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率先开通驾考网上预约 驾校代约时代即将过去

2015-07-02 07:13:59吕寒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文 陈巧思/图)从7月1日起,在厦门参加驾照考试,从科目一到科目三,都由学员自己在网上预约考试,传统的驾校代约时代即将过去。

昨天,市交警支队介绍,福建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网站域名:fj.122.gov.cn)采用网页、语音、短信、移动终端APP四种方式,于7月1日起正式运行。

通过该服务平台,市民可以办理的业务共计21项,7月1日可实现其中17项的业务办理,其余4项7月底前逐项落地实施。

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厦门率先全省实现自主预约驾驶人考试。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预约、医院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正处于工作协调和方案编制中,本月内可正式实施。

预选机动车号牌,涉及机动车号牌号码池的迁移、建立以及原有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上相应功能的关闭,预计本月内可投用,届时将公布。

需要提醒的是,补换领号牌、行驶证、驾驶证和延期业务的办理,必须办理个人用户窗口注册,并绑定相应的机动车和驾驶证才能办理。

所有业务办理都将通过公安部专门申请的“12123”政府公益类服务短号码推送告知短信。

解读

谁能预约?

考试预约和取消考试预约业务,面向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准驾车型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个人用户。

所有的考试科项目都可以预约: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怎么预约?

如何预约考试?首先,学员登录福建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fj.122.gov.cn),注册考试“个人用户”。

注册完成后,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自主预约。

预约时,可自己选择考试场地、时间、场次,比如,你可以选择下周三考试,也可以选择下周四考试。如果当天的考试名额已经爆满,电脑会帮你安排还有名额的场次,类似于玩QQ游戏时挑选“座位”。

学员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如何取消?

预约完考试,你突然有事,或者学得不理想,想取消考试,行不行?当然可以,不过,是有条件的。

在考试之日前3个工作日(扣除周末),网上的预约考试系统会停止“取消”功能,学员无法在网上取消预约。

想要取消考试,必须在正式考试前,本人到车管所窗口提交身份证明进行办理。

学员预约成功,但没有参加考试,按缺考处理。

预约原则?

过去,预约考试是由驾校操办,有些没有预约到考试的学员产生质疑,到底驾校说的是不是真的?

今后,预约考试的时间都由电脑来安排。车管所民警解释,安排的原则,是学习时间最长的学员最先安排,以上一次考试时间为准。

比如,星期一有100个学员通过网上预约,参加“科目二”考试,却有300个人预约。那么,安排的时候,就要看300个学员的科目一考试是什么时候,最早参加科目一考试时间的学员,最先安排。

补考也是一样,看谁上一次考试时间最早,谁最先安排。

多少名额?

今天,厦门有30个人成为首批自主预约驾考的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交警介绍,这是首批参加测试的学员。

科目一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都是通过电脑作答,考试容量较为宽裕,没有压力,学员可以放心。

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从今天起,每天增加100个名额,专门提供给网上预约学员。其他学员,暂时还由驾校代为预约。

业界看法

还要一段时间适应

对于新到来的学员自主预约考试方式,昨天,导报记者采访了几家驾校,他们均表示已经接到通知,但是接下来要如何运作,会碰到什么问题,还需要等实际操作,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由学员自主预约考试,考试时间一旦安排出来,对于学员来说,会增加他们的紧张感和参与感,自己主动要求练车,更好。学员要是预约不上,跟驾校无关,驾校会轻松一点。

不过,驾校也担心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学员明明练得不好,教练认为他不能考,他却硬要考,结果考试失败,既浪费了学员自己的时间,也占用了别的学员的机会。

另外,教练员的工资,目前是计件制,即培训多少学员,拿多少钱。“要是有的教练的学员这个月没有排上号,排到下个月去,那他这个月就没钱拿,下个月又非常忙。”一驾校负责人说。

学员自主预约,驾校还能不能安排车辆接送?多名驾校负责人表示,服务肯定要到位,但是到时也得看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