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小红楼自称原德国领事馆遗址 但文史专家并未确认

2015-05-06 07:48:22詹文 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说中的德国领事馆旧址

东南网5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老照片由龚洁、白桦提供)

昨天,鼓浪屿,细雨。

烟雨笼罩下,小岛更加神秘。同样神秘的,不只是烟雨,还有一百多年来的历史。

有详细记载的,被留在史料里,留在了后人的记忆里;但是,这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却有更多的故事没能及时记录下来,消散在烟云里。时间过去,曾经见证的人远离,曾经见证的物毁损,从此,那些故事就真的成了传说。

鼓浪屿上的领事馆,文史专家们找遍海内外的史料,有些被详细记载在案,有些却只有寥寥数笔,更多的故事和当年惊心动魄的细节变成了谜团,沉入历史的大海中。

德国、法国、丹麦,这三大领事馆,留下三大谜团,还有各种版本的传说,让后人们不断揣摩和猜测。

谁也不知道,这些谜团什么时候能够解开,真正的答案,也许正停留在哪一本还未被人们找到的史料中,或者也许,再也无从解开。

谜团1:原德国领事馆在哪?鹿礁路上的那块牌子未必准确

鹿礁路,一栋红色小楼,有店家辟成经营场所,并在围墙内竖起高高的牌子,写着:原德国领事馆遗址1870-1918。

无论是在史料记载里,还是在老厦门人的记忆里,一个半世纪前,德国在鼓浪屿设立领事馆,这是事实。但是,这座领事馆到底位于哪里,却至今是个谜。

文史专家彭一万说,1864年(清同治三年),德国驻厦领事馆开馆,首任领事巴仕南。1870年,也就是清同治九年,德国在鼓浪屿设馆,并在旗尾山建领事住宅。另一位专家何其颖,在其著《租界时期的鼓浪屿之研究》中也明确写到德国人在鼓浪屿建馆、建住宅一事,还提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战败,该领事馆撤销,领事也撤回。

可以明确的是,1870年建的领事馆与英国领事馆毗邻,但是它具体在哪,众说纷纭。英国领事馆位于鹿礁路14号、16号,也就是说,德国领事馆在鹿礁路或者其附近,但到底是几号,坊间有各种版本流传。一种说法是在鹿礁路,有店家特意在小楼前立起了遗址的牌子。还有一种说法,是在复兴路,有老厦门人甚至记得,在复兴路的那栋小楼,二楼还曾有个固定旗杆的铁箍。一位曾经住在那里的老教授,再三交代家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把这个铁箍拆掉,因为它是作为德国领事馆代办处的重要见证。

在彭一万查阅的资料里,从1864年至1912年的48年间,德国共派出及委托24人次驻厦门领事。

不管145年前这栋领事馆到底位于哪,但它消失在了一场大火中,不复存在。这场大火,被记录在史料里。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奥等国组成的同盟国,对抗英、法、俄等国组成的协约国,中国也加入协约国。文史专家洪卜仁说,战争爆发后,有英国军舰经过厦门,英国水兵登陆鼓浪屿游玩,看到了德国领事馆的招牌。而洪卜仁收藏的一张剪报里,有当时德国驻各地领事集中前往上海的短讯,也就是说,当那群英国水兵经过时,厦门的德国领事馆里面并没有人。

尽管德国领事馆里并没有人在,但看到敌对国的领事馆,这群英国水兵二话不说,就进去打砸,最后放了一把火,把领事馆烧得精光。

从此,德国领事馆就消失了,不再有遗迹存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