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建设厦门最美的原生态绿溪流 九溪治理全面铺开

2015-06-08 09:16:33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航拍镜头中的九溪】

今天的九溪流域,水清、岸绿、景美
九溪出海口新建的挡潮闸
九溪挡潮闸海域,机器正在抽泥
翔安九溪宫上空俯瞰九溪
九溪河道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黄培真)湛蓝的天空下,细长的碧水犹如一条蜿蜒向前的长龙,在郁郁葱葱的青草地里时隐时现。黄牛嚼草,白鹭戏水,清澈的水面倒映出沿线的红砖古厝,清脆的流水声与岸边人们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

这条溪水,已经在翔安的土地上奔流了千百年,当地人更喜欢用“母亲河”来称呼她。这两年,“九溪”这两个字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案头。

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把九溪的治理推向了一个新的位置。虽然自古以来以美著称,但在年复一年向前奔流的过程中,溪水里也蕴藏着危机——源头水源不足,上游畜禽污水随意排放,中游遭遇工业污水,下游水葫芦堵塞河道。剑指这些“顽疾”,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一场治理九溪的战役,在潺潺溪流沿线全方位铺开。

今天的九溪流域,水清、岸绿、景美。这条婀娜多姿的河流镶嵌在翔安区美丽的版图上。九溪,厦门最美的原生态绿溪流,还将在这里哺育生命,奔腾不息。

【见闻】

群策群力>>  水利设施日益完善

从高空鸟瞰,九溪并不是一条单一的溪流,它像是一条枝干伸出九条弯曲的绿藤,紧紧地依附在翔安东部的绿草间。它是由内田溪、美山溪、马池溪、店头溪、新垵溪、沙溪、莲溪、内头溪、后房溪共九条干支流组成的一树状水系,故称“九溪”。公开资料显示,其主河道长20.55公里,流域面积达101平方公里。最终在新店镇蔡厝流进大嶝海域。

昨天的内头溪段,风轻云淡。这里,一向被公认为九溪流域的“卡口”位置。一条1.4公里的示范水利工程、截污工程和绿道工程已经修建起来。工地上的工人自豪地说,这一河段剩余的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大部队”很快就要进驻。

尽管溪流所到之地,大部分都是农田,但是站在岸边,人们却很容易看到不远处崛起的高楼。在环保专家看来,城市规模的扩张,实际上也给古老的九溪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其中的一个方面便是建设过程中混凝土铺砌面积的增加,使得城市地表的不透水性增强,暴雨产生的径流量不断增长,河道防洪排涝压力由此加大。

一个共识在翔安区快速形成——进行翔安区九溪流域规划及综合整治是解决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问题的关键工作,也是改善河道景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以及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除了目前拥有的小水坝以外,在九溪出海口必须新建一座挡潮闸,其功能不仅要能防洪、挡潮,还要保证生态环境水位,维蓄河道生态水量。

如今,这个挡潮闸,已经威武地屹立在九溪入海口附近。奔流的九溪水顺着导流渠流入大海,挡潮闸承接着上游洪峰和大海潮水的双重压力。这是一个大(Ⅱ)型水闸,设计过闸流量为每秒1035立方米,挡潮标准为100年一遇,相应潮位为4.75米,防洪排涝标准为50年一遇。

分散治理>>  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波光潾潾,赏心悦目。这是现在游人踏上九溪流域,常常说到的词汇。不过,几年前,生活在溪水边的人们却都不会这么说,他们说,这是从村边流过的“臭水沟”。

在内厝镇营上村村民老张看来,溪水的臭,很大一部分源自沿线的畜禽养殖。以营上村为例,过去村里流行养猪,猪粪猪尿全部排进溪里,导致溪水经常又黑又臭,蚊虫滋生。

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庞大棋局,布局在九溪流经的广袤土地上。去年,翔安选择新圩镇云头村、内厝镇后田村、新店镇吕塘社区作为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目前三个试点已基本完成施工并进入调试运行。

整治水环境,翔安的努力从未停歇。这段时间,翔安区上下动员,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城乡污水排放现状调查,投入3487万元,进行马巷镇16个村居污水接管收集处理。

一个个旨在净化流域环境的基础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目前,翔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建成投入试运行,瑞科际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此外,翔安区还投入资金对10座垃圾转运站清洁楼进行提升改造,新增生活垃圾渗滤液应急收集池及污水排放设施,彻底消除了渗滤液污染隐患。

曾经时兴的畜禽养殖,在翔安渐渐成为历史。翔安区在大嶝街道、大帽山农场等重点区域实施禁养退养,严格控制养殖规模,禁止新建扩建养殖场,现有养殖场全部按照环保部鼓励的十种治理模式实施改造,生态型零排放得以实现。

九溪要美,首先必须水清。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翔安在厦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完成对溪流流域、小流域和乡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此外,他们还聘请中科院环境研究所、市政工程设计院对影响九溪流域范围的54个自然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污水分散式处理技术方案。

垂钓溪畔,九溪风情一览无遗。昨天,在美山溪段悠闲地钓着鱼的一位老者说,今年来,水清了,溪水里的鱼也就多了,九溪又有了很多年前的那种“活”力了。

科学规划>>  构筑最美生态流域

九溪的美隐藏在绿荫丛中。很多年来,匆匆路过翔安的客人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她。今天,一份依旧飘荡着油墨清香的九溪流域发展规划,却不止一次地提出——要把这里的美,亮出去。

把九溪“亮出去”的底气,自然是这条美丽溪流蕴藏的独特魅力。在这份规划布局中,九溪整治将沿河而筑、依山而居,以水系为脉,以道路、水网为络,区块为肌,山水、植物和建筑融为一体,兼有自然之秀,在生态和谐的环境方面达到一个较高境界,从而达到改善河道景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加快经济发展的目的。

行内人不难留意到,九溪的规划,其实处处渗透着“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其后的背景显而易见——作为“海绵城市”首批试点建设城市,厦门计划把翔安新城东南部片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面积预计约15平方公里。

“渗、滞、蓄、净、用、排”的城市“海绵”行洪体系,悄悄地镶嵌在九溪流域的整治规划中。一个由河湖、池塘、沟渠,以及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可渗透路面和广场等组成的“海绵体”,开始在这片流域周边布局。

绿色休闲园,水上森林,特色主题园,科普湿地……在一幅九溪流域的规划展板前,昨天翔安区九溪流域治理工作小组负责人的每一句话,都流露出自豪。很明显,在他的憧憬中,九溪不仅仅是要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还要成为翔安区乃至厦门市展示生态建设成果、挖掘最“原汁原味”闽南文化民俗的一张新名片。

【声音】

蓄泄兼筹 综合利用

——访翔安区副区长黄运

“足迹”遍及新圩、内厝、马巷、新店4镇,如今的九溪,就像是一条碧绿的纽带,把沿途的村庄揽在怀中。这条与当地人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母亲河”的整治工程,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

九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不是一项单一的治水或治污的工作,在翔安区副区长黄运看来,在改善流域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功能的基础上,更要做到蓄泄兼筹、综合利用。

黄运介绍,九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项目涉及河道清淤、畜禽退养、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系统性高,治理难度和任务都十分艰巨。正因为如此,翔安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溪流整治工作,并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和“一河一策、一段一策”的要求,推动九溪一步步地“完美变身”。

“为了尽快实现全区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我们从2012年起就开始着手综合治理九溪流域,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控源截污、绿道河道建设等工作,主要包含九溪挡潮闸、内田溪示范段(内田水闸至坪边水闸段)、内田溪下游河段(坪边水闸至朱坑汇合口段)、莲溪下游河段、莲溪上游整治等五个项目。”黄运透露,目前九溪挡潮闸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内田溪示范段(内田水闸至坪边水闸段)项目已基本完成。

翔安人整治九溪的步伐不会停下来。黄运向记者描绘的,是一幅更加动人的图景——不远的将来,九溪不但要达到抗洪保安全、抗旱保水源、抗灾保发展的水利建设目标,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要加快提升河道景观,使之成为厦门一张崭新的生态名片。

【名片】

九溪

九溪是由内田溪、美山溪、马池溪、店头溪、新垵溪、沙溪、莲溪、内头溪、后房溪共九条干支流组成的一树状水系,故称“九溪”。其主河道长20.55公里,流域面积达101平方公里。最终在新店镇蔡厝奔流入海,流进大嶝海域。

根据相关规划和设想,整治后的九溪将成为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

【蓝图】

九溪“山海通廊”

九溪规划蓝图(效果图)。

重要生态人文节点

节点保留场地肌理,营造湿地环境,结合周边香山文化、古村落文化、产业文化景观,凸显九溪文化特色。

红树林海口湿地

保留红树林造景,结合挡潮闸营造最适合红树林生长的条件,确保海口区较佳水体交换成效。结合原生红树林资源,打造厦门标志性红树林复育实验基地与提供多样生态湿地生境的野鸟栖地自然保育公园。

“一主五副”绿道体系

1条区域绿道,5条滨水游憩绿道。系统化丰富区域绿道体系,联系九溪东西片区人文自然景观,形成与香山风景区相呼应的区域“山水观光绿道环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