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300多位台商热捧自贸商机 福建自贸区专题论坛举行

2015-06-15 07:39:1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点击

两岸青创基地

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作为先导产业,重点发展高科技文化游乐、台湾O2O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农业等四大板块,构建“一基地四平台”的发展模式,打造孵化平台、创意平台、体验平台和社区平台,打造两岸青年的创业创新乐园。此外,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海沧区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出台的《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扶持办法》,涉及到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众多方面,为许多初创的中小企业“扫清障碍”。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崔昊 程午鹏)6月13日下午,一场权威专业的政策解读与商机分享会——“海峡论坛·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专题论坛”在悦华酒店举行。与会者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政策解读和投资机会”的主题,畅谈自贸商机,盛邀台商扎根厦门。

此次论坛由厦门市政府主办,厦门市自贸办、市台办承办,厦门市台商协会、厦门市金融办、厦门市会展局协办,拥有专业的嘉宾阵容——邀请到厦门海关、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自贸办以及厦门市金融、电商、外贸和台资企业代表六百余人,共同聚焦自贸商机。

厦门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基础最好、活力最强的片区,再度获得两岸经贸合作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机遇。进入“自贸试验区时代”的厦门,有哪些改革红利已经释放?台商投资有哪些机会?本届论坛作为一场直击权威政策发布的盛宴,受到与会的300多名台商“热捧”。记者了解到,他们当中不仅有在厦经商多年的企业家,还有专程组团赴厦的企业代表,会议现场热度“爆棚”。

在企业嘉宾演讲环节中,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群带来的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项目,引起台商的普遍关注。记者了解到,这个位于海沧保税港区的项目正在构建“一基地四平台”的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的创业创新乐园,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最后的投资机会问答环节,现场的台湾嘉宾针对关税问题、台湾水果输大陆快速验放机制、自贸试验区投资热点等两岸经贸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厦门海关、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厦门市自贸办等单位负责人现场作答,专业权威的回复受到台湾嘉宾的好评。

嘉宾声音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赋予台商独特商机

产业基础好、商贸运营活、口岸物流强、项目潜力大,这些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最大优势。当前,厦门片区实施方案有5大方面16条内容77项试点任务,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相比,在已经试验的创新政策中,除国际金融中心以外,厦门片区均可复制实施。同时,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赋予了外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独特的投资机会。

在备受关注的促进交流交往方面,对区内符合条件的外籍员工,提供入境、过境、停居留便利。放宽签证、居留许可有效期限;降低台湾地区专业人员执业准入门槛;对在区内投资、就业的台湾企业高管、专家和技术人员,在项目申报、入出境等方面给予便利;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辆互通和驾驶证互认,简化临时入境车辆牌照手续。

厦门海关副关长王天舒:

创新海关监管

提供“定制”服务

自贸试验区建设既是大挑战、大考验,也是大机遇、大平台。厦门海关抓住机遇,突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突出尊重市场主体地位、突出对台优势特色,主动适应、主动融入、主动服务。

在两岸贸易便利化方面,厦门海关将着力加强两岸海关部门交流合作,建立对台通关合作机制,逐步实现两岸通关信息共享;简化两岸游艇、帆船出入境手续,为进出福建的台湾地区机动车提供通关便利;为台资高端电子、特色农业等优势项目落地自贸试验区提供“定制”服务。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

张冬冬:

五大惠台举措

促进闽台交流

厦门检验检疫局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和对外开放,在进口货物预检验、特殊物品风险管理、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收到初步的成效。

检验检疫局将着重推行五大惠台举措。一是台湾商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二是放宽台湾地区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的认定条件;三是探索实施ECFA原产地证书便捷化签证模式,对企业使用自台湾地区输入的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加工生产的产品,认定其符合原产地规则的,即时发放ECFA原产地证书;四是服务台湾牌照车辆首次登陆;五是支持海峡邮轮经济圈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余路琳:

金融政策设计

突出对台特色

建立自贸区是国家战略,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从金融角度来说,自贸区内的金融改革创新,是金融开放、改革措施在局部地区的先行先试,从上海自贸区的实践来看,很多金融改革开放的利好都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然后在全国推广。可以说,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的总体思路,也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展的大背景。

未来厦门片区在金融政策设计上将着重突出对台特色,并有望在厦门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拓宽台湾地区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可以考虑对区内台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实行比区内其他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加优先的政策。

厦门优传集团保税店.com董事长

宁晓晖:

发展跨境电商

促海外消费回流

据专业机构统计,国人海外采购奢侈品,每年约花费8000亿元。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超1亿人/年,平均购物在1万元以上。而国人海外热衷购物有两个原因,一是价格便宜,二是对原产地的信任。自贸试验区、保税区是发展跨境电商的创新高地。未来,伴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跨境电商将促使海外消费回流,同时根据现有的政策在自贸区或者保税区内设立进口商品展示销售中心,有望在店里实现与境外同价。

厦门嘉晟集团执行总裁陈永火:

抓住自贸商机

做好外贸综合服务

厦门是企业成长的摇篮,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必将带动外贸综合服务行业的大发展。嘉晟集团将紧抓厦门发展大机遇,围绕国际贸易综合管理服务的各种需求,以现代物流、创新金融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外贸全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外贸综合服务”,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推动外贸、跨境电商、口岸物流、金融等行业发展。

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荣群:

诚邀台湾青年

来厦扎根创业

为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参加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两岸青年感情和事业深度融合,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以服务外包产业园为共同载体,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率先建立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以下简称“两岸青创基地”),诚邀台湾青年来厦创业扎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