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陈女士微信摇出缅甸陈先生 两人竟然是堂兄妹

2015-05-09 14:5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陈进勇

  缅甸陈进福

■名词解释“摇一摇”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满意)微信推出的一个随机交友功能,通过摇手机就可以找到同时也在摇手机的人,即使相隔千里,也能交友。

“我控制不住了,再聊下去,我要流泪了,但这是幸福的眼泪。”陈进福说,非常感谢晚报和热心人的帮助。原来,一个月前,集美陈女士有一天晚上玩微信摇一摇,结果摇到要在集美寻亲的缅甸华裔陈进福。她帮陈进福找了很久没有找到,于是求助晚报。晚报记者经过多方寻找,昨天终于为陈进福联系上集美的亲人。

误打误撞

集美陈女士写下奇遇

我还纳闷:是中国人你还装啥大尾巴狼?聊天还和我秀英语

上个月某天深夜,我失眠睡不着,奋勇刷手机,看到微信摇一摇功能,本来我是拒绝的,觉得那是小屁孩玩的东西,那一刻突然好奇:这么晚了,我从没玩过,要不摇一个试试?

一摇,蹦出来两三个人。我心想:有没有帅哥摇出来和我聊聊天啊?结果,有个微信冲我说了“hi”。我看他说英语,便好奇回答了,然后看他的地点写着“缅甸”,心想,肯定是假的,胡乱填写的。

估计他也看了我的所在城市,他用英语问我是不是厦门人。我还纳闷:是中国人你还装啥大尾巴狼?聊天还和我秀英语,不累死我?不过我还是用英语回答“是的,我是厦门人”。

他很激动,问我知不知道有个地方叫“集美”。当然知道啊,我爸爸老家就是集美的。接着他就狂聊了,说他是在缅甸仰光生活的华侨第三代,爷爷就来自厦门集美,爷爷在集美有兄弟。爷爷没回过中国,在缅甸去世了,父亲也去世了,他很想联系上国内的亲戚,因为失联几十年了。

不会那么巧吧?我爷爷也是集美人,解放前也去了缅甸仰光,一辈子没回国,客死他乡了。

更巧的是,我们都姓陈

搬来救兵

晚报热线员哈哈笑:你们陈家的事情,就由陈记者负责吧

他问我,他很想联系上国内亲戚,可能性大吗?他只知道老家是“康头甬”,知道爷爷在集美兄弟的两个孙子,一个叫陈进勇(音),一个叫陈进强(音),现在估计50岁上下。他叫陈进福(音),爷爷叫陈成水(音),他爷爷兄弟的儿子即便在世,可能年纪也大了……

就这点干巴巴的线索,还没照片,人海茫茫,咋找?还有,他不会说汉语,只会说缅甸语和英语,所以我们都只能用英语交流。他说的人名也是音译,也不知道对不对。比如,他说courage,我觉得翻译成“勇”肯定是对的,但他说的strength,能不能翻译成“强”,我就有点蒙了。连人名都不确定,这咋找呀?

我打开百度地图一搜,集美没有“康头甬”这个地方,只有一个“康头溪”。这可如何是好?我脑筋一动:寻找人这事,非得动用到派出所。我如果个人去找,肯定没戏,还得搬救兵。找谁?当然找晚报啦!

我打了几次电话给晚报。前天,热线员小姐非常专业,她快速地记录,然后马上答复我:晚报会派一名陈姓记者和你联系,负责调查。她还哈哈笑:你们几个陈家的事情,由陈记者负责吧!

峰回路转

记者名字取得可真够吉利的,“满意”办事果然让人满意

没到一小时,晚报陈记者和我联系了,还加了我微信。我一看名字,哇塞!这名字取得可真够吉利的,居然叫满意!估计办事也会让人满意的。陈记者向我核实了事情经过,又通过我加了陈进福的微信,反复核实。

陈记者效率特别高,马上联系了集美区政协文史办的王老师核查“康头甬”这个地名。王老师说他爸爸也去过缅甸仰光。怎么会这么巧啊?啥缘分都能凑一块?不过,王老师说,“康头甬”已经是个废弃的地名了。

从地名入手碰壁,陈记者说他去派出所查。早上,陈记者去了派出所,都是陈年档案,没有录入电脑,全都手工查。查到了陈某强和陈某勇,但信息对不上。他只好先回来,中午又和我进一步核实年龄大小等具体信息,然后说下午他再跑一趟派出所。

黄昏,陈记者打电话来,很开心地告诉我:“人找到啦!他们一家已经搬离原地,我正在去他家的路上。”哇塞,太赞了!不过,那家人会不会被突然冒出来的记者吓一跳啊?

晚上,陈记者回来了,在微信群里报告了一天的工作,真是太不容易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