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都市开车易发飙斗气 警惕市民患上路怒症

2015-05-06 10:08:5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成都一名男司机暴打变道女司机一事引发对“路怒症”的关注

专家提醒,开车情绪失控应注意自我调节,否则或上升为心理疾病

“路怒症”咋来的?

主要是源于都市人沉重的工作生活压力、车主心理素质、个人性格特质等,在面对驾驶中的各种压力时就会表现出来。

“路怒症”怎么治?

遇到堵车时,放松心情,可以听听音乐转移注意力。情绪不对时,减速或者靠边停车,开窗做几次深呼吸。平时,也可通过打球、唱卡拉OK、多参加体育锻炼释放情绪。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李灿瑜)5月3日下午,一段35秒视频在网上疯传:在成都市一立交桥下,一名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35秒内4次踢中女司机脸部,整个过程触目惊心。后经证实,男子施暴前,女司机曾强行变道并与男子开车斗气,双方还在辅路上竞逐驾驶,之后才有了视频上的女司机被殴一幕。

事件之后,一个名词受到人们关注——“路怒症”,顾名思义,患上此种心理问题的司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甚至具有攻击性行为。“路怒症”离我们并不远,在厦门,就曾经发生过因驾驶员有“路怒症”而挥拳伤人的事件,而仙岳医院有此类心理问题的就诊人数也在逐年变多。

【案例】

开车斗气,熄火下车挥拳伤人

2014年4月,“路怒症”司机刘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集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与成都男司机施暴的原因类似,刘某之所以施暴,也与车子间抢道别车有关。当时,刘某驾驶一部面包车经过同集南路和集美大道路口时,阿昌驾驶着面包车欲从左转车道向刘某行驶的直行车道并线,刘某没有让道。之后,阿昌的车正常行驶至刘某车的前方,刘某想超车却一直没超过去,眼看下一个路口的红灯即将亮起,刘某连续鸣喇叭加速,还是没能超过去。

两部车停在红灯下,刘某认为阿昌存心要堵他,便熄火下车,拉开对方车门,二话没说朝阿昌脸上重重挥了几拳,顿时阿昌鼻子冒血,脸也肿了。刘某驾车逃离了现场。医院诊断阿昌鼻骨及颌骨骨折,经公安机关鉴定已构成轻伤。2014年3月,刘某在湖里区被公安机关抓获。

【调查】

仙岳医院“路怒症”患者逐年增多

事实上,“路怒症”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被“路怒症”困扰的人群也开始正视自己的情绪问题,就医寻求帮助——记者从仙岳医院得知,近几年“路怒症”患者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每年来就诊的此类患者都能达到几十例。

患者小张是某外企的技术员,平时脾气很好,待人温和,但只要一开车,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遇到堵车或被别人超车,他的脾气就暴躁起来,忍不住要骂脏话。 “每次遇到堵车、超车或者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我就来气,总觉得要飙句脏话发泄一下才解气”。

小张的同事老陈也是一开车就变身“路怒族”:一次他开车上班,在一条小路上,一辆车突然挤到他车旁超车而去,险些发生刮擦。老陈非常不爽,立马提速追上该车,堵在小路口,对着对方一阵大骂。结果两人在路上吵了起来,造成交通堵塞。吵了半天,两人才在周围人的劝说下,愤然离去。

厦门市仙岳医院杨威医生表示,司机的“路怒”情绪主要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恶劣天气、车辆事故、其他司机的野蛮驾驶行为等。主要表现:开车“骂人”成常态,驾车情绪容易失控,稍一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喜欢跟人“顶牛”,故意拦挡别人进入自己车道;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判若两人;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灯;危险驾驶,包括突然刹车或加速,跟车过近等等。

【治疗】

调节“路怒症” 最好让心情“慢下来”

“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主要是源于都市人沉重的工作生活压力、车主心理素质、个人性格特质等。”杨威医生说,“路怒症”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问题,防止“路怒症”最切实的做法是做好自我调节,让心情“慢下来”。

杨威医生指出,越是容易情绪化的人,越应注意驾车时的心理平衡。若出行的距离不是太远,而路况又比较拥堵的情况下,可选择自行车或步行。遇到堵车,千万不要着急,放松心情,比如在车里听听音乐或摆弄一些有趣的小玩意以转移注意力。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当遇到别人开车乱并线时,不要把别人的行为理解为恶意挑衅,如果确实发现自己情绪不对了,减速或者靠边停车,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做几次深呼吸。如还不能缓解,可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待调整好心情后再上路。

“平时,也可通过打球、唱卡拉OK、多参加体育锻炼释放情绪。”杨威说,但如果连续两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引起足够重视,否则就有可能上升为心理疾病。(文中司机均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