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楼市5月飘红换房族贡献不小 业界提醒买房趁早

2015-06-06 16:40: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高金环 图/陈立新)刚过去的5月被厦门房地产业界称为“红五月”,因为一二手住房成交量均大增。记者调查发现,换房潮带动了一定的成交量。业内认为,接下来,厦门房价有继续上涨可能。

购房较以往更省钱 “换房族”大量涌现

昨天,市民曾先生下班后,没顾得上吃饭就去看房。他说,全家住94平方米的大两房,原本够住,可妻子生二胎后,父母从老家过来帮忙照看孩子,房子就显得拥挤了。他研究了一下近期的政策“红利”,加上在股市里小赚了一点,觉得是时候换套三房了。

房产经纪人蔡先生给曾先生推荐了一套大三房,位于湖里区芙蓉苑,单价才1.8万元/平方米。凑巧的是,此套房源的业主也是因为要换房,才低价挂出。

记者采访发现,早在三四月份,就已涌现出大量“换房族”。

“前两个月,来我们门店看房的客户里,有七成以上是要换房。”房产经纪人陈小姐说,春节后,因为房价相对平稳,且房子“满两年”过户还免营业税,购房者着实能省不少钱。

“三四月份成交最火爆,换房的客户达到八成。”房产经纪人蓝先生说,春节后,到其所在门店看房的人忽然多了起来。

日均成交超110套 二手住宅更胜一筹

由于购房者从看房到实际过户有时间差,二手住宅的实际成交高峰出现在5月。据厦门网上房地产公布的统计数据,5月,厦门一手住宅成交3267套,而二手住宅成交总计3418套,日均成交超110套,比一手房还多。

对比今年前四个月的成交量,更能凸显5月楼市的“出彩”。数据显示,今年1-4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335套,二手住宅成交5071套。这也意味着,上个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几乎相当于前4个月的总和,而二手住宅成交量也达到前四个月总成交量的近七成。

因当前二手住宅成交量已高于一手住宅。业内人士说,厦门已经进入二手房时代,此外,多数“换房族”卖了房子后,需要购买能立即入住的房子,所以也大多选择二手住宅。

【分析】

低价房源多被扫光 房价下降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出现换房潮,与楼市政策宽松有关。

今年以来,利于楼市健康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今年1月,厦门全面取消了商品住房限购措施。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等部委分别下发房地产新政以稳定楼市增长:二套房贷首付降至40%,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为20%,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为30%,个人出售2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5月10日,央行宣布人民币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购房者们纷纷出手,换房潮在延续,但热度略减,因为性价比高的房源少了。

“今年三四月份,楼市成交是比较火爆,改善型客户至少能占到五成左右,但目前已经降到三成。”广宜居房产总经理王春艳说,去年年底,成交量低,积累了大量低价房源,春节后进入三月,购房政策松动,客户纷纷出手,甚至直接在本片区换房。如在松柏片区,有业主将六七十平方米的小两房卖掉,去买八九十平方米的小三房。但相较此前的“疯狂期”,看房的客户减少了1/3。而今,房价虽然没有明显上涨,但性价比高的房源基本被消化殆尽。

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三四月份,改善型住房的购房者约占40%-50%,主要是因为岛内住房总价高,“换房族”需卖掉原有住房来换购。而今,随着需求增加,房东在价格方面不容易让步了,接下来,房价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小,甚至有可能上涨,有买房需求的市民,可能得趁早下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