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鼓浪屿文化提升:一场“留住乡愁”行动

2015-05-20 11:24:00黄圣达 黄晓波 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音乐之岛”……鼓浪屿的誉称,厚重而闪亮。在这里,山、海、岛融为一体,自然、建筑、人居和谐相处,历史的积淀、人文的荟萃,形成了鼓浪屿独特的文脉,累积出深厚的文化底蕴。

但是,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这些金光熠熠的称号,一度被“烧烤岛”、“垃圾岛”所取代。刺耳,却又无奈。

文化,在呐喊。

传续文脉,留住乡愁。整治提升以来,鼓浪屿正以一种“内外兼修”的方式频频发力——全面挖掘、梳理、提炼岛上文化,通过活动、展览、演出、出版等载体,将文化“活化”,呈现给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

变化不止如此。随着岛上文化氛围的日渐回归,一些传承鼓浪原音的民间音乐组合发展迅猛,一些专业音乐人上岛定居,还有生长在鼓浪屿的“明日之星”,考取了国际顶尖的音乐学院,像以前的鼓浪屿音乐大师们那样,开始迈向国际舞台。

一次邀约>>

故宫外国文物将落户鼓浪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直有块“心病”:院内收藏着1800多件外国文物,从漆器、陶瓷到钟表、科技仪等,品类丰富,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可受限于展馆条件,多数外国文物都还没公开展出过。

不展出,太可惜。为此,单霁翔一直在寻找能“托付”这些文物的城市。可是,能同时满足客流量和气质相宜这两项要求的地方并不多。

去年下半年,在与厦门有关人士交流时,单霁翔聊到这件心事。“放到鼓浪屿怎么样?”有人提议。鼓浪屿和故宫的游客是一个数量级的,仅从客流量角度来看,很合适。那么,文化契合度呢?这时,又有人说话了:“鼓浪屿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

鼓浪屿中西交融的文化气质,不正是这些外国文物最适宜的展出地吗?双方一拍即合。

去年11月,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筹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是故宫首个在异地的实体文物展览合作项目,选址鼓浪屿原救世医院院区,预计明年建成运营。

选择鼓浪屿,单霁翔心中还有一个打算:鼓浪屿有对台优势,说不定哪天,还能促成两岸故宫的交流。

一场新生>>

历史风貌建筑“修旧如旧”

最近两个月,康泰路97号突然热闹起来——两个月前,院内的重点历史风貌建筑吴氏宗祠历经三年“修旧如旧”,涅槃重生。“新生”的吴氏宗祠敞开了大门,办起一场《漆味之春》展览。古老建筑与新兴艺术的碰撞,氤氲出一种相得益彰的文化气息,吸引了无数游客和市民。

71岁的陈文灿是这场新旧艺术结合的“红娘”。这位原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的老校长,曾创作悬挂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巨幅漆画《武夷之春》。

作为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鼓浪屿培养了众多漆画专业人才,在漆画界占有重要地位。借助吴氏宗祠的“新生”,鼓浪屿的漆画或许也将迎来春天。

不仅是吴氏宗祠,最近,岛上的近代建筑群,正在集体“苏醒”。一项名为“全岛博物馆”的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它将把岛上重点历史建筑、原领事馆纳入公共开放的无围墙生态博物馆系统,变成活化历史的重要资源。今年4月,鼓浪屿管委会主动将办公楼搬出原英国领事馆,为“鼓浪屿历史文化博物馆”腾出地方;而在更早些时候,原荷兰领事馆已作为“大航海时代与鼓浪屿——西洋古文献特展馆”免费对外开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