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峡两岸龙舟赛昨闭幕 嘉庚杯敬贤杯得主双双卫冕

2015-06-08 10:33:51应洁 郭瑜芬 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发2015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昨落幕,“嘉庚杯”“敬贤杯”得主双双卫冕

●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首站集美站昨天下午举行,赛事精彩纷呈

【本报航拍】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郭瑜芬 黄璜 通讯员 德英 妮妮 王晗 刘平 文捷 本版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姚凡(除署名外)

【本报航拍】“龙舟拔河”比赛扣人心弦。
龙舟赛激烈角逐。
女子选手尽展风采。
参赛选手奋力划桨。
台湾选手赛后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联发2015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昨日在集美圆满落下帷幕,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今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进入第10个年头,赛事规格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两岸交流的特色更加突显。

初夏的微风拂过龙舟池,荡漾的涟漪消失在一列列静止的龙舟船底——海峡两岸龙舟赛最为激烈的“嘉庚杯”、“敬贤杯”角逐即将开始。女子组500米直道竞速决赛即“敬贤杯”争夺赛首先进行,六支静待命令的龙舟仿佛绷紧的弓箭,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位于第6道的集美街道龙舟女队率先冲出,并一路领先。这支上届“敬贤杯”得主果然不负众望,只见来自集美街道的豪迈女将们整齐挥桨,将另外5支队伍甩开,最终再次将“敬贤杯”收入囊中。

昨天,联发2015“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进入“白热化”——水平最高、比赛最为刺激的男子组500米冠军“嘉庚杯”、女子组500米冠军“敬贤杯”争夺战都在上午进行;下午,来自全国的12支劲旅则拉开今年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首站集美站的激烈争夺。

集美街道女队、顺德龙舟男队蝉联冠军

昨天上午10点过后,龙舟池畔的人流达到了高峰——在各组别500米直道竞速决赛过后,晋级的队伍开始了女子组“敬贤杯”、男子组“嘉庚杯”的争夺。

与争夺“敬贤杯”的局面相似,男子组总决赛“嘉庚杯”也再次被去年的冠军队——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家具龙舟男队夺取,紧随其后的台湾“新面孔”——Mr. CaNoe男队以一秒之差憾失冠军奖杯。最终,去年的“嘉庚杯”、“敬贤杯”得主双双卫冕成功。

全国“龙舟拔河”首站在集美呈现

昨天下午,今年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首站集美站在龙舟池左亭拉开战幕,集美街道龙舟队再一次成为目光的焦点。参加“龙舟拔河”的12支队伍都是男队,其中包括两支来自台湾的队伍。

“龙舟拔河”去年首次亮相海峡两岸龙舟赛,可谓诞生在集美的一项创新赛事,今年开始纳入全国性大赛。比赛中,两艘传统龙舟背对背,中间由一根绳索连着,两边的龙舟必须要在两分钟内,通过划桨带动船拉动绳索向自己一方靠近,对划手的爆发力、耐力、协作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鏖战,集美街道龙舟队最终获胜,将晋级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的决赛。他们虽然是直道竞速项目的“老将”,但参加“拔河”还是首次。队员宋柏斌说,为了准备这个新项目,全体队员在赛前都进行了一个月的突击训练。

昨天,在激烈赛事进行的同时,本届龙舟文化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也持续上演,让市民和游客在惬意的氛围中提前感受到传统端午的气息,领略到人文集美的丰富魅力。

【花絮】

台湾小伙自创 “家耕”素食

“嘉庚记忆”南阳咖喱饭、“两岸一家亲”卤面……在龙舟文化节现场,一个素食摊点吸引了不少参赛选手和市民游客。

记者采访了解到,摊主是在集美大学读书的台湾学生黄百达,因为敬仰校主陈嘉庚,他特别研发了几道与嘉庚先生有关的菜,并将之命名为与“嘉庚”谐音的“家耕”素菜。

“家耕”系列共有十道菜,素腰花、盐酥杏鲍菇、屏风茄子、日月潭香菇茶叶蛋等美味小吃令人垂涎三尺。为了应景,他还把素腰花雕成龙的形状,惟妙惟肖。

事实上,黄百达与龙舟赛也有不解之缘。从2009年开始,黄百达就开始带台湾龙舟队前来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

【赛队风采】

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包揽女子组冠军

社会女子组200米直道决赛第一、500米直道决赛第一,直到将女子组总冠军“敬贤杯”收入囊中,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包揽了女子组所有能拿的冠军,让人不得不赞一句:太牛了!

集美街道龙舟女队成员是来自集美大学龙舟队的姑娘们,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好手。队员王克宁说,之前的比赛赛事很紧凑,为了保存体力,大家都不敢完全放开手脚,“但是今天是最后的决赛,我们都豁出去了!”

这些姑娘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王克宁笑着说:“今天晚上我们要好好庆祝一番,最好去吃小龙虾!”

众多市民争相观赏龙舟赛。

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家具龙舟队:五夺“嘉庚杯”

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家具龙舟队是海峡两岸龙舟赛上的“冠军专业户“,他们今年已经是第五次参赛,也是第五次获得“嘉庚杯”冠军。尽管如此,顺德乐从队的领队马晴亮说,这次冠军拿得并不轻松。“Mr. CaNoe这支队伍来自台湾,实力很强,曾和我们多次交手,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

马晴亮对集美早已十分熟悉,在他看来,在集美举办龙舟赛,是因为这个地方文化历史的味道特别浓郁,很有情怀。“这里的龙舟大赛不仅仅是针锋相对的竞技,还是一种文化交流,大家通过龙舟赛互相交流,这一点十分有趣。”

集大非洲安哥拉队:留学生爱上赛龙舟

今年的龙舟赛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那就是集美大学非洲安哥拉龙舟队。这支队伍全部由集美大学海外学院的留学生组成,大部分是安哥拉和泰国的留学生。

队员Ectiandro Malida Silva Rosario有个非常“给力”的中文名,叫马力。一个月前,从来没划过龙舟的他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一员。马力原本有点怕水,所以对训练有点招架不住,但是经过几周的训练后,马力兴奋地发现:原来赛龙舟这么好玩!

能够参加比赛让他们既兴奋又紧张,不过,“初试牛刀”的他们在200米直道预赛中出现失误,未能进入下一轮。不过这并不影响马力和队友们的信心,“我们明年再来!”

【同步】

汪国真“隔空”吟诵 《临江仙·集美》

集美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人文集美经典诵读暨汪国真作品朗诵会

汪国真作品朗诵会在福南堂举行。(陈季玉 摄)

“离去更觉集美好,涛声犹胜蝉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作为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的配套活动,前天晚上,一场为著名集美籍诗人汪国真举行的朗诵会——“我们的节日·端午”人文集美经典诵读暨汪国真作品朗诵会,在汪国真曾到过的福南堂举行。朗诵会现场以影像的形式,实现了这位著名诗人“隔空”为大家吟诗,另有读者诵读了汪国真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诗作——《回忆》。

汪国真的母亲、妹妹及多位亲友也应邀来到现场,他们对集美家乡人说:“这次朗诵会办得很好,感谢大家。”

汪国真经典诗歌打动人心

这场朗诵会共分“端午情丝”、“诗心隽永”、“筑梦集美”三个乐章,并在朗诵形式和舞台、音乐等方面巧妙编排,有音舞诗、情景诗朗诵、独诵,丰富多样。其中,“诗心隽永”中朗读的作品全部是汪国真创作的经典诗歌,也是朗诵会的重头戏。

“我是集美英村人……”去年10月,在集美举办的首届学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专程赶来的汪国真现场朗诵了他专门为集美所做的诗作《临江仙·集美》。6月6日晚,当这一段珍贵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时,现场不少人发出了惊呼。随后,又有读者现场重新朗读了这首诗,“隔空”的对诵让人唏嘘不已。

为了缅怀这些家乡诗人,晚会还采用诗与舞的互动、联诵、情景朗诵群诵的方式,让人们回味了《热爱生命》、《走向远方》等经典作品。此外,晚会还独诵了汪国真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诗作《回忆》。这是今年年初,他在参加厦门晚报参与主办的“人文集美厦门名家开春试笔”活动中写下的。“我不仅要活出精彩,而且要让精彩为我而活”……激情的文字让人感到一股积极向上的生命力量。

汪国真的母亲和妹妹盛赞朗诵会

前天晚上,汪国真的母亲和妹妹也来到了朗诵会现场。朗诵会一结束,汪国真的妹妹就感叹地对记者说:“这次活动举办得很好,形式丰富,编排得很用心。”

汪国真的母亲也在亲朋的搀扶下来到了福南堂。在这里,她还见到了多年的老友和集美的亲人。她说,很高兴能在汪国真的家乡集美,看到这样一场精彩的朗诵会,“这次活动办得很好,真的感谢大家。”

谈到儿子汪国真,老人家说:“他一直很孝顺,对每个人都很亲切,做人坦诚,是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孩子。他总是微笑地面对所有人,而把辛苦自己一个人承担。”

汪国真在家乡的亲族也来到了现场。他的表哥王章和带着女儿,与自己几个兄弟一起前来。王章和说,汪国真小时候经常到他家玩,后来汪国真住在北京,经常通过信件、电话关心家乡和亲人的近况。王章和说:“这次诵读会是对汪国真最好的怀念。他的诗歌颂真善美,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