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人登珠峰遇尼泊尔大地震 助当地人重建家园

2015-06-08 16:07:57戴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雪崩之后的大本营,几乎被夷为平地
孩子们有了帐篷教室,可以在里面继续上课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实习生 吴鹭飞 图/老铁)吕铁鹏从海拔2840米的尼泊尔卢卡拉机场出发,徒步13天到达南坡珠峰大本营,就在为登顶珠峰做准备时,8.1级地震引发雪崩,冲击了大本营。

他是团队里第一个发现雪崩并发出预警的人,并幸运地和死神擦肩而过。地震挡住了吕铁鹏的登顶之路,却让他成为爱的使者。吕铁鹏在朋友圈众筹,帮助当地8所学校重建。回到厦门以后,吕铁鹏讲述了他在尼泊尔期间的那段传奇经历。

三年准备

两公里跑起步攻克全马

每天上下班骑行80公里

在户外圈里,吕铁鹏被亲切地称呼为“老铁”。老铁是清华大学登山队的创始人之一,目前还担任中国登山协会客座教练,领导力顾问。早在1992年,20岁的老铁就曾跟着校友到珠峰北坡攀登,因为装备、高反等原因,只到了6100米左右。

多年来,老铁没有放弃登山的梦想,接连登上了玉珠峰、四姑娘山、慕士塔格峰等。2005年,老铁登顶玉珠峰后下撤时迷路,独自在暴风雪中徒步14小时,最终死里逃生。危险并没有阻止老铁前进的步伐,2012年起,他开始为登顶珠峰做准备。

老铁说,攀登珠峰有3个障碍,钱、体力耐力、心理。因此,他制定了三年计划。刚开始练习跑步时,只跑了2公里,老铁的脚踝就要疼半个月。慢慢地,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都被他攻克了。当时,老铁在北京上班,不仅在周末找时间锻炼,平时也都骑车上下班,每天来回3个小时80公里。

前往珠峰

花20万请向导公司

屡遇麻烦他咬牙坚持

老铁选择商业登山的方式来登珠峰。为了挑选向导公司,他甚至专门到尼泊尔确认哪家公司哪个领队更靠谱。老铁说,商业登山比较轻松,交20万元后,公司解决交通、食宿等问题。当地夏尔巴人设计好路线,拉好绳子,专门的“冰川医生”在冰川裂缝上搭梯子,比较方便。

不过,老铁的行程并不顺利。出发前一周,老铁的肠胃出现不适。3月31日,一到卢卡拉机场,老铁就发现自己得了痔疮。初到尼泊尔一周,因饮食偏辣,担心肠胃病复发,老铁吃得很少。“麻烦”还在接踵而至,脚上长了鸡眼,没法处理,只能抹风油精用湿纸巾擦。治脚气的药带了,可找不到可以泡脚的盆。背的东西重,颈椎疼得厉害,只好让背夫帮忙。老铁咬牙坚持每天走10多公里,毛病居然慢慢好了。

遭遇雪崩

巨大的雪浪有百米高 躲进帐篷被卷起翻了三个滚

4月13日,老铁到了海拔约5300米的大本营,开始适应性训练。4月28日,老铁从海拔6500米的二号营地回到大本营后,刚把羽绒服和羽绒裤脱下来,突然帐篷里的床垫开始振动。“一开始还觉得很舒服,后来就不对劲了,赶快跑出帐篷。”

老铁知道地震会引发雪崩或者冰崩。但是当时云层低,挡住了雪崩的声音,而且还正下着雪,能见度低。直到雪冲下山坡时,老铁才看到一道巨大的雪浪,“应该有100米高”。老铁是团队第一个发现雪崩的人,他立即大喊:“Avalanche(雪崩)!”随后,他重回帐篷趴在床上,还特地不把帐篷门拉上,以免窒息。

“雪崩来得太快了,估计速度可能有每秒上百米,如果跑了,可能被雪埋了,窒息而死。”几秒之后,老铁的帐篷被卷起,翻了三个滚。平静下来后,老铁出门一看,整个营地基本被雪崩夷为平地,餐厅、厨房、厕所都是一片狼藉,有的帐篷被冲出100多米远。老铁的一只登山靴内靴不见了,后来被背夫在三个营地外的地方找到了。

老铁说,当时约有1000人驻扎在大本营,大本营中央的营地被雪崩正面袭击,20多人丧生。老铁所在的营地在大本营一侧,才逃过一劫。

老铁帮夏尔巴人收拾震后的厨房。一名夏尔巴人称赞老铁是英雄,因为若不是他及时发现雪崩,后果可能更严重。雪崩造成营地食物不足,又担心有余震,过天一早,老铁就和一名乌克兰小伙子下山了。

下山途中经过一个峡谷时,余震发生了。山上的石头滚下来,老铁赶紧往峡谷中间跑,躲避落石。4月27日,老铁下撤到海拔3450米的南池小镇,等待消息。

援助灾民

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众筹 为灾区学校建设帐篷教室

下撤后,老铁并不甘心,还是想登顶珠峰。但看到当地学校受损严重,教室外墙坍塌、吊顶被砸穿,孩子没地方上课时,老铁改变了想法,决定先帮助他们。当天,老铁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呼吁为当地学校筹集3600美金,建设帐篷教室。仅用了一天,钱就筹齐了。10多天后,定制的12顶帐篷就到位了,成为孩子们的教室。

老铁又接连走访多所学校,详细了解每所学校的需求。学校位于不同的村庄,老铁只能徒步前往,有的学校甚至需要走上2小时。与此同时,老铁的账户上也不断收到朋友的善款。

做中国人的爱心中转站 善举很快在尼泊尔传开

老铁的善举很快在当地传开。有所学校的教室倒塌了,需要租用其他房子,老铁当晚给了他们4个月的租金1000美元。一名妇人告诉老铁,家中维系生计的两头牦牛死了,老铁凑钱请人买两头送给她。失去父母的女孩既要供妹妹读大学,又要照顾95岁老祖母,家中房子又被毁了,老铁将这一切发到朋友圈,很快为女孩筹集了2000美元。

5月4日,老铁从领队处确认登顶无望,下山准备回国。回国前一天,他特意到帐篷加工厂检查帐篷质量,并将后续援助事宜交代给当地经营旅行社的华人小邦。老铁则在朋友圈不断更新每一笔善款的金额和去处。目前,他已募捐了约9万元。

老铁开玩笑说,原来去珠峰是登山的,结果变成赈灾了。不过,他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功劳,而是中国人的爱心帮助了这些灾民。他还说,直接将钱给这些受灾村落不是最好的方式,应该去旅游,去消费,让他们有尊严地重建家园。

灾难也让老铁有了新思考。地震发生后,亲友时时为他担心,承担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为此,老铁很惭愧。以前,他认为登顶珠峰是自己的梦想,但现在他说如果是“自私”地完成梦想,是不对的。“现阶段,我不会再登珠峰,再等20年,也不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