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前5个月台湾水果进口量超去年 市民最爱凤梨和莲雾

2015-05-29 16:12:4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验检疫人员在查验台湾水果。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杨卡娜 图/陈立新)释迦、菠萝、芒果、莲雾、番石榴……如今,在厦门各个角落的水果摊上,市民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各式各样的台湾水果。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8日,厦门口岸今年台湾水果进口量已达到2.11万吨,而2014年的全年进口量只有1.98万吨。

进口量最大的是凤梨

湖里“果源D”水果店老板曾得发,其经营的水果品种1/3是台湾水果。曾得发说,现在同类水果台湾的价格比大陆的略高一些,比如,一斤台湾凤梨9.8元,一斤海南菠萝6.8元;台湾产的蜜蜂铃莲雾比泰国来的每斤高10元,台湾的售价每斤29.8元。

“台湾水果价格略高的原因在于,莲雾的水分和甜度更高,而凤梨也更甜更细腻,不会割嘴巴,比较好消化,胃肠有问题的人也可以吃。”曾得发说,现在市民购买台湾水果越来越方便,每周三、周六都会有台湾水果来厦门。其中,凤梨和莲雾最受厦门市民喜爱。

曾得发说,有客人每天都要买一个凤梨回家,而莲雾有时还要预订,一周100斤的进货量根本不够卖,经常断货。厦门最大的台湾水果进口商——厦门鑫成茂贸易有限公司高胜芳也表示,在水果摊、超市等各销售点,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有凤梨、莲雾、释迦等。进口商进口量最大的是凤梨,全行业一次进口700多吨。

台湾芭乐只有福建人爱吃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主要品种有:番荔枝(释迦)、菠萝(凤梨)、柚子、莲雾、芒果、杨桃、番石榴、香蕉、木瓜、柿子、橘、橙、柠檬、枣、火龙果、哈密瓜、梨等。今年前5个月,台湾水果进口量就达到了2.11万吨,然而只有30%是供应福建市场的,其他70%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地。

高胜芳说,上海是台湾水果最大的销售市场。“粗略计算,台湾过来的水果总量,厦门大约占5%,泉州5%,福州10%,其他城市10%。而60%以上的台湾水果都到了上海浙江等地,北京的销量也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城市市民爱好是不同的。高胜芳说,台湾芭乐只有福建人喜欢吃;厦门人最爱吃凤梨,其次是莲雾,而泉州人更喜欢莲雾;上海浙江一带的消费者最喜欢凤梨、芒果;北京人比较重口味,喜欢甜一些的水果,如释迦。

厦门口岸来的台湾水果最新鲜

从2005年8月1日起,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尤其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进出口货物关税优惠措施在2011年正式实施后,台湾“零关税”水果成本降低,进口量持续大幅增长。10年来,大陆不仅多次扩大台湾水果准入品种,在2007年至2010年,还多次启动台湾丰产滞销水果紧急采购,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

“现在物流很方便,台湾水果一般从高雄港出发,经金门再到厦门。基本上,昨天在台湾采摘的水果,今天就能在厦门上柜。”高胜芳说,厦门口岸进来的台湾水果是最新鲜的。除了厦门台湾海岸线最近的原因外,厦门口岸通关迅速也是原因。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台湾水果进口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创新台湾水果检验检疫模式,设立专门报检窗口,提供提前报检服务,实行7天×24小时工作制,随到随检。对进口台湾水果优先快速查验、优先送样检测,保证其第一时间新鲜上市,实现台湾水果朝发夕至,第二天即可到达各大零售点,这比“大三通”进口模式节省2~3天时间。

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05年5月28日,大陆首次进口台湾水果在厦门口岸登陆。10年来,厦门口岸已累计进口台湾水果6万吨,是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集散地。

链接

台湾水果的最佳食用季

●芒果

最佳买入时机:6月至7月

推荐理由: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C、抗氧化,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莲雾

最佳买入时机:12月至次年5月

推荐理由:用莲雾拌食盐,有助于小孩子消化;大人吃了开胃,有清热及安神等食疗功能。

●释迦

最佳买入时机:8月至次年3月

推荐理由:富含碳水化合物,能快速供应机体能量;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功能。

●凤梨

最佳买入时机:3月至5月

推荐理由:肉色金黄,香味浓郁,可做菠萝炒饭、菠萝派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