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还原厦门军民抗日细节 史料载莲坂守军步枪击落日机

2015-05-10 09:52:49何无痕 陈镌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图/张平原

厦门日报讯 1935年5月10日凌晨,日军拉开了进攻厦门的大幕。五通、何厝、江头、莲坂、前埔、禾山、美仁宫、鹭江道、高崎、南普陀……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地名,在日军海陆空的联合攻击下,逐一陷落。

进攻的路程不长,厦门岛的面积也不大,但一直到3天之后,厦门才完全沦陷——几乎每过一处,日军都会遇到厦门守军激烈的反抗,纵能前行也并非通顺,厦门守军的顽强,可见一斑。

他们是谁?他们都做了些什么?我们在市方志办、市档案局的帮助下,在洪卜仁、卢志明两位资深文史专家的协助下,对新旧史料再次进行打捞,拼接出一个个厦门守军抗击日寇的画面,尝试通过一个个场景的细节还原,再现战火中那些英勇的身影——他们有的甚至没有名字,但我们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去铭记他们。

【殊死战斗】

两场登陆阻击战 守军全部阵亡

5月10日凌晨,驻浦口前线阵地,守军七十五师第三团第九连80多人。

最低潮时,黑暗中,守军发现有日军多人涉水登上浅滩——兵力落差明显:日军偷袭的兵力,数倍于守军。

尽管兵力不足,又是仓促应战,但守军80多人无一退后。交火中,日军的兵力优势逐渐显现,半小时后,突破防线、抢占了滩头。

第九连80多名官兵,全部殉难。

距离浦口不远,五通凤头社。

七十五师参谋主任楚恒仁,指挥七十五师四四五团第三营和保安队、壮丁队迎击抗敌——尽管日军海空并进,火力凶猛,尽管被日军前后夹击,腹背受敌,但无论正规军还是保安队,抑或民间的壮丁队,没有人逃跑,没有人投降。

史料没有记载他们最终和日军缠斗了多久,只作了这样的记录:粮绝,尤枵腹(饿着肚子)顽抗;弹尽,仍浴血奋战。

最终,弹尽粮绝,全部阵亡。楚恒仁也在其中。

【以弱敌强】

莲坂守军打下 低空飞行敌机

在这场惨烈战斗最后的统计表上,守军击毙敌军280多人,击落敌机1架。根据当时报纸的报道,打下这架飞机的,是一位无名守军手中的步枪。

在11日击落敌机的前一天,莲坂刚刚经历了异常惨烈的战斗:日军从江头、金鸡亭两个方向夹攻,敌我双方在莲坂激战三个小时;尽管因弹药不继守军退至梧村,但守军入夜后反击,夺回了莲坂。11日凌晨,日军飞机飞入市区上空,散发传单,声称即将进攻市区。推进的形势不错,日军飞机嚣张至极,保持低空飞行,从市区转入莲坂上空——驻在莲坂的守军借此机会,用步枪打下了这架低空飞机,飞机坠落在吕厝社。

【无名英雄】

店员杀敌两人 被包围后自尽

他,突发冷枪,杀敌两人;面对包围的日军士兵,他冷眼相看,抬起还冒着热气的枪口,对准自己,饮弹自尽。

在所有的资料里,他都没有留下名字。目前能知道的是,他是一名店员,从厦禾车站(今厦禾路、思明北路口附近)的窗口处伸出枪去,朝着街上疾行的日军开枪。

他杀死了两个日军士兵,被包围后自尽。他或许无法拖住日军践踏厦门的铁蹄,但他用自己的生命震慑着敌人的侵略暴行。

【自发抵抗】

民间组建义勇队 僧人成为救护员

在战斗最后的伤亡统计中,厦门岛守军及市民死伤7000余人,除了遭日军屠杀的市民,其他都是奋起反抗的守军——这其中除了官方力量,也有民间力量。

政府组织了一支南普陀壮丁常备队;抗敌后援会旗下社会军事训练总队(简称“社训总队”)组建了全市义勇队;禾山特区所编有568人壮丁队;另外还有由市民自发组织的壮丁义勇队;全市的保安队、警察队也参与了对敌抗击。

1937年3月20日的《江声报》中,还报道了一则新闻《和尚参加军训》,内容为:本市寺庙和尚前日派代表往市训总队部,请求参加训练,经批准,七十名和尚参加军训,将成为救护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