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各大校园鲜花盛开 “校花”大比拼谁家更美艳

2015-03-28 18:25:0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大学校园,人面桃花相映红。 刘东华 摄

  厦大的木棉花落满地。 潘万华摄

  集大的白鹭林。 李小庆 摄

  浪漫紫荆花。

  厦大的凤凰花。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小庆 实习生 叶行) 春色满园,“连空气中都氤氲着春天的香味,微醺着春天的颜色”,这说的可不是公园,而是校园。这几天,一条“莫辜负集大满园春光”的微信在集大校园流传,其实在厦门的各大校园,此时都是草长莺飞、鲜花盛开。借着春光,让我们细数这个季节高校最美艳的“校花”吧。

厦门大学

木棉花:豪气的“御姐级校花”

草地上常能遇到用落花摆成的心形

有人说,木棉花开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现在就是厦大校园最美的时节,群贤广场的木棉花开得正艳。红得灼目的木棉花,在枝头傲立过,不知何时又悄然飘落草地。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它在坠落时也显得分外豪气。据说,从枝头落下的时候,它在空中仍保持原样,一路旋转而下。树下落英纷陈数天,花瓣仍不褪色、不萎靡,很有英雄气概地道别尘世。像是有了心灵感应,漫步厦大校园,时不时就会遇上有人用木棉花摆出的心形、字母,就像它的花语:珍惜眼前的幸福!

厦大有十几棵木棉树,存在已有五六十年。它们一年又一年地盛开,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在许多远行校友的心底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木棉花期过后,就是凤凰花开了。说起来,凤凰花才是厦大真正的校花,光是校本部就有1000多株。再过一个多月,凤凰花将开满校园,待到六七月份花开第二季,就是伤感的毕业季了。

集美大学

桃花:古典的“女神级校花”

数百株桃花有白鹭长相伴

中国自古以“桃李”比喻学生,集美大学的桃李芬芳自成一景。集大南门有一片桃花林,三四百株桃花环抱着一潭池水。这个时节正值桃花朵朵开,路过的人都忍不住驻足流连。周末,更有老师们带上一家老小来赏花。

据说,这些桃花是2011年植树节种的,当时种了200多株碧桃,之后又种了100株。每当阳春三月,数百株桃花盛开,花香醉人,群蜂飞舞。集大有种桃赏花的传统,《集美周刊》曾记叙集美学校老师“农林野宴”踏青赏花的盛况——“近时农林学校桃花盛开,夹道缤纷,置身其际,恍如武陵。”文中所称农林学校,就是嘉庚先生于1926年前后创办的农林专门学校。

集大除了花,还有鸟。距桃花林不到200米处,有一个白鹭林,这可能是全国高校校园中唯一的白鹭栖息保护区。春暖花开,数千只鹭鸟在这片保护区筑巢产卵,孵化后代。树丛中白鹭点点, 或展翅高飞,或拂水而过。鸟鸣声此起彼伏,清脆动听,形成一道充满生机的风景线。

这个季节,漫步集大的湖畔,有都市难得一见的“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华侨大学

紫荆花:浪漫的“淑女级校花”

这里的“雨季”下的是花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有一条200多米长的紫荆路,这个名字的由来,当然是因为路两旁种满了紫荆树。冬日,一路走过,头上满树紫荆花,脚下缤纷落英如雪。清晨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路面上,浪漫无比。

紫荆花花期集中在11月至次年4月。去年底,一组题为《你们在下雪,我们在下花》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分享传播,一组华园紫荆花烂漫盛开的场景,让网友纷纷赞叹并转发。图片上,粉红色的紫荆花随风飘落,碎了一地,把这条小路也染成了一条粉红色的“紫荆花道”。

美丽的紫荆花深受华大师生、校友宠爱,有师生在贴吧发起“一起来拍紫荆花”的倡议,有同学微博留言感叹:北方下雨,华大下花,分分钟走红地毯的感觉!

眼下虽然已过了紫荆花最繁盛的花期,但星星点点的花朵仍然傲立枝头。而填补这个花季“空白”的,是位于华大主楼左后侧的桃花林,四五十株桃花,伴着三四十株紫竹李和福建山樱花,密密地开着,微风拂来,细小的花瓣随风飘扬,和着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面而来。

据说,华大校园内有400多种植物,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道路,都会有不同的芬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