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善心善行365”行点滴之善 从六件小事做起

  ■小义工和“星星狐”走上街头宣导文明。


  ■废物重新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环保体验营教家庭DIY。


  ■“善心善行365”倡导从小事做起。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家庭旅馆“化身”环保体验营、“亲子档”义工学习变废为宝、DIY环保小物;中山路步行街,70余名义工与可爱的“星星狐”一起宣导行善讲文明,呼吁市民游客日日行善。上周六,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与南普陀寺共同发出“善心善行365”倡议,把“善心善行”落实到具体的六件小事,呼吁市民行点滴之善。

环保体验营 环保DIY践行“垃圾不落地”

长期以来,义工们走进社区、公园、热门景区,倡导“垃圾不落地”。在义工们看来,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是更彻底地践行“垃圾不落地”。于是,首期“环保体验营”在曾厝垵的家庭旅馆“马克的家”开营,8个义工家庭来尝鲜。

环保处处可为、人人可为,这样的理念在旅馆随处可见。来自台湾的马克把院子一角改成回收站;废纸皮的边缘稍稍用打火机一烤,变成“复古风”告示牌;换下的废轮胎,在院子里装饰开关。义工刘冬育指着这些环保小物告诉女儿什么是环保,上幼儿园的雨晗赞叹道:“叔叔好厉害!”在DIY环节,马克还提供了木块、电钻、颜料,教义工如何用废木料制作笔筒。不少义工都惊讶,原来资源回收可以这么做,打算“复制”回家。

义工傅梅梅一家是“环保粉丝”,总是骑单车上班。上周六一早,夫妻俩骑着两辆车,载上女儿,从文灶穿越文曾路,到达“环保体验营”。在家,6岁的Q宝经常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环保DIY。傅梅梅说:“我们家喜欢变废为宝,但效果没那么好,跟马克学习很受启发。”

马克说:“我希望通过与义工的互动让更多人知道,生活中一些资源可以回收,加上一点巧思,成为可以使用的物件,既达到节约目的,也是对孩子的环保启蒙。”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表示,环保体验营将持续开展,不仅要有理念,还要学习如何践行理念,真正减少垃圾,把马克的做法推广到更多的家庭中去。

“星星狐”加盟 让文明宣导更加喜闻乐见

在中山路文明旅游服务点,“星星狐”手握文明宣导牌,身后跟着一群身穿星星狐服装的小义工,向市民、游客发出倡议。

故宫小学二年级的曾宇涵曾经参演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微电影《中国义工》。在电影中,他举着文明宣导牌,告诉人们中山路是无烟商圈,不能吸烟。上周六,曾宇涵和同学们再次进行宣导。蔡瑞坤和陈旭菲说:“我们已经劝导16名叔叔不要吸烟,他们听了我们的话,把烟头丢进垃圾袋。”

“星星狐”和小义工也吸引了年轻人。来自三明的陈小姐和童小姐春节后来厦门工作,周六结伴逛中山路偶遇“星星狐”。陈小姐赞道:“这个文明倡议很有意思!”两人表示六件小事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也应该做到,童小姐还说:“厦门环境很整洁,厦门人素质也比较高。”而邵女士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和“星星狐”打招呼,并抓紧时机对女儿进行文明教育。


责任编辑:邹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