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业主涨店租生意又不好做 永辉岳阳店无奈迁往岛外

2015-04-15 16:53:08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这几天永辉超市天天排长队,不知道是怎么了?”“听说全场商品5折起,永辉在清仓呢!”最近几天,关于永辉超市岳阳店关闭的传言不绝于耳,甚至有传言称永辉要倒闭了。

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其实,蜂拥而来的人流都是冲着清仓折扣来的,因为受不了高店租,永辉岳阳店就要搬到岛外了。

除了永辉,近年来,高租金逼退商家的事件屡见不鲜,而对连锁零售卖场来说,人流骤减、成本不降,“最糟糕”的时期正在来临。

清仓遭疯抢 超市收银系统曾忙到瘫痪

最近几天,家住岳阳小区的林阿姨,每天都会在家门口的永辉超市买点啥,因为那里在办4月清仓折扣活动,不少家用百货都是5折、8折,比外面便宜很多。

“听说永辉超市岳阳店要关店搬迁了,4月20日前折扣都会很大。”昨天下午,一对江西小两口特意从东渡赶过来,在被抢得一片狼藉的超市里,选了一些饮料和面包。

导报记者昨日在永辉超市岳阳店看到,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在逐一查看购物小票,几个收银台都排着长队,而超市里的不少货架已被抢购一空,三楼的生鲜货架更是已空无一物。即便如此,超市内依然人头攒动,导购售货员回答询问的喊话声此起彼伏。

而超市货架上除了常规的标价签外,还张贴了“全场商品5折起”的海报,不少大爷、大妈挑挑拣拣的同时,为自己没能早点来抢感到惋惜。门口粉色的公告显示,永辉岳阳店将于本月17日正式关店,售后服务等将移至永辉海天店。“这还不算火热呢,周末那两天,门口排了一两百人,收银系统都瘫痪了,超市上午11点就关门了。”最近常常去永辉“蹲点”的曹阿姨告诉导报记者,可能是怕人太多,派出所的民警都出动来维持秩序了。

难挡高租金 岳阳店索性搬到同安

永辉岳阳店一直不都经营得还不错吗,怎么忽然要清仓呢?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拨打超市的门店电话,询问清仓的具体原因及为何要迁往岛外,但接电话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永辉超市一位高管则表示,岳阳店搬迁是出于永辉的战略布局考虑,永辉今后将逐步减少社区门店的数量,主要配合类似万达等商业中心开设精品大卖场,所以岳阳店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租。“这里租金涨得太厉害了,正好永辉同安店要开,所以索性搬过去。”超市里,一位正在给顾客打包的工作人员则悄悄告诉导报记者,超市所在物业共有4层,永辉超市只租了三层,业主要把四层都租给永辉,不然就要涨租金。“但永辉觉得不划算,所以就不开了,索性搬到同安去。”

事实上,这样的关店,对有着福建“沃尔玛”之称的永辉超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几年前,永辉最早布局厦门的西林店就已关门大吉。而岳阳店则早在仙岳路高架桥改造时,就曾因业绩下滑传出要关闭的“绯闻”。

据悉,永辉超市岳阳店经营面积约3000平方米,服务岳阳小区约十年,虽然按照永辉超市的规划算是“小店”,但在岳阳片区依然是最有影响力的连锁卖场。

记者调查

连锁零售告别“黄金时代”

尽管永辉岳阳店的搬迁与其实际经营业绩的关系还不得而知,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电商的强力冲击下,连锁零售卖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有更多卖场关门谢幕。

一年多以前,新华都在厦一口气关掉了南湖店和美仁店,原因除了店租太高外,更主要是门店业绩不理想,购物体验跟不上,赔本赚吆喝。

与永辉岳阳店一路之隔的乐购七星店,虽然装修、规模都要好于永辉岳阳店,但人流量和销售额依然少得可怜。一些供应商感叹:“要不是乐都汇的自有物业,乐购恐怕早就撑不下去了。”

而1995年就进入中国、最早以“合资”形式将“大卖场”这个业态引入中国、也是最早在中国实现农超对接的家乐福,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出现下滑。资料显示,去年一年,家乐福欧洲营业额比前一年上升1.2个百分点,可中国市场的营业额却下滑6.4%。

上个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中国中心落成典礼上,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面对电商的冲击,中国零售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时间里,零售行业还难以走出低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