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自贸区建设重在创新 厉以宁建议厦漳泉早日一体化

2015-05-16 17:14:3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片

厉以宁,1930年生于江苏南京,北大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他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曾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曾主持《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江海苹 图/记者 张奇辉)85岁的厉以宁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昨天上午,在近两个小时的《新常态与经济下行压力的环境》专题讲座中,他围绕“什么是新常态”、“关于经济下行的压力及其化解”、“经济增长率是刚性指标还是弹性指标”等问题,侃侃而谈。

释疑

什么是新常态?

“新常态,简单地说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厉以宁开宗明义。

在他看来,前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并不符合经济规律,给社会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生态过度破坏,产能过剩、普遍低效等后遗症,最后导致错过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

现在讲新常态,不但结构要走向合理化,而且要求用技术创新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单纯地追求速度而忽视生产质量。他认为,“没有技术创新,经济增长不可能持久。”

如何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经济下行指的是经济增长率降低了,与负增长没有关系。”厉以宁分析说,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注重片面增长而忽视了增长质量结构合理;二是国家经济基数越来越大;三是国际市场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四是结构调整需要磨合期;五是技术驱动需要有相应的准备过程。

如何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他认为,首先要适应新常态,其次要重在产品创新,“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向国际,把顾客留在国内。”

观点

1

出口不是越多越好

出口越多越好,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观念,因为计划经济年代我们受到外部的封锁、抵制,外汇很少,出口越多赚取外汇越多,可以买需要的东西。现在的情况变了,出口多,其他国家的进口就多了,出口就少了。这种国际贸易关系是不能持久的,所以应该转变观念,并不是出口越多越好,而是进出口基本平衡才好。

什么是思路转变?厉以宁举了个例子。他说,自己在学校教学,每年都要与学生照毕业照,摄影师在照相前都会事先喊“1、2、3”,但是照出来的合照,还是会有人把眼睛闭上。大家试想,能不能转变一下?拍照前,大家都先闭上眼,等摄影师喊“1、2、3”时,大家才睁眼,这样,照片里就没有闭眼的人了。

2

市场是可以创造的

“任何行业都要懂得,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关键在于功能的变化。”在提及这个问题时,厉以宁通过对比十年前、后手机功能的变化来告诉大家,功能的变化带来了市场。他说,现在用的手机跟过去的手机不一样了,为什么?功能增加了。10来年前只是作为通话,而现在的手机可以打电话、录音、拍照、上网等等。

他还用“怎样去和尚庙推销梳子”的故事告诉大家,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关键在于开拓。即使看似没有消费可能的地方,同样也蕴含着无限商机,要多换几种思维去看问题,要善于创造市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3

不能违背道德底线

他指出,未来经济发展要重视“道德力量的调节”。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政府调节是有形的,道德力量调节道是无形却有形,道是有形又无形,因为它是靠自律,靠文化建设,靠乡规民约来实现的。有了道德力量调节就有了两个底线,一个是法律底线,另一个底线就是道德底线,人不能违背法律底线,也不能违背道德底线,所以在今后的经济发展理念中,应该把这点看得更重要。

4

厦门应欢迎更多外地企业

“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不在政策优惠,而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尤其是制度创新很重要。”谈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建设,厉以宁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已获批准,大有可为。福建应争取早日实现厦漳泉一体化,做大格局,抱团发展,进而带动全省一起发展。

他认为,对厦门而言,自贸试验区片区建设,应大力发展金融。厦门应欢迎更多的外地企业,特别是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的企业到厦门发展,希望更多的外地银行在厦门开展业务。在他看来,自贸区只是一个试点,现在来评价自贸试验区为时过早,要十年后来评价。

5

释放社会和谐“红利”

“社会和谐红利是中国最大的制度红利,只有制度创新才能使制度红利释放出来。”他认为,加强社会管理,是为了治理,也是为了产生更多的社会和谐。

“社会和谐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社区做起,社会和谐红利将成为我们最大的制度红利。”厉以宁说,这两天他在厦门发现很多社区服务组织挂牌成立,这就是从身边做起。

语录

谈创新

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向国际,把顾客留在国内。

谈商机

要善于创造市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谈道德调节

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政府调节是有形的,道德力量调节道是无形却有形,道是有形又无形。

谈自贸区

厦门应欢迎更多的外地企业,特别是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的企业到厦门发展,希望更多的外地银行在厦门开展业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