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2014年度年报公示仅剩一周 六大后果敲警钟

2015-06-24 11:08:43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吕培超 刘启国)端午假期过后,距离6月30日年报公示最后期限仅剩一周时间,厦门未年报的企业、个体户需抓紧时间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最后提醒说,今年起,厦门年报公示不再延期。不按规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的经营者,不仅将被列入经营异常“黑名单”,还将永远留下信用污点记录,最终自食不良后果。

2013年10月以来,以“宽进 +严管”为着力点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厦门全面推行。这项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年检”变“年报”——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体经营者,都应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填报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未按规定进行年报的,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也就是俗称的“黑名单”;连续三年以上不履行年报义务的,将被“除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通报的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5171家商事主体填报了2014年度年报,年报公示率为83.2%。但仍有43448家商事主体尚未公示2014年度年报。

“自去年开始,我们做了不少宣传,然而部分企业的主动性还是差一些。”谈及一些企业至今未申报年报的原因,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飞云表示,一方面,部分企业对年报不够重视,拖至6月进行申报,而6月正是年报申报的高峰期;另一方面,年检取消后,部分企业、个体户还不适应,或者不知道要进行网上申报,以及不会申报;此外,还有一些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打算放弃经营或已经关门,就不想填年报。

【逾期未报将面临六大后果】

“年检变年报,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企业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不及时上报年报造成的影响可比不年检严重得多。”叶飞云说。实行年报制度以后,迟报、虚报、不报都会对企业造成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陷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具体来说,可能面临六大后果。

1、失信记录 将伴“终生”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不按期公示年报的企业、个体户从商事登记簿中移出,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仍有近12000家商事主体未补公示年报,被留在异常名录中。

即使被移出异常名录,恢复记载于商事登记簿,曾经的失信痕迹也将永远留在系统记录中,伴随企业“终生”。

2、政府部门 联合惩戒

不按期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个体户在申请办理工商登记备案事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资质审核、从业任职资格等有关事项时,行政管理部门将予以审慎审查。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各政府部门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名称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3、日常经营 多处受限

目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个体户,金融机构也将不受理其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

4、信用受损 生意难成

不少企业在选择交易对象时,已将“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厦门一家进出口企业因不重视未及时年报,结果在与一家外资企业接洽业务时,对方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到该企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外商对该企业信用状况产生疑问,最终取消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