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疏堵结合整治车辆违停 将推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2015-04-08 09:08:30张明蕾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遗弃在路旁的“僵尸车”。

 

破损的“僵尸车”。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张明蕾 图/记者张奇辉)在停车难成为不少城市的通病时,有这样一类车辆却长期霸占着停车位。它们落满灰尘,车主也久未现身,人们称之为“僵尸车”。整治“僵尸车”,推动机动车有序停放,是厦门近两个月将着力解决的问题。

昨日上午,市建设局副局长许勇铁在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厦门接下来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并逐步形成违法停车管理和执法的长效机制,改善城市静态交通状况。

利用盾构井,建公共停车场

“僵尸车”其实就是违法停放的车辆,而整治“僵尸车”就是推动机动车辆有序停放。随着厦门机动车保有量的逐月增长,停车位不足成为难题。因此,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成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一环。

将旧有建筑物实施改造,适当增加车位数量;充分利用学校操场、公园、绿地等的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这些属于常见手段。利用盾构井(地铁竖井)建设公共停车场和推动建设公交换乘停车场,算是此次的新做法。

许勇铁表示,市建设局建议有条件的施工竖井在施工完成后不再回填,将其利用建设公共停车场。也可在交通枢纽站点建设停车场,鼓励市民采用换乘出行。据悉,目前已选定了两个盾构井作为试点,着手研究建设。此外,初步拟定了4个社会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项目。

建信息平台,盘活车位资源

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是此次专项整治中推出的“秘密武器”。该平台不仅能让各部门实现车辆基础信息和处罚信息的互联共享,满足停车场备案、道路停车管理等功能,还可以实时采集和发布停车数据,搭建全市通用收费系统,提供非现金结算。

据许勇铁介绍,该平台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下一步,将会以该平台为基础推出可供市民下载使用的APP。用手机一搜,市民就能知道哪里还有停车位。那些拥有车位的业主可以在APP上发布信息,“出售”车位空余时段,车主自愿对接,实现错时停车。

小区内临时停放,要发停车联系卡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针对三种车辆。第一种即俗称的“僵尸车”——在禁停道路长期停放、在道路停车泊位停放长期占用车位(持续超过48小时)、在建筑区划停车位停放长期占用车位。第二种为占用建筑区划内消防通道、人行通道、停车场入口的违法停放车辆。第三种是破坏道路配套公共设施,在道路分隔带与绿地违法停放的车辆。

对于这些车辆,相关部门会“先礼后兵”。先通过电话、短信等,提醒车主及时驶离车辆,并告知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若是临时停在小区里或停车场内,物业或停车场经营者要发放停车联系卡,并告知停放最长时限等。许勇铁表示,市建设局已通过市物业管理协会印制了首批十万张停车联系卡,并通知各物业公司前来领取。

拒不接受处罚,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车主的确违法停车,但人不在现场,或收到通知信息后不能及时到场,或虽然人在现场却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公安部门将把车辆直接拖到指定地点停放或挪到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对拒不接受处罚的违法行为人(车主),许勇铁表示,可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提高行政执法的震慑力。

道路停车泊位违法停车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小区等道路外的违法停车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各司其职,不留真空。相关部门将在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后总结经验,制定出一个长效的工作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