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央行昨日再度降息 百万元房贷月供将能省下上百元

2015-05-11 07:20:5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继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之后,昨天,央行再次宣布降息。从今天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其中,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不过,银行业人士称,受利润影响,存款利率再要“一浮到顶”似乎不太容易。此外,从资本市场来看,本地券商投顾认为,此次降息对A股市场虽为利好,但影响不会很大,“该调整的还是会调整”。

百万元房贷月供又少上百元

昨天傍晚,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降息,直接受惠的是房贷族。个人房贷多为5年期以上贷款,此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年基准利率从5.9%降到了5.65%。假设某房贷族贷了10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当初贷款合同约定执行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法,此次降息后,月供款将从 7106.73元,降到6963.87元,月供减少142.86元;支付利息总额从705617.57 元 , 降 到671328.25元,贷款成本总共减少34289.32元。

不过,大部分房贷族的贷款利率是次年调整,要到明年1月后,老房贷才能享受到降息实惠。而到时,将是至少叠加今年两次降息实惠,如果年内央行再度降息的话,叠加的实惠将更多。

“一浮到顶”的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伴随着降息,央行这次将存款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到了1.5倍。例如,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最新基准利率为2.25%,商业银行最高可以上浮到3.375%;二年期定存基准利率2.85%,最高可到4.275%;三年期定存基准利率3.5,最高可到5.25%。

今年3月降息时,存款上浮上限为1.3倍,当时“顶格上浮”后的一至三年期定存年利率分别为3.25%、4.03%、4.875%。也就是说,如果此次再有商业银行“一浮到顶”,这三档的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其中三年期定存利率甚至比目前大部分的5年期定存的更高。

然而,这只是想像起来很美。3月时,在厦银行中,只有厦门农商银行等个别银行,对挂牌利率实行了“顶格上浮”。至昨晚8点,导报记者查询了10多家大中小银行的官网,仍未公布最新的存款利率调整。昨天傍晚,厦门农商行人士也称,还不确定这次是否再度“顶格上浮”。

而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厦门一位银行业人士称,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同时贷款的基准利率却下调,意味着存贷利差的缩小,本来存款浮动倍数为1.3倍时,银行就无多少利润可言,再扩大到1.5倍,对银行的成本压力可以想见,想要“一浮到顶”不太容易。

降息对A股影响或有限

降息对股市将会有何影响?昨天,一家门户网站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52%的网民认为“一般利好,慢牛趋势难改”。“降息对A股当然是利好,但影响可能不会很大。”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说,以往很少如此密集地降息降准,而从目前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央行近期的第三次降息,应该更主要是为了保增长。

黄惠明认为,按以往经验,降息对地产、制造业等资金渴求行业是利好,但如今经济基本面没有改观,此类行业的上市公司未必能从降息中获益多少。“市场仍将延续围绕中小盘的热点。”他告诉导报记者,周一大盘或会高开后回落,该调整的还会调整,创业板如果大跌,或是买入机会,尤其是大市值个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央行降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但降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绝对高估的基本事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