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校园足球面临三大瓶颈 整体足球发展不够均衡

2015-03-23 11:03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7月,厦门阳光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赴杭州交流比赛。


   厦门目前仅有张悦虹一人具备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资格。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路鹏宇)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国家足球改革方案的出台令足球业内人士欢欣鼓舞,但是校园足球的发展在厦门乃至全国,其实都面临着师资和场地两大瓶颈。在厦门,还面临着第三大瓶颈:厦门二中多年来一枝独秀,导致整体足球发展不够均衡。

足球专业体育老师

严重匮乏

我省唯一一名中国足球协会教练员讲师、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讲师、市人民小学足球教师张悦虹表示,国家足球改革方案出台后,厦门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三年内将从现在的56所发展到150所以上。根据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要求,每个学校必须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但全市目前学校里的足球专业老师并不多,尤其小学更是寥寥无几,很多学校只能通过外聘足球教练来弥补,但外聘老师待遇低,稳定性不高。何况还要新增这么多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师资缺口非常大。目前,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和体育院校的足球专项毕业生因没有特殊政策无法为校园足球服务,校园足球师资水平必将成为我市校园足球发展的瓶径。

张悦虹认为,厦门一方面要加大对现有体育老师的培训力度,将现有的体育老师经过足球业务培训,使他们具备在学校普及推广校园足球的能力。但他们毕竟不是足球专业的,足球专项技能存在明显不足,这不是简单经过几次培训就可以速成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政策为退役运动员和足球专业的毕业生转为体育老师创造优惠条件才能壮大校园足球的师资队伍,提高校园足球教师的专业水平。

我市目前仅有张悦虹一人具备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资格,具备亚足联A级B级教练员证书足球教师也是寥寥无几。厦门市足协秘书长蔡笃信认为,必须加大对校园足球精英教师的培养力度,多为足球骨干教师创造学习培训的机会,将足球精英教师送到足球发达国家进一步深造。只有不断打造校园足球精英教练团队,我市精英球员的培养才能得到质的提升,并且带动全市足球教师共同成长。

学校标准足球场地

远远不足

蔡笃信认为,场地的缺乏可能是校园足球推广所面临的最严峻也是最难改善的问题。城市的迅速发展,让钢筋水泥占去了我们太多的绿地;不断长高的大楼,已经把我们的校园越挤越小,对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不少学校是有心无力。

据粗略统计,我市的标准11人制足球场,总共也只有20几块,除了市体育中心、思明区人民体育场、海沧体育场、鼓浪屿体育场之外,分布在二中五缘校区、双十、一中、六中东渡校区、同安一中、翔安一中、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等校园内。我市其余近400所学校的足球场,都不是标准的场地,如果全校一起都来踢足球,场地必将不堪重负。即便是校园足球开展最好的二中,鼓浪屿校区和五缘校区准备各自扩建一个足球场,在鼓浪屿校区也只能是五人制场地。

如何给孩子们更大的活动空间,让喜欢足球的孩子们能够自由奔跑?如何更合理地调配现有的场地资源,提高场地利用率?如何与社区体育锻炼场地进行联动?学生们和家长们需要更成熟的答案。

校园足球整体发展

不够均衡

厦门二中称霸厦门市乃至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赛已经数十年,以至于厦门媒体在进行新闻报道时,常常要找学校核实到底拿了多少次冠军。二中的一枝独秀,某种程度上使得其他学校的积极性明显下挫,一位业内人士说:“去年厦门初中组比赛,其他学校基本不和二中踢,像湖滨中学和科技中学这两年都不抓初中队了,两所原来的省足球传统学校却名落孙山。”

一枝独秀不是春,二中的称霸对二中和全市青少年足球的开展和提升,其实都是非常不利的。据悉,今年开始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赛将进行改革,以城市为参赛单位,而且每个城市代表队里一个学校的学生不能超过四分之一,目的就是校园足球要均衡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