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少年高考前突然离世 父母忍痛替他发朋友圈瞒死讯

2015-06-10 10:0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明白高考对于学生的重要性,相信毓晗在天之灵,也希望我们这样做。——郑爸爸解释为什么隐瞒

娶一个会开车的妻子,我自己开飞机,加上船员爸爸,这样我们家海陆空都齐了。——郑毓晗的梦想

同学们怀念郑毓晗。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佘峥)上个月,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时,通过飞行员初检的厦门六中高三学生郑毓晗在梦中猝死,他的爸爸妈妈做出一个决定:要求老师向班级同学隐瞒儿子离世的消息。

“毓晗到哪里去了”的谜底在高考结束后揭晓。昨天,郑爸爸和妻子相互搀扶着,面对台下又惊又痛的学生说:“我们深知高考对于你们的重要,为了不影响大家的高考,我们隐瞒了毓晗已经不在人世的消息。”

在过去一个月,面对同学的追问,这对父母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不时要在微信朋友圈或儿子QQ空间里贴出儿子的自拍照。

【太突然】

要做飞行员的少年在梦中猝死

厦门六中高三(15)班班主任吴老师还能感受到那种“毛骨悚然”——5月12日,是厦门市高三市质检的第二天,她先接到一个电话,是班上学生郑毓晗的妈妈打来的。郑妈妈说:毓晗今天不能去考试了。没过多久,吴老师接到郑妈妈的第二个电话说:毓晗走了!吴老师说,当时她感觉浑身的毛孔都竖了起来。

17岁的郑毓晗是在睡梦中离去的,原因是猝死。这位身高1.83米的少年刚刚在4月底通过了飞行员的初检,在他憧憬飞行员的美好未来时,以始料未及的方式,突然“坠落”。

在飞行员初检中,他被测出的“小毛病”是心跳过缓,郑妈妈因此带他去看了医生。据他的老师说,在医生看来,这种过缓可以从他爱好运动找到解释——这位少年平时是灌篮高手。

在市质检的前一周,六中高三举行自己的质检考。政治老师张雪琼惊奇地发现,郑毓晗的答题卡上读不出选择题答案——他涂得太模糊了。张雪琼找到他,郑毓晗懊恼地说,也不知怎么回事,头脑一片空白。

除此之外,郑毓晗的老师和同学无论如何使劲回想,也想不出他要离去前的一丝异常。

【很感动】

父母替他在网上发自拍照隐瞒死讯

在得知“毓晗走了”之后,老师们正打算安排心理老师给学生做心理疏导时,在幼儿园当老师的郑妈妈突然问他们:如果你们班级的孩子知道了,他们还怎么高考?

老师们又感动,又惊讶,一时都不知如何回答,郑毓晗的爸爸妈妈说了自己的决定:不要告诉班上的同学。

对于郑毓晗的同学来说,郑毓晗在5月11日17:11在朋友圈里发了最后一条消息后,就神秘地“失踪”了。有人在班级圈里打听他的行踪,有人在他的QQ留言,毫无芥蒂地开玩笑:郑毓晗,你到底去哪里了嘛!是死了吗?

他的父母担心有些孩子会刨根问底,他们让儿子的QQ头像亮着,时不时还要在空间贴儿子的自拍照。

有人说,他们有时会假装儿子留言给追问的同学:我去南航了,我在训练,我很好。但是,由于郑毓晗的父母婉拒我们的采访,我们无法知道这种说法的可靠性。

【好怀念】

同班同学在泪水中讲述他的梦想

高考过后,高三(15)班的同学接到一个奇怪的通知:9日下午到学校心理室。不过当天早上,郑毓晗离去的消息就流传开来,大家这才知道,真的要上心理课,心理老师要教大家如何和他们的同学郑毓晗做个告别。

老师让学生们把想对郑毓晗说的话写在纸条上。有人回忆这位少年的一个梦想:娶一个会开车的妻子,他自己开飞机,加上船员爸爸,少年憧憬说:这样我们家海陆空都齐了。

郑毓晗的爸爸妈妈,坐在一旁,看着学生们在泪水中回忆和儿子过去的时光。他们被邀上台说话,夫妻俩相互搀扶着上台,郑爸爸第一句就说:“我没有好好照顾好孩子,是我一生最大的失误,也是最大的失败。”但他又说:“我们欣慰的是,父母对他付出全部的爱,使他成为阳光少年。”

这点得到张雪琼的证实。她说,郑毓晗就是被父母宠爱的孩子,有时还会向老师撒娇。

郑爸爸向儿子的同学解释说,他们决定隐瞒,是因为他们明白高考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他说,相信毓晗在天之灵,也希望我们这样做。

他最后叮咛年轻的孩子:不管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要知道,孩子的身心健康,就是父母最大的幸福!

昨天,郑爸爸代替儿子,和高三15班照了张大合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