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思明区打出环保组合拳 一季度空气质量居全市第一

2015-04-17 11:51:13吴海奎 王火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

市民呼吸着新鲜空气在湖边散步。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邱超伟 图/记者 王火炎)空气质量和市民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今年1月和2月,厦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5和第3。除了本地居民感到自豪外,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来厦门享受“清新游”,纷纷为“厦门蓝”点赞。

作为厦门的主城区,思明区空气质量的好坏,牵动很多人的目光。数据显示,思明区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有力地支持了“厦门蓝”。2014年,思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在全市六区首位,两个国控点中的洪文测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62%;鼓浪屿测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05%。今年1至3月,思明区空气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其中,2月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更是达到了100%。

事实上,思明区在提升空气质量方面并非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反而面临着很多压力:人口密度大,汽车保有量多,施工工地遍地开花,餐饮业密布,这些,都可能成为空气的污染源。面对这些压力,思明区是如何实现空气质量全市第一的?思明区长期以来把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环保优先方针,积极开展空气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大扬尘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控制、餐饮业油烟整治等方面开展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施工工地喷雾降尘。

优化产业结构 淘汰落后产能

曾经的龙山工业园,已经成功转型为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仅有的一家有粉尘污染的工厂即将于今年5月搬迁。老旧厂房经过升级改造,成了出产文化创意产品的场所。

龙山工业园转型为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思明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一个缩影。思明区立足区情,确立以“1+6”为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径,即以总部经济为引擎,以金融、商贸、旅游、会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高端、新兴、特色”产业为六轮驱动。一方面坚持“高端、新兴、特色”的产业导向,优化调整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另一方面实施“退二进三”政策,加快引导污染企业的改造搬迁,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项目,实施“飞地工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砍掉虚量GDP,腾出发展空间,实现绿色发展。

目前,思明区已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和重油锅炉,积极引导现有燃油锅炉实施油改气,在全区内,看不到一根燃煤烟囱。

事实证明,走绿色发展之路,并没有拖累经济。2014年,思明区财政收入突破18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取得财政收入增加、空气质量提升的双赢效果。

推行洒水降尘措施 从源头控制扬尘污染

最近,不少司机开车经过吕厝路段地铁施工工地时会发现,工地围挡的顶端,有蒙蒙的雾气向四周飘散。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在降温,其实这是在给工地降尘。思明区在地铁工地率先推广新型降尘设备风送式喷雾器与微灌喷雾系统,在吕厝站、莲花站等站点陆续安装并投入使用,最大限度地吸附工地扬尘,有效地减少粉尘排放。

据统计,目前思明区辖区内共有100多个工地同时在施工。这些工地产生的粉尘,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将会尘土满天飞,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对此,思明区有关部门要求,所有在建工地、拆迁工地需采取设置围挡、封闭施工、洒水降尘、设置冲洗设施等措施,加大扬尘污染防控。去年,执法部门共查处41起工地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罚款总额达25万元。

今年,思明区将继续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实现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工地100%洒水压尘、暂不开工处100%绿化,达到文明施工、绿色施工要求。

道路扬尘也是防控的重点之一。对此,思明区环卫部门在主次干道采用“吸、扫、冲、收”机械化清洗保洁,推行道路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并计划2015年投入3500万元购置道路清洗车、道路自动化清扫及污水吸收收集设备,力争实现道路85%以上机扫率,辖区194条次干道每月至少清洗一次,坚决整治渣土车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实现道路无尘土目标。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建立在线监控系统 强化餐饮油烟综合整治

今年3月,思明环保分局接到居民举报,美湖路一家大排档炒菜的油烟乱排放,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发现这家大排档未办理建设项目环保设施验收手续即擅自投入生产经营,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这家大排档作出了罚款9000元的处罚,并责令其整改。

据统计,在思明辖区内,共有大大小小的餐饮店8000多家。如何控制这些餐饮店的油烟污染,是提升空气质量的重点。

思明区率先开展餐饮业油烟排放智能监测工作。2014年6月,思明环保分局开展油烟在线监控试点,通过半年来的试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油烟在线监测管理系统通过将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的检测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在线监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和净化设备运行状况,实现餐饮油烟污染监控的数字化管理。当厨房有油烟排出,净化器运转,监控系统将自动采集数据,并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监控平台上,实现油烟24小时在线监控,餐饮业油烟一旦排放超标,终端就能及时报警,此时,环保部门就会责令相应的餐饮企业进行整改,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目前,油烟监控设备已安装在百脑汇美食城、厦门牡丹国际大酒店和厦门亚珠大酒楼莲前西路店等13家重点餐饮企业。今年,思明区有关部门将力争在全区安装50套以上油烟监控设备。同时,在已建成54万平方米餐饮业集中区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集中区建设。

部门联动 多管齐下提升空气质量

治理空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是一个综合工程,单靠一个部门的努力,是很难实现的,必须依靠多个部门齐抓共管。思明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空气提升计划,制定下发《厦门市思明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2014年10月,思明环保分局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发现鼓浪屿监测点附近的空气质量出现异常,PM10、PM2.5等污染物浓度突然升高。工作人员立即通知网格员到场检查,发现是一个家庭旅馆在野蛮装修,产生很多粉尘,造成空气污染。随后,网格员联合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叫停装修行为。

环保分局和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动,能及时发现并查处问题。去年夏天,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在夜间监测到洪文附近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突然升高,经现场调查,是一家露天烧烤摊在占道经营,思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莲前中队立即对烧烤摊进行了查处。

根据《思明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工表》,包括建设、卫生、质监、工商等多个部门都有相应的任务分工。协调机制的建立,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让空气质量提升有了坚实的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