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九天湖全面清淤截污 集美通报调查报告及解决方案

2015-03-17 07:51:22吴林增 刘承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刘承烺/文 陆军航/图)集美九天湖,一日之内,鱼儿大量横尸湖面。

是何原因导致鱼儿暴死?昨日,集美区政府通报了九天湖死鱼事件调查报告。经初步分析,水体流动慢、污水流入湖中、气温回升水浮莲繁殖三大原因,导致了湖内的野生鱼类死亡。

目前,九天湖“体检”方案已经出炉,集美区相关部门将对九天湖进行围堰、清淤、截污。

死因

气温回升致水浮莲繁殖

昨日上午,集美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召集区建设局、集美环保分局、新城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九天湖死鱼情况初步调查报告。

集美区建设局局长邹荣生说,经初步调查,三个原因导致了湖里的鱼儿大量死亡。

邹荣生说,原因之一是九天湖位于集美湖顶部,属于半封闭的水域,原本水体的流动就比较慢,湖水自净能力本身较差。

其二,近期雨量偏少,加上气温回暖,使水浮莲、藻类大量繁殖,水体缺氧加剧,导致湖内野生的鱼类死亡。

周边村庄污水流入湖内

昨日通报会上,邹荣生说,除了九天湖自净差、水浮莲繁殖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排污。

他说,九天湖沿岸一共分布着15个村庄。由于历史原因,之前,各村的排污,基本是自然排入九天湖内。“不过,之前人口少,污水排放少,九天湖能够自己净化掉。”

但是,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污水的排放也增多。这些村庄的排污已经让九天湖难以“消化”。“以前,九天湖沿岸有两三万人,现在,沿岸有7万人左右。”邹荣生说,“目前,除了部分村庄的污水已经截流之外,多数村庄还是把污水排入湖内。”

村庄排污、水浮莲滋生,都在加剧水体的富营养化,因此,水中的鱼儿很容易“窒息死亡”。

进展

已经着手清理湖面死鱼

在相关部门调查九天湖鱼儿死因的同时,湖面死鱼清理工作也已经启动。昨日上午,集美区相关部门已经派人着手清理死鱼。

据介绍,九天湖的鱼儿都是野生鱼,并非人工饲养的鱼儿。因此,经查明,在九天湖死鱼事件发生后,并未有死鱼流入市场。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些死鱼打捞起来之后,将进行无害化处理。除了对死鱼进行处理之外,集美区相关部门还将着手对湖面上的水浮莲进行打捞。

对策

对九天湖进行截污、清淤

尽管已经着手清理死鱼,不过,从长期来讲,如何避免死鱼事件再次发生才是关键。昨日,通报会上透露,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对九天湖来个“全身体检”。

邹荣生说,相关部门去年11月着手编制《集美区控源截污工程专项规划》,梳理提出全区污水整治方案,九天湖已列入整治方案中,并开始启动。

据介绍,九天湖周边共建有三个污水处理站(九天湖、九天湖B、滨水西岸污水处理站),其中两个土建工作已完工正在调试,与污水处理站连接的污水管网也在同步推进,已建成2.6公里。

九天湖“体检”的第一步是进行围堰。昨日,导报记者在九天湖靠近杏林湾的一侧看到,九天湖已经被围堰起来。

“围堰起来之后,就能避免受污染的湖水流入下游。”集美建设局副局长沈晓华说,“同时,这些围起来的湖水,就能进行有效处理。”

如何处理这些“围起来”的水?这是“体检”第二步——抽水、清淤。沈晓华说,围堰之后,将利用正在调试的滨水西岸污水处理站,将湖内的水抽出来。

抽出来的水,先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合格之后,再排放到下游。抽水工作计划4月份启动。沈晓华说,为了让九天湖恢复健康,在抽水完成之后,就将着手清淤。

村庄排污纳入市政管网

对九天湖进行“体检”之后,又如何控制污染源?目前,集美区也给出了具体的规划。

沈晓华说,目前,九天湖沿岸的15个村庄,已经有5个村庄的污水排放纳入了市政管网。“这15个村庄的污水,已经成功截住。”

但是,还有10个村庄的排污管还需要进一步摸底,“这个摸底工作,可以等九天湖的湖水抽光之后,进行全面的梳理”。

沈晓华说,今后,摸清这些排污口之后,就将对排污口进行改造,将剩余10个村庄的排污口全部接入市政管网。

同时,今后,九天湖周边的三个污水处理站都将启用,日处理量分别为2万吨、1.1万吨和0.18万吨。“预计年内,九天湖沿岸村庄的排污口就可以全部纳入市政管网。”沈晓华说,“届时,九天湖的污水将进一步减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