槽”另一个问题:考试车不稳定,也造成有的考生“挂科”。刘教练说,半个月前,他带一名学员参加科目三考试,结果车子刚启动就抖得厉害,马上被扣了分。为何没违规操作,就被扣分了呢?后来经了解,原来是考试车车头的支架垫损坏造成抖动。

“还有更倒霉的,有一个考生都快顺利通过了,最后因为安全带突然崩开,被扣了分。”刘教练建议,遇到系统、车辆等问题“挂科”的,交警部门最好核实调查,给予重考机会,而不是进入补考名单。

交警回应

问:为何出现指令错误?

答:两个指令点一个坡上一个坡下,GPS出现偏差

交警支队车管所集美后溪考场的负责人蔡科长向记者坦言,他们也多次接到学员、教练反映关于科目三“前方路口右转”和“超越前方车辆”两个指令出错的问题,所以后来在考试车上安装了报警灯。

那么,为何会出现电子系统指令错误?后溪考场一名电子系统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指令的点刚好在两条路,一条路在坡上,另外一条在坡下,恰好几乎在一个垂直面,因此,GPS定位过程中,有时出现偏差,造成了电子系统指令出错。

问:如何解决电子系统出错?

答:开辟一条新考试线路 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交警支队一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从技术上来说,解决电子系统出错问题比较难,此外,由于两个指令点位置刚好是山坡,路段也不好改造。不过,这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车驾管部门已想了办法,在后溪考场内的另外一个地方,开辟一条新的考试线路,替换出现指令错误的路段。“这条新考试线路如今已在施工,预计在一两个月内就可以完成。”这名负责人表示。

问:因系统问题被挂科咋办?

答:可找现场民警反映,也可拨打6260650申诉

“在这个路段行驶的考试,如果遇到指令出错时,考试可自行按报警灯取消。”蔡科长提醒,在新考试线路开辟之前,考生注意此路段。蔡科长表示,因系统指令出错被挂科的考生不必担心,可以和教练第一时间到发车点,向现场民警反映,民警将马上联系电子系统工作人员核实,确实是电子系统问题造成挂科的,可当天安排重考,不需要缴交任何费用。蔡科长还留了一个后溪考点值班室电话:0592—6260650。考生也可拨打这个电话提出申诉,警方将进一步核实。

问:因考试车不稳定“挂科”咋办?

答:30多部新考试车预计下半年到位

关于考试车的问题,蔡科长告诉记者,每天开考之前,都安排专门的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最大限度减少车辆问题对考试带来的影响,但这些考试车都是新手在开,车损很大,确实出现老化等问题。不过今年,交警支队申购30多部全新考试车已经到位,等车载系统安装到位后,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这样的话,老化的考试车将被逐步替代。

同样,因考试车问题造成挂科、扣分的考生,同样可以现场向民警反映或拨打以上值班电话提出申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