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厦门造” 预计三年后上市

2015-03-10 16:16:3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醒】

每年注重筛查 不接种疫苗也没问题

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清表示,经常会有患者前来咨询到境外打疫苗的事宜。她说,是否接种疫苗,首先应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不可盲目跟风。

她说,现在的疫苗最早是建议9岁以上接种,大部分是12岁以上、26岁以下,没有过性接触效果最佳。而前来咨询者各年龄段都有,还有不少三四十岁的女性。她提醒,在去接种前一定要先查一查自己是否感染HPV病毒,如果已感染了,再接种也无意义;即使没有感染,接种后是否有效也没有肯定的答案。

现有疫苗主要根据在境外常见的高危亚型研制,HPV16和18在全球占比80%左右,这跟中国大陆流行的病毒亚型有所不同。中国南北方HPV分型也有差别。此前,他们曾对闽南地区女性HPV分型进行过调查,发现HPV18较少,HPV16较多,此外HPV58和52等高危亚型也较常见。

她说,宫颈癌疫苗效果不能神化,打了疫苗,遇到其他高危亚型,仍有重复感染的可能。因此,注射了也要筛查。相反,如果每年注重筛查,即使不注射疫苗也没问题。

【医嘱】

已婚或性生活满三年 应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张凯提醒,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机会是80%,但2013年厦门疾控数据显示,宫颈癌发病率为8.38/10万,大部分都是一过性感染,不会致癌。张凯建议,已婚或性生活满3年的女性可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女性30岁以后,可每年做一次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测(或TCT);经济条件允许的,可加上HPV检测,若两项都没问题,则5年内不用再做宫颈癌检测。75岁后,若无异常,则无须检查。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说,宫颈癌早期治疗可以完全康复。“千万别拖到晚期,花钱多,治疗时机也失去了。”

【相关新闻】

“厦门造”宫颈癌疫苗 年产能将达5000万支

据统计,2013年厦门宫颈癌发病率达8.38/10万,其发病率、死亡率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前十位。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种病因较为明确的癌症,绝大多数宫颈癌都跟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厦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5-2018年)》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积极开展高发癌症早期筛查和治疗,积极开展对癌症高风险人群人乳头瘤病毒等二类疫苗的预防接种。

记者从国产宫颈癌疫苗研发企业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万泰沧海生产基地宫颈癌疫苗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已正式封顶,预计2017年投用,设计年产能5000万支。目前处于临床试验观察期,预计2018年-2019年可上市,但上市速度主要依据国家药监局批复。该疫苗将是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后,厦门居民有望实现宫颈癌疫苗接种。

150名下岗女工 免费筛查“两癌”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市妇幼保健院还为150名下岗女工及进城务工妇女提供了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筛查。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介绍,全国乳腺癌和宫颈癌防治宣传公益活动至今已举办10年,今年30多个城市同时启动,厦门是两个主会场之一。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挹青介绍,厦门地区“两癌”发病率居全国前列,并呈年轻化趋势。厦门长期为农村妇女、贫困家庭、城市低保妇女免费进行妇科病普查,并开展全市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09年-2014年,厦门共完成乳腺癌及宫颈癌筛查人数近16万人次,其中宫颈癌筛查阳性率2.62%,宫颈癌人数51人;乳腺癌筛查阳性率1.25%,乳腺癌人数24人。仅去年,厦门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已完成25408人,检查出阳性结果539例,其中宫颈癌5例,乳腺肿块(除小叶增生)351例,乳腺癌4例。

市妇幼保健院党组书记张明河倡议,积极参与“两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