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晒出各种毕业照 前辈感叹青春不留遗憾

2015-06-19 17:07:3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林高手出“江湖”啦。

嘉庚学院女生在图书馆里青春热舞。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李小庆 通讯员 李珊珊(图片由毕业生们提供))又到毕业季,当年青涩的小学妹小学弟,历经数年“修炼”成了个性独特的学长学姐,即将离开象牙塔的大学生们创意大爆棚,民国少女、武林高手、可爱小人国“乱入”校园。这些另类的毕业照,把青春的影子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定格在了校园。

【特别外景地】

回味最珍贵的记忆 毕业前重返旧校园

厦大男生拍摄的“大灌篮”,后期制作颇有技术含量。

连环飞脚、凌波微步、灌篮高手,这些电影中才有的“剧照”,就出自王颖宇之手,主角也是他自己。为了拍这组毕业照,他和同伴对动作和造型构思了很久,有些照片还需要后期加工。

王颖宇是厦大数学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对他来说,炫的并不是画面,而是画面中的“外景地”。他选择昔日的厦大漳州校区作为拍摄地点,有特别的意义。

2012年9月,厦大学子经历了一次“万人大迁徙”。因为校区功能调整,漳州校区两个年级的学生全部迁回厦门校区,王颖宇就是其中一个,他们是漳州校区最后一届厦大本科生。

“以前在这里,不懂得珍惜。”王颖宇的语气中充满留恋。在这个校园度过的一年,成了他最珍贵的记忆:新生报到、军训、大学的第一堂课……这份不舍,让他决定在毕业之前,重返昔日校园。

【清新民国风】

即将出国读研的女生 带三个室友玩“穿越”

民国风的毕业照

民国少女范

厦大材料学院应届毕业生王也,不久就要出国读研了。“现在年纪小还可以嗨,以后大家各奔东西,想再见到厦大这么风格独特的建筑可难啦!”她和三个室友商量后,拍摄了一组特别的毕业照。

穿上民国学生装,她们以集美楼、上弦场、南安楼等厦大标志性建筑为背景,这组毕业照很小清新。王也说,厦大的建筑风格和校园风光很独特,特别适合拍民国风的照片。从拍出来的照片看,每个人都是“美美的”,不过拍照的过程可没那么轻松。

王也说,她们特地请来专业的摄影师,但是抓拍总是不成功。可能是第一次拍这么有“电影味”的照片,有的女生太拘谨,表情不自然。为了拍出最佳效果,好几个场景都拍了一遍又一遍。

【女子偶像团】

图书馆里青春热舞 让毕业季不留遗憾

白T恤、牛仔裤,婀娜的舞姿透着青春活力。看到这样一组照片,网友惊叹留言:“这是哪个女子偶像团的宣传片吗?”

这个“女子偶像团”的“团长”是厦大嘉庚学院法学院2015届毕业生王昕颖,她晒的这组照片是她和小伙伴们的毕业照。

王昕颖曾任学校艺术团舞蹈队队长、舞魅协会会长,也曾带领法学院代表队连续两年参加“大舞生”舞蹈大赛,并分别取得二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毕业季,她想要拍一组属于自己的毕业照,回想大学生活,跳舞的那段时光一下子就跳了出来。

“大学四年除了宿舍、教室,舞蹈室是我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了。”她说,和一起跳舞的小伙伴感情很深,毕业前一定要和她们一起拍张照,不然会有遗憾。

王昕颖看过别人穿练功服拍的照片,觉得很好看,但是很多小伙伴没有练功服,最后她们决定就走最简单的青春路线:白T恤配牛仔短裤。选景时她也费了一些心思:“舞蹈室是我们排练的地方,‘小巨蛋’是我们表演的地方,这些场景对我们来说有特殊意义。”

无独有偶,一群来自建筑学系景观学专业的美女,也选择了同样的青春路线。她们选择学校的“五星级”图书馆,用即兴的舞蹈动作,定格一张张“青春的笑脸”。

【呆萌小人国】

有的做巨型学生证 有的成微缩小人儿

无论是巨型学生证道具还是微缩后与校徽合成,都趣味十足。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别人的创意毕业照拍得像剧照,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俊杰却没看上,他想要给同学们一个“超级惊喜”。和班委们商量后,他们用班费做了一个两米高的巨型学生证,贴相片的位置是个“窗口”,可以留下各种“真人笑”。

刘俊杰说,学生证是求学期间的身份证明,尤其对他来说,去西藏、甘肃支教一年,这张证明一路陪伴他,虽然磨损破旧了,但意义更重大。

让他没想到的是,学生证毕业照效果出奇的好,有别班的同学跑来想借去拍,但是上面印了班级名称不好借,他干脆把设计方案给了他们。“说不定以后的毕业生,会模仿我们这么拍毕业照呢。”他说。

同样把学生证或校徽当成合影对象的,可不止刘俊杰一个,不过他们没有做巨型道具,而是把自己“缩小”了,经后期合成的。在集大学生晒出的毕业照里,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像小人国的人似的,和学生证、校徽呆萌合影。

【超时空对话】

照片穿越四年时光和从前的“我”合影

 

厦门晚报讯 如果能穿越时光,回到过去,和青涩的自己对话,是怎样一幅场景?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夏梦珍,就在毕业照中实现了这样的超时空对话。她穿着黄衣黑裙站在教室的黑板前拍了一张照,再穿上学士服同样在黑板前拍了一张照片,后期处理把两张照片合成一张,于是,她就从学妹“穿越”到了学姐。

这组照片是她的好友李林博创意、拍摄的。他是华大文学院2011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李林博说,这其实不是他的原创,而是借鉴了一个他非常崇拜的著名摄影师的创意。这样一组照片,充满了回忆的感觉,他很喜欢。

“回忆感”是毕业创意照片中最常见的元素。诚毅学院舞蹈专业的18名毕业生,穿着芭蕾舞训练服摆造型拍合影,刘同学说,这套服装是惟一一套能打开的大裙子,最值得纪念。厦门理工学院田径队的毕业生,则穿上运动服做各种高难度动作,一看就是“专业”出身。

【延伸阅读】

上世纪的大学生感叹 现在年轻人敢于表达

王洪斌是两年前毕业的集大校友,毕业那年拍了一组很特别的毕业照,照片主角是一个多啦A梦小玩偶,头上戴的学士帽是王洪斌自己做的,还细心地做了流苏。这个小小的“蓝胖子”代表了他,在图书馆、体育馆、篮球场等地方拍下“毕业照”。

王洪斌喜欢拍照,读书时候就爱帮学长学姐们拍毕业照,现在他成了为学弟学妹们拍毕业照的专职摄影师。此前有网友晒的创意照片太恶搞,比如化装成鬼,今年女生则流行穿着学士服做些很恶俗的动作,王洪斌觉得没意义。他说,毕业照的使命是纪念,有意义的场所才是最好的背景,比如宿舍、图书馆、月光下的操场等,多年后再翻开相册,有很多值得回忆的。

现在的大学生个性张扬,校园氛围也更轻松,带有各种拍照功能的手机、相机普及化,催生了很多创意。不过,王洪斌认为创意照只是毕业季的点缀,传统毕业照仍是主流。

厦大嘉庚学院近日在官网上晒出一张毕业合影。这是一张很普通的大合照,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们整齐地排着队,个个挺直腰板,露出好看的笑容。这张朴素得毫无创意的照片,对厦大嘉庚学院来说却有特别意义,因为这是该校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合影,2007届的450多名毕业生全都在照片里。时隔八年,现在每年毕业生已超过3000人。

林先生是上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他说,当年的大学生都很青涩,没有条件也没有意识拍“另类”毕业照,最多就是跟好友和老师,在校门口或教学楼前合个影。“现在的年轻人,有想法,敢于表达自己。”他感叹,“当年青春留白太多,也是一种遗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