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多个区域站炎值高 观测点仪器超期服役或致误差

2015-06-27 15:56:4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许庄观测站传感器超期服役,测温设备只有铁皮遮盖

  ■气象部门:局部站点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今年将升级、新建一批观测站点

■昨日,与中心站相比,我市多个区域站“炎值”偏高

■集美许庄观测站

■废弃的许庄村四面环山,是典型的盆地。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东城) 最近厦门的天气耍起小孩子脾气,要么火爆,要么哭闹。随着副高今起向北移、面积扩大,厦门将进入盛夏季节。此前几次高温天气中,集美许庄的最高记录达到39.2℃,成为厦门的“高温冠军”。这不是许庄第一次夺冠了,大部分时间,这个站的数据都要比市区本站高出3℃左右,因此也被不少市民戏称为“厦门火焰山”。

  许庄为什么如此“火热”?记者昨日专程前往许庄,实地感受“火焰山”的热度。

  【探访】

  7年无人居住的村庄,地处海拔300多米的山中

  昨天午后,记者驱车从岛内出发,行驶约一个半小时抵达集美许庄。车辆穿过坂头林场后,有十来里土路,极为颠簸,加上最近几天时有阵雨,路面有些湿滑。

  记者抵达许庄的时间是下午2点左右,许庄站点显示气温为34℃。昨天这里的最高温出现在11点至12点之间,温度为34.7℃,在厦门所有站点中排名第二。

  刚进入许庄地界,记者没有丝毫与“火焰山”相关联的感觉。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青山绿水之间看不到人烟,仿佛世外桃源。走进村子,才发现这里杂草丛生、房屋残败。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这片土地的情况,根本想不到这里“藏”着一个无人居住的村庄。

  在村小学的公告栏上,“许庄小学”几个字依旧醒目,但校园早已被深厚的草木占据。站在小学的操场上,可以看到许庄四面环山,是典型的盆地构造。气象专家说,盆地素来就是容易堆积热量的“聚火盆”,比如我国最著名的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就是这种地形。

  午间的阳光十分毒辣,明晃晃的让人抬不起头。记者在操场上站了一会儿,就感觉背上像被针刺了一样的烧灼感,加上盆地湿度大,很快就满头大汗了。

  资料显示,许庄村地处海拔300多米的山中,距国道324线20多公里,远离集美城区30多公里,位于石兜水库上游、坂头林场的中心位置,2007年9月已整体搬迁。

  【分析】

  无人值守站观测站,传感器超期服役数据有误差

  虽然许庄昨日的“炎值”排名第二,但记者回到市区后发现,这种炎热其实是普遍性。那么,为什么许庄的数据总是“高人一筹”呢?气象部门分析说,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与气象站的条件及周围环境有关。

  据了解,目前我国气象台站分为多个等级,最高等级为国家基准站,然后是国家基本站、国家一般站,最后是区域自动站。厦门行政区内最高等级的气象台站就是东渡狐尾山中心站,属于国家基本站,全天有人值守,其数据参与国际间交换,可以说是厦门最权威的数据。而许庄则是区域自动站,无人值守,它的数据一般作为参考。

  等级越高的观测站,对周围监测环境的要求越高。比如,东渡基本站要求为25米×25米的正方形场地,对下垫面以及周边环境也有较高要求,场地受到严格保护。

  集美许庄站点是早期建设的,由于受到经费限制,维护较为吃力。这个站点的传感器服役时间,已经超过正常期限两倍,数据存在一定误差。另外,许庄站点的温度测量设备不是像东渡站那样放在标准百叶箱中,而只是用铁皮简单遮阳,因场地限制,下面是泥土不是草地。

  这种条件下监测出来的数据,会有较大的误差,所以把许庄称为厦门“火焰山”,其实有点冤枉。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注意到,高温天气不仅是许庄,集美多个站点的温度都偏高。这也是一种错觉,因为集美目前一共设有10个多要素自动站(全厦门43个),其中只有设在灌口、后溪、园博苑、坂头的4个自动站有标准百叶箱,其他都和许庄一样,所以每到高温天气,集美多个站点的“炎值”同时爆表。

  从昨天的数据来看,集美4个条件较好的站点,测出的最高温为32℃—33℃,与岛内的31.6℃相差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