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地铁1号线首条盾构区间贯通历时204天掘进627米

2015-04-11 07:25:5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铁1号线

全面开工已满周年,完成工程投资41.06亿元,莲花路口站、集美软件园站雏形已现。1号线预计2018年开通运营。

地铁2号线

将建设全国首条地铁盾构海底隧道,预计在2019年投入运营。

地铁3号线

从火车站至翔安机场。过海段今年动工,明年8月全线开建。

东南网4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实习生 洪伟晟/文 吴晓平/图)昨天上午9点,盾构机巨大锋利的刀盘钻破最后一层水泥土块,“通了,通了”,工人们开始欢呼。这意味着,地铁1号线第一条盾构区间贯通了。

这是位于集美的官任站-诚毅广场站盾构区间左线,历时204天,掘进全长627米。

通俗点说,地铁站点与站点之间,就叫区间。官任站(原暂定名集美中心站)-诚毅广场站区间,起于集美官任站,沿在建纵八路南北敷设,经新洲路、下穿在建钟楼后到达诚毅广场站。区间南端局部位于在建市民公园,北端位于纵八路下,沿线现状为在建公园、在建高层房屋、下穿有新洲路共同沟、钟楼。

站点区间,主要由盾构机来打洞开挖隧道。而官任站-诚毅广场站这个区间,是1号线最早开始施工的盾构区间,也是目前施工进展最快的一个盾构区间。

站点之间有两个洞,专业的施工人员把它们称作左线和右线。昨天上午,贯通的是左线,巨大的盾构机打通最后一道“屏障”,到达接收竖井。

诚毅广场站项目部副经理罗国军告诉导报记者,官任站-诚毅广场站区间的左线,是去年9月19日从诚毅广场站始发向官任站方向掘进的。左线全长627.013m共计523环。在这个区间里,碰到3处坚硬的孤石,全都处理完成。“我们还实现了一个最高纪录:3月14日那天,24小时推进了22环,这是目前厦门最高纪录。”

至于这个区间的右线,去年6月8日从诚毅广场站始发向官任站掘进,截至目前,共掘进完成464环(全长1000.392m共计834环),完成总量的56%。目前已探明孤石6处,完成预处理5处,正在处理2处。

探营

一号线开工一年建成啥样了?

两个车站雏形已现

地铁大多在地下施工,即便是站点,也都围挡起来了。市民们看着围挡里面,都很好奇:1号线去年4月全面开工,正好一周年了,到底建成啥样了?“路面上看不出大动静,但这条地铁线路很牛,创造了厦门单项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最大、涉及面最广、建设周期最长等‘四个之最’。”厦门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昨天向前去探营的导报记者介绍。

数据显示:这一周年,完成工程投资41.06亿元,为年初目标的102.7%。目前的主要施工,还是土建,到上个月底土建的投资就有23.7亿。1号线的每个站点,都已经围挡起来,开始打桩,进行站点施工。全线车站单单围护结构桩基,就打了6681根,占设计总量的84%;地连墙也完成423幅,占设计总量的70%。

导报记者沿线转了一圈,发现两个车站——莲花路口、集美软件园雏形已现,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了。还有6个车站——镇海路、中山公园、将军祠、文灶、湖滨东路、殿前,正在施工围护结构;4个车站——莲坂、塘边、火炬园、官任,已经土方开挖;还有11个车站——吕厝、乌石浦、高崎、集美学村、园博苑、杏林村、集美中心、诚毅广场、集美大道、天水路、岩内,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预计2018年开通运营

盾构机是地铁施工的好帮手,站点与站点之间的区间挖洞主要靠它。1号线计划启用14台盾构机。“今年,1号线主要展开盾构掘进、暗挖区间、明挖区间等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全部下井安装始发掘进,莲花路口站至莲坂站盾构区间、官任站至诚毅广场站盾构区间要在今年实现洞通。”许黎明说。

在站点方面,杏锦路站等10个车站即将进入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诚毅广场站等14个车站施工主体结构,其中莲坂、莲花路口、吕厝、乌石浦等13个车站主体结构都将于今年内陆续施工完成。

许黎明介绍,1号线预计2018年开通运营,“为了这条线的运营,我们已经开始多渠道招聘专业技术人才了,到目前储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近150人。到时候,1号线要如何运营,已经开始提出各种思路和方针,要逐步进行专题研究”。

揭秘

2号线将建设全国首条地铁盾构海底隧道

地铁2号线去年底开建了,但关于它的情况,许多还是传说,不被市民所知。

昨天,轨道集团副总许黎明向导报记者详解这条线路。“2号线全长41.5km,车站32座,涉及过海、过湖、海底高压换刀、海底砂层、海底冻结、海上竖井、深大基坑、矿山长隧道等多处施工难点。”许黎明说,特别是西海域过海段,区间长度 2.7km,过海隧道长度2.1km,这可是全国第一条地铁盾构海底隧道,施工难度、风险极大。很多技术难题,无先例可借鉴。

这个工程的很多施工技术,空白、空白,都是空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国内、国际性技术难题,没有先例可借鉴。“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展开了深入论证,针对过海区间开展了7项关键技术科研专题研究,利用科研成果指导过海隧道工程建设。”许黎明说。

至于施工进展,他介绍,过海段海沧大道站去年12月底正式开建,截至目前,施工单位已基本完成项目部驻地建设,作为过海区间盾构始发场地的海沧大道站已完成一期第二阶段交通导改。今年底,2号线要实现过海区间盾构下井组装,2016年2月始发。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全力推进。

2号线的一、二期工程今年开工,一期工程起于海沧卢坑,终点位于岛内五缘湾,全长约25公里;二期位于海沧境内,从卢坑途经马銮湾直达天竺山。

预计2号线在2019年投入运营。

3号线过海段今年动工明年8月全线开建

从岛内的厦门火车站,直达新建的翔安机场,地铁3号线也备受关注。一直传说这条“神秘”3号线会在今年动工,但开工时间表到底是啥时?

昨天,许黎明向导报记者透露,3号线跨海段主要是联系本岛与翔安区的跨海隧道,与1号线工程相比,3号线工程最大的风险和难度仍在于跨海段的施工。这条线路力争在2015年过海段先行动工,预计2016年8月底全线开工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