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两大义工组织争当文明小白鹭 对不文明说“不”

海西晨报讯(记者 邱雅萍 吴雪莹)“我们将争当文明小白鹭!”“我们会号召全体义工一起来争当文明小白鹭!”

“你文明,我点赞;你不文明,我引导。”上周五,“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标杆城市”形象大使文明小白鹭的形象在厦门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座谈会上揭晓。

厦门两大义工组织———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负责人昨日主动联系晨报,表示他们将争当文明小白鹭,将对文明行为的引导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主动融入市民文明行为示范城建设。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

号召义工争当文明小白鹭

今天下午,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将召开联席会,为厦门建设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标杆城市、海沧打造市民文明行为示范区出谋划策。海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轮值主席章国炎昨日还对晨报记者透露,今天,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将号召义工们争当文明小白鹭,从我做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近年来,海沧区形成了“台胞志工+社工+义工”的三联模式,打造两岸志愿服务的交流合作新平台,成立全国首个两岸义工联盟———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目前,两岸义工联盟旗下拥有2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惠及新厦门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寄养孤儿、公交司机等的志愿服务,受助人次达数万人次。

那么,接下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文明小白鹭”们将如何“起飞”?

章国炎说,在海沧区响应市委文明办的号召,提出打造 “文明行为示范区”的背景下,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力量将渗透进海沧“八个文明”行动中,而这八个文明包括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习俗等八项内容。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义工们将当起倡导者,做好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唱主角,从我做起,拒绝文明陋习,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当起实践者,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当起示范者,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两岸义工联盟的目标是,走前头,树标杆,做示范。”章国炎说。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两岸义工联盟将与青礁慈济祖宫联手打造文明旅游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示范带头作用将文明的力量全面辐射。

倡导市民敢于

对不文明旅游说“不”

“接下来,我们将争当文明小白鹭,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表示。

“厦门是一座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不文明旅游行为也越来越多。”王忠武说,作为厦门人,有责任有义务向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

两年前,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中山路设置了固定服务点,义工们在中山路劝导市民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王忠武告诉记者,劝导效果很好。

目前,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登记在册的志愿者约有3500名,年纪最大的志愿者76岁,年纪最小的才上幼儿园。每个周末,在中山路、曾厝垵、轮渡等地都有固定服务点。协会每周还会安排各种各样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

王忠武说,近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和南普陀寺一起发起“善心善行365”活动,义工们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引导,向市民传播文明理念。接下来,结合“善心善行365”活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将着重倡导市民敢于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并开展相关活动。“我们不仅要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厦门优美的环境,同时也要让游客们被咱们厦门人的文明氛围所感染。”


责任编辑:邹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