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原美国领事馆华美外表下面 隐藏着历史的风云变幻

2015-05-01 07:33:57詹文 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的原美国领事馆

一度被日军占领,一度借给菲律宾用

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登上鼓浪屿,占领了这栋美国领事馆。

抗战胜利后,1948年,美国政府派柯芬到厦门,办理结束驻厦门领事馆的手续,善后的事,交给了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负责。随后,这栋楼借给了菲律宾驻厦门领事馆使用。

“从清同治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97年间,美国驻厦门领事馆的领事们,根据美国政府的指令,策划了一个个阴谋。”彭一万查阅了很多国内外史料,他说,这百年间阴谋不断。

1901年,美国驻厦门领事巴詹声,根据美国政府要求中国“门户开放”的政策,提出把鼓浪屿开辟为“万国公地”的要求。1902年,《厦门鼓浪屿公地章程》和《续订公地章程》开始生效。从此,鼓浪屿沦为各国的“公共租界”,实际上成为外国人的天下。“当时厦门出版的《鹭江报》,还特意发表评论,揭露这一阴谋。”彭一万说。

曾有经营者,在花园里卖烤串

历史成了记忆,停在史料里。

解放后,这座两层美式洋房,一度成为厦门市的干部疗养所,1979年又改作福建省海洋研究所。后来,这里开设宾馆,但已经停业,大门紧闭。

在鼓浪屿申遗之路上,这栋楼很重要,是53个申遗核心要素之一。可是去年,一伙经营者在未经任何审批许可的情况下“进驻”庭院,摆开烧烤架、煮起鱼丸汤、炒起海蛎煎……

执法部门先后多次对经营者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通告,然而,经营者置若罔闻,生意越做越大。查处当天,联合执法队伍出动58人,花了45分钟,才把庭院内的非法经营设备搬空,装了满满3辆货车。

烧烤架已经清走,庭院恢复了曾经的静谧。如今,这栋花园洋房铁门紧锁,来来往往的游客只能从生锈的铁门中往里窥视一二。

揭秘

日本侵占台湾 美国驻厦领事是帮凶

文史专家彭一万查阅了海内外诸多史料后,向导报记者揭秘了一个关于美国驻厦领事的秘密故事。但这个故事,并不美好,很丑恶。“19世纪以来,欧美各国仗着船坚炮利,纷纷到亚洲建殖民地。刚刚振兴的日本,也加入对外侵略的行列,它觊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台湾。后来,日本能够侵占台湾,就是因为一个关键人物——美国驻厦领事李仙得。”彭一万说。

李仙得,因为左眼受伤,装了一只玻璃眼,被称为“独眼龙”。1866年,他担任美国驻厦门领事,管辖5个港口城市:厦门、鸡笼(基隆)、台湾府(台南)、淡水和打狗(高雄),事实上是驻厦门及台湾领事,领事馆设于鼓浪屿。“厦门领事区包括闽西南,范围比当时的兴泉永道还要大。”彭一万说。1867年发生“罗发号事件”,李仙得开始密切介入台湾事务,前后赴台至少8次,事实上是对台湾进行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各方面的侦察,并且绘制了台湾全岛地图。

1872年,李仙得被调离美国驻厦领事职位,他的老长官葛兰特已成为美国总统,便派他为美国驻阿根廷公使,但美国国务院有不同意见。李仙得返美试图奔走游说,经过日本时,被推荐给日本外务卿副岛种臣。他对副岛种臣说:“我愿意帮助日本获得台湾。”于是,李仙得被重金礼聘担任日本远征台湾计划的最高顾问。

李仙得先后向日本提交了34份备忘录,提供台湾地图、照片、地理、气象资料等情报,还担任随军“辅翼官”,制定作战规划,策划具体步骤,介绍美国军人参战。“李仙得因而获日本天皇颁发勋章,但台湾却因为他,开始了不堪回首的岁月。”彭一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