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也试试"落叶不扫"?市民提议保留"落叶美景"

2015-03-26 09:57:42殷磊 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讨论

正方

支持“落叶不扫”

对于美化城市是一种有益尝试

1自然美景让人陶醉

在筼筜湖畔锻炼的陈先生:我支持“落叶不扫”,走在筼筜湖边,脚下踩着金黄的落叶,旁边是碧水绿树红花,想想就觉得很美。

市市政园林局一位工作人员:我曾去过德国慕尼黑,就亲眼看到落叶满街的美景,让人感觉自然、美好。“落叶不扫”对美化城市来说确实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2落花也可以保留

绿化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落叶在被微生物分解前,并不会给城市环境带来污染,相反还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土,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减少清扫频率,适当保留街面上的落叶,未尝不可。不仅如此,对于掉落枝头的紫荆花、木棉花等花卉,环卫部门也可以考虑实施人性化管理措施,让落英缤纷的惊艳美景留得更久一些。

3环卫作业方式应改变

家住和通路的谢小姐:“落叶不扫”是可行的,但这不是让环卫工人甩手不干,而是要改变作业方式。环卫部门应当重新制定“落叶景观道路”保洁要求和考核标准,有别于普通的城市道路。譬如对这样的道路保洁,要改“扫”为“拣”,从落叶中挑拣出真正的垃圾,而且一旦气象部门预报可能出现大雨,环卫部门还是要及时清理掉落叶,防止下水道被堵塞等。

反方

反对“落叶不扫”

易产生破窗效应 扔垃圾的人会增多

1安全隐患会被掩盖

湖里区环卫处副主任李清珊:“落叶不扫”虽然会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但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首先就是安全隐患被掩盖了。香蕉皮、宠物粪便被落叶遮住,行人看不见,踩到后摔倒了怎么办?路面的坑洼处在落叶下就成了陷坑,会让行人遭殃,而随意乱扔的烟头,更可能引发火情,一些地面的交通标识被落叶遮住,也会影响行人的通行。

思明区环卫处一位负责人:落叶不及时清扫,容易堵住下水道,下大雨时就会导致积水、内涝。

2会变成藏污纳垢之所

市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道路上的落叶固然会形成浪漫的景观效果,但那有个前提,就是路面上除了落叶没有其他垃圾。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是很困难的。只要有人随手丢垃圾,一个塑料袋、一个快餐盒,马上就会让整条道路的落叶景观效果荡然无存,观感立刻变差。更何况,并不是所有人都把落叶当成景观,还是有人会把落叶看成垃圾,这样容易产生破窗效应,扔垃圾的人会增多,起到反效果。

3时间一长落叶真会变垃圾

市市政园林局公园与景区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山上、林地里的落叶是生态循环系统的一部分,落叶掉在泥土上,不久又会成为树木生长的养料。但在城市道路上的落叶,是落在地砖、柏油路面上的,如果不扫,只会越积越多,最终还是要被清理掉。而且落叶搁置的时间久了,就会腐烂变质,变成真正的垃圾,那时就更难清理了。

(本报记者 殷磊 吴耀东 整理)

相关

厦门公园落叶已经不算垃圾

在欧洲,堆积在路上的落叶,常被看作是自然界馈赠的一大美景。近年来,这一理念也给国人带来新的认知。事实上,对落叶的“定性”问题,厦门已经有过一次转变。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介绍,过去,在对公园景区的市容管理考评中,发现园区内有落叶的情况是要扣分的。但在几年前,这种观念已经扭转过来了。现在,公园里的落叶作为一种景观,只要不影响游人通行,不妨碍市政设施运行,不影响园区管理,不造成火灾隐患,在市容考评时就不会被扣分。不过,据记者了解,在对道路的市容管理考评上,落叶仍然视作为垃圾,进行考核。(本报记者殷磊 吴耀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