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自贸区红利辐射老区 厦门有望开通"厦蓉欧"班列

2015-03-13 07:28:48骆余民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港区

东南网3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通讯员 张琼 黄璇璇)一块电子显示屏,从厦门海沧坐上货轮前往欧美,早已实现。同样,不久的将来,一块电子显示屏,也有望在厦门海沧坐上火车去欧洲。

昨日,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率队来厦门海沧考察,并于厦门市海沧区洽谈关于开通“厦蓉欧”班列的相关事宜。

这也就是说,一旦“厦蓉欧”班列能够成功开通,那么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最大组成部分的厦门海沧,将成为一个海运与陆运交会的转运中心,让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腹地得到拓展。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郑云峰与刘守成一行会面,并就开通“厦蓉欧”班列进行了洽谈。

海沧正在成为厦门最重要的港口,在去年海沧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超过东渡港。在厦门海沧,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同样地,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货物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厦门海沧越来越受到关注。厦门海沧也一直在拓展自己的腹地,随着厦成高速的通车,通过汽车,厦门海沧的腹地已经延伸至中国的西南。

这一次,刘守成一行来厦门海沧洽谈,希望能够开通从厦门海沧始发的“厦蓉欧”班列一事,也是海沧在努力。一旦班列开通,从厦门海沧,货物就可以搭上火车直达中国西南、西北,然后进入中亚、欧洲。据了解,“厦蓉欧”班列若开通,从厦门海沧,就有铁路货运通往成都。然后,在成都转乘“蓉欧快铁”班列,前往欧洲。

届时,“厦蓉欧”班列自厦门到成都后,再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站。据悉,从厦门海沧至成都的运行时间只要一天半,而成都至罗兹运行时间为12天,“蓉欧快铁”到波兰罗兹后,可以在1至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快速分拨至欧洲任何地方。

据业内人士分析,“厦蓉欧”快铁的开通,符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对中国沿海的产品进入中亚、欧洲等市场,有深远的影响。有利于东南以及中西部、中亚地区、欧洲优质产品的双向流通;有利于扩大厦门海沧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的中转、集散功能;有利于增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经济辐射功能,让中西部人民共享自贸区红利;有利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区内区外联动,通过开放推动改革,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据业内人士分析,基于本项目希望叠加自贸区政策,一旦项目落地,厦门海沧将可以建设成为台湾、东南亚与欧洲区域转运中心。

成都空港物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新分析称,一旦项目落地,成都不仅可以利用厦门海沧这一出海通道,对厦门来说,将彻底打开西通道。他说,厦门的东通道海路已经有了,若西通道铁路再打通,厦门海沧将形成“双翼齐飞”的格局,台湾的货物也可以通过厦门海沧进入到大陆西南、西北地区乃至中亚和欧洲。

就此,刘守成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各地互联互通,成都更看重厦门的优势。他指出,厦门有良好的港口基础、产业基础,又面向台湾这个宏大的市场。厦门有自贸区的政策倾斜和优势,可以更大范围地带动西部建设。厦门与成都优势互补,厦门有港口,“厦蓉欧”班列项目,将为成都的企业找到新的通道,解决成都不靠海的劣势,同时成都也为厦门打通了广阔的西部市场,让“一带一路”辐射面不断扩大,相信这个项目一定可以做好,将惠及厦门、成都以及辐射地带广大人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