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大迎来第一场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毕业生要"守时"

2015-06-21 09:07:18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大毕业典礼在建南大会堂举行,现场人头攒动。(本组图/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厦大校长朱崇实为毕业生拨流苏。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7300多名大学毕业生迎来了近万名家长——昨日开始的厦大毕业典礼恰逢端午小长假,大批毕业生的父母奔赴厦大,既见证孩子人生的重要时刻,又顺便来厦门旅游。

今年厦大有7322名毕业生,包括4481名本科生、2464名硕士毕业生和377名博士毕业生。

一名毕业生只能有一名家属陪同进场

每年的厦大毕业典礼,都要连办两天,每天两场,每场四个多小时,为的是让所有毕业生能穿着学位服上台,从书记、校长和教授们手中领取毕业证书,由他们把自己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这时,台下设置的三台相机为每名毕业生留影。

7000多名毕业生分四场参加毕业典礼,每场不到2000名。以往能容纳近4000人的厦大建南大会堂是绰绰有余,不过,今年被挤爆了——原因是家长来得太多了,为此,毕业典礼首次凭票入场。

昨天是毕业典礼的第一场,属于工程技术部,毕业生1800多名,不过,校方连长期闲置的二楼也用上了。

一名在等待上场拨流苏的厦大化学系的毕业生说,爸爸妈妈都来了,但是他俩只拿到一张“家属票”——来的人太多了,每名毕业生只能有一名家属陪同进场。

相比其他人,他家来的“家属”还算少的。有毕业生说,不仅爸妈,姐姐一家和女朋友都来了,因为正值端午“小长假”,家人正好也来厦门游玩。

校长寄语毕业生要“守时”

每年的大学毕业典礼,校长讲了什么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厦大校长朱崇实讲了校友、股票。

他向学生们介绍厦大抗战时期校长萨本栋立下的一个校规:每年学生注册报到日,时间一过,报到处马上关门,迟到的学生只能回家等到第二年再来报到。

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规定实在是太过严厉了——当时厦大内迁长汀办学,70多年前的闽西交通可想而知,很多同学从家乡到长汀,路上要走十天半个月之久,历尽艰辛。但是,萨本栋坚持认为,学校立下的规定必须严格执行。许多迟到的同学痛哭流涕,再怎么求情也没有用,只能第二年再来报到。

朱崇实说,前不久一位台湾的厦大校友又告诉他这则故事,表示,当年学校的规定被很多同学痛骂。但是,等到他们毕业后,大家都感受到它的好处——有这样严厉的校规,厦大毕业生都特别守时,讲纪律,做事开会从不迟到早退。这样的好习惯,很受各方的赞赏,也成为厦大校友事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朱崇实感慨地说,他相信,今天的大学没有一名校长敢于制定这样一条规定。但是,他还是请毕业生们记住这个真实故事,因为“守时”对自己是自律,对他人是尊重,“这样的人一定是受人欢迎的人”。

在学生们的大笑中,朱崇实介绍了一位校友炒股的经验:对自己所从事数十年专业的熟悉和了解,以及不断地学习和跟踪科技发展的新动态。

今年厦大的毕业典礼仍有“催泪弹”——毕业生依次向老师、食堂工作人员、保安等以及自己的父母鞠躬,毕业典礼后,还有一个冷餐会。

据悉,这7300多名毕业生23日就要离校。

相关

校友愿望:

“知无央,爱无疆”

刻在芙蓉湖畔花岗石

厦大的校训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昨天的毕业典礼透露,一位九旬的厦大台湾校友要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他提出的愿望是:在厦大芙蓉湖畔竖立闽南的花岗石,上面镌刻“知无央,爱无疆”。

这是取自于厦大校歌歌词“致吾知于无央;充吾爱于无疆!”其中,“知无央”意思是学无止境;“爱无疆”则是期待学生要有大爱、懂感恩。

家长感慨:

和孩子相处的时光

要好好珍惜

那些没有票入场观摩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家属,都在建南大会堂后门等待着他们的孩子穿过一个特别设置的毕业之门,来到他们的身边。

一位来自湖南的妈妈看到人高马大的儿子出现时,眼泪马上流下来了,她说,四年前送孩子上学,好像就是昨天的事,他怎么这么快就毕业了呢?

她的儿子将到上海工作,说到这里,这位妈妈简直哽咽得无法说下去。她说,如果她知道七年前送孩子到高中寄宿时,就是孩子开始远离父母的起点,那么,她会好好珍惜小学、初中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