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学车考驾照有"有效期" 考过科目一3年内得拿到证

2015-03-27 17:49:3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车也得及时,超时没完成考试可能“前功尽弃”。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王绍亮 实习生 蔡姗姗 图/刘东华)学车可别太任性,不要以为想什么时候考就什么时候考,过期了可得从头再来哦。两年多前就到驾校报名的王小姐虽然考过了科目一,可是因为拖到现在才“续学”,昨天只能重新报名重考。

记者从岛内几家驾校了解到,学员学车确实有时间和次数的规定,提醒学员要及时参加考试。

考过了科目一

拖了两年多只能重考

王小姐报名学车是2012年年底,刚开始兴趣很浓,想尽快拿到驾驶证,她还早早就看好了喜欢的车。

王小姐交了6000多元学费,认真学习了理论,顺利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正当她备考科目二时,因工作调整,调到岛外去上班了。这样一来,想要练车就不太方便了,她只好暂时把学车的事放在一边。时间一长,热情也慢慢淡了,每次教练催她快来练车,她总是因为工作忙回复“等下次吧”。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两年多。前几天,王小姐接到驾校打来的电话,说她考驾证的期限过了,如果还要继续学车,得重新报名、交费,从头再考。她一下子急了:“学车怎么还有时间限定呀?”

王小姐找到当时帮她报名的朋友,看能不能通融一下。朋友一打听,原来这些都是明文规定的,有效期限都写在合同里了。没办法,她只能补缴了费用,重新报名考试。

超过期限没考完

学员信息会被系统注销

王小姐的情况并不是个案,记者走访了岛内几家驾校,驾校的负责人表示,学车考驾照是有期限的,不能拖太久。学员报名时这些信息都会在合同中体现,但有的学员不当回事,即使驾校催促也不起作用。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让学员重新报名再考,学费也得重新交。

“确实有时间限定,不管考到哪一关,过期了都要从头考。”汉马驾校总教练辛志辉说,具体规定以2013年1月1日为界,2013年1月1日前报名的,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两年内要考完其他项目,拿到驾照;2013年1月1日以后报名的,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三年内要考完其他项目,拿到驾照。一旦超过期限,学员的考试信息就会被系统注销,必须从头再来。

因为王小姐是2013年1月1日前报名的,所以她应该在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两年内完成其他项目的考试。“我们有个学员差点重考。”鑫鹭达驾校纪总经理说,幸好那个学员在到期的最后那个月顺利通过了考试。

另外,还有一种情形要提醒学员: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不能超过5次(每次考试可以考两趟,第一趟没有过,还可以当场考第二趟),一旦超过5次,学员的考试信息同样会被考试系统取消,要重新报名。

【链接】

没有按期考试

已考科目成绩作废

根据2013年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公安部123号令),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应当在一日内核发驾驶技能准考证明。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三年,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内完成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未在有效期内完成考试的,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作废。

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可以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申请人应当重新预约考试,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应当在十日后预约。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合格的,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成绩有效。

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考试的次数不得超过五次。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