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五缘湾海边木栈道路灯“下岗” 一到天黑就“失明”

2015-06-23 14:46:08林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虽有路灯但多已损坏或长期不亮;湿地公园木栈道和人行桥也黑漆漆

市民摸黑夜行,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有的路段只能靠路边烧烤摊“借光”

没有路灯的木栈道黑漆漆,只能“借光”
木栈道设有路灯,但几乎“全瞎”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林珊 实习生 苏冬梅)夏日夜晚,海风习习,一家人到海边木栈道散步本该是件惬意的事。但到五缘湾海边散步的市民游客还要多一个心眼,因为木栈道上没有路灯照明,只能摸黑前行。近日,王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五缘湾海边木栈道没有路灯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五缘湾湿地公园里的木栈道同样没有路灯。

“摸黑”现场

木栈道上漆黑一片

不小心就会人撞人

五缘湾海边木栈道靠近商业街一侧的餐饮店自设10多盏灯,照亮附近100多米区域,其余木栈道路段都是漆黑一片。周末晚上,木栈道上满是市民和游客,一不小心就会和迎面而来的人撞个满怀。现场一名有过被撞经历的市民说:“虽然不至于头破血流,但还是会疼得哇哇叫。”

其实,木栈道上是有设置路灯的,但就是不亮。有些路灯的灯罩已经不见了,只剩下灯杆杵在那里。餐饮店店员说,木栈道路灯时而亮,时而不亮,一个多月前,彻底不亮了。为了方便坐在户外的客人用餐,店家只能自设路灯。一餐厅经理还透露,以前路灯亮着时,一些小商贩会偷接电,不知道路灯不亮是不是和这个有关系。

不仅是海边木栈道,湿地公园里的木栈道也是“黑乎乎”的。连接附近小区的两座人行木拱桥上尚有一丝光亮,勉强能看清桥上的人,那是住户家窗户透出的光。尽管如此,夏日的夜晚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来到这里,坐在桥上吹海风、聊天等,经过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被坐在桥上的人绊倒,双方都可能无辜“中伤”。再往前走,那就是一丝光都没有了,伸手不见五指,只能摸黑。到湿地公园纳凉、运动的人们甚至感谢占道经营的烧烤摊,因为他们的照明带来了光亮。

记者询问纳凉或者运动的市民,路灯以前是否亮过?不少人一脸诧异,“路灯有亮过吗?”还有人指着路灯表示不解,“不是有灯吗?怎么就不亮呢?”

“抗黑”招数

自带灯光:带上小灯和发电机,挂在树上照明

在一片漆黑中,海边木栈道靠近五缘湾商业街的一小广场居然有一小片光亮,很多老人坐在树下的石凳上拉二胡、唱歌。原来,老人们自带小灯和发电机,将通电后的小灯挂在树上照明。一位老人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夏天的晚上,海边比较凉快,适合休息,但没有路灯,就只能“自带灯光”。“还是希望小广场的路灯能亮起来,这样看乐谱就方便了,也不那么伤眼了。”

湿地公园的人行木拱桥上,有一家五口人正在散步,小男孩拿着手电筒照明,既给自己照路,也帮旁边的爷爷奶奶照明。男孩爸爸说家就住附近,一直没见湿地公园的路灯亮过,因此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出门时都会带上小手电。

自带家人:年轻的女夜跑族出门都得带上父母

“不要乱跑,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宝贝,这太黑了,妈妈抱着你。”带孩子到木栈道的大人因担心孩子摔倒、走失,只能不时叮嘱。海边木栈道上,时不时有大人喊自家孩子的名字,生怕在漆黑中走丢。陈女士说是抱着11个月大的儿子散步,事实上只能小心地护着孩子的头靠边走,担心幼小的孩子被来往的人撞到。

住在五缘湾的郑阿姨经常和邻居家大家在海边木栈道上散步。原先,她们都是在靠近商业街一侧比较光亮的地方走,后来觉得那里人太多,郑阿姨就和大妈商量往没灯的路段走,避开人群,可是越走越黑,最后都不要说看到人了,连路都看不见了。郑阿姨和大姐心里感到害怕,只能赶紧“乖乖”地回到靠近商业街的光亮处。

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经常有黑影飘过——那是夜跑族在锻炼。热爱运动的吴小姐每天晚上都要跑步,可是路上没路灯,人也不多,一个人跑,心里有些害怕。于是,吴小姐就拉上爸妈陪跑。虽然吴小姐能比爸妈跑得快很多,但担心爸妈跟不上,她只能“悠着跑”。吴小姐的爸妈也说,没路灯,路边又是小树林,实在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夜里跑步,干脆来陪跑。

对于五缘湾海边木栈道及湿地公园木栈道、人行桥没有路灯的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

游客

吐槽

“路灯不亮难道是

为了营造浪漫”

如今,作为“厦门城市会客厅”的五缘湾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但不亮的路灯也引来调侃,“这是厦门故意为游客营造的浪漫吗?”游客因此留下不好的印象。

早在2009年8月10日,网友“王妙香”来厦旅游后,就在某社交网站上发表日志《不安的五缘湾之夜》,文章称:一个夜晚,她和朋友们带着孩子在五缘湾木栈道上玩,在一片漆黑中,忽然不见孩子的踪影,10多米范围内都看不清,呼喊许久才找到孩子。“原本想带家人来这优美的地方充分感受下厦门的宁静和文明,没想到这次经历让我原来很好的印象大打折扣。”

而市民陈先生说起自己的经历还觉得后怕。他们一家三口在木栈道上散步时,一辆摩托车伴随刺耳的喇叭声从身边飞驰而过,陈先生下意识地把女儿抱起来,“真的被吓到了,还好人没事。”惊吓过后,一家人只能小心翼翼地沿着稍有光亮的地方走到五缘湾商业街,“厦门这么美,还是文明城市,五缘湾怎么到处黑咕隆咚的,太让人失望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