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曾厝垵响应“善心善行365”活动 倡导垃圾不落地

 

■义工向游客介绍“善心善行365”活动,倡导“垃圾不落地”。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彭菲)只有0.33平方公里的社区,每天至少产生40多吨垃圾,高峰时更是达到了65吨——文艺小渔村曾厝垵面临的卫生压力此前已经屡见报端。随着上周六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与南普陀寺发起“善心善行365”活动,曾厝垵文创会、曾厝垵业主协会于昨日响应倡议,期盼小渔村能够清新又文艺。思明城市义工曾厝垵服务点的义工们也为小渔村的环境卫生鼓与呼。

现状

游客垃圾随手扔 保洁大姐任务重

昨日下午1:45,记者在曾厝垵村口遇到了正在清扫垃圾的保洁员万大姐。虽然距离村口的垃圾桶只有两百米左右,还是有游客将竹签、纸盒随手扔在路旁。

“我每天中午12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几乎没办法休息。”万大姐说,她从去年5月份开始在曾厝垵从事保洁工作。谈起义工,她连连夸赞有效果,“有义工过来做劝导,乱扔在街上的垃圾就会少一些,我们的工作也能轻松一点。”

记者也从滨海街道办了解到,除了加强保洁员的清扫,现在已经建了三个较大的垃圾集中投放点。曾厝垵内的巷子窄,人流量大,不易设置垃圾桶,因此希望引导游客集中投放。

劝导

发放环保小袋子 游客直夸很贴心

昨日下午两点,“善心善行365”活动正式在曾厝垵拉开序幕,共有近百名志愿者一同参与。大家分成小队深入曾厝垵的各个角落,发放倡议书,同时为游客分发小袋子,劝导游客垃圾随身带,最后再投放到指定的位置。

来自泉州的游客黄小姐接过垃圾袋和倡议书,还了解了“善心善行365”活动,她说:“义工们很贴心,我们来旅游一定会注意文明,做到垃圾不落地。”手里拎着垃圾袋有些不便,但大部分游客还是表示很理解,拍照时把垃圾袋放在脚边,拍完照继续提着走。

倡议

组建志愿者队伍 居民商家齐参与

作为倡议者之一,曾厝垵文创会理事长宁军告诉记者,此次城市义工协会和南普陀发起“善心善行365活动”,提出了六条文明准则,对曾厝垵来说,最核心的就是要倡导“垃圾不落地”。而作为驻村协会,他们希望唤起居民、商户、游客的行动,一起行点滴之善,而且是一年365天持续下去,让小渔村文艺又清新。

宁军介绍,接下来曾厝垵文创会、曾厝垵业主协会和思明区义工协会将共同成立文创村志愿服务工作站,沉淀一支稳定的队伍,而且要求每家商户都要派出一名卫生监察员,自查门前三包,呼吁商户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大约60人报名。

链接

环保主题摄影 倡导文明准则

为响应“善心善行365”活动,曾厝垵文创协会、曾厝垵业主协会、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将在曾厝垵举办摄影比赛,游客、市民和商户可在参与活动时拍下所见到的践行公共文明准则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发送至曾厝垵微信公众号(xmzengcuoan)。

曾厝垵文创村将每周对大家发送的照片进行分类评比一次,评价最高者将获得曾厝垵文创会赠送的文艺大礼包一份(价值500元,含主题民宿客房、盖章本、手绘地图、商家抵用券等),其他参选者也将有机会获得文创纪念品一份。

征集令

南普陀寺、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于3月14日发起“善心善行365”活动,倡议市民游客行点滴之善,做到6件小事:过街请走斑马线;车辆请勿乱停放;公共场所不吸烟;出行垃圾不落地;公共设施要爱惜;出门遛狗讲文明。活动期盼着更多个人和组织的响应。

如果您发现自己生活的小区、常去的公共场所存在不文明的现象,如果您对行善讲文明有好的建议,请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或微博私信@我要说。


责任编辑:邹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